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侯颖文:说说我在语法教学过程中的感受

2020-02-17 10:46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侯颖文

      我是新东方国内大学事业部的语法老师侯颖文,这将近两年来的工作,给我带来了深刻的体会,也感受到了一名新东方教师的辛苦和光荣。对于我的教学工作,我在以下几个方面有了越来越深刻的感受。第一,对于考研语法这门科目本身的理解上面,主要为自己的感想感悟,对于自身的提高,以及可能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第二,考试趋势政策的变化;第三,针对实际的教学活动,哪些科学高效的学习和教学理论是可以帮助学生,同时提高自己的。

      首先,在新东方考研无忧的体系下面,语法是基础课程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学生通过学习语法课程,未掌握的知识点能够掌握住,之前有所了解,但是理解不透彻的知识点,也可以通过语法课程的学习而得到再一次的巩固;语法课程本身也是词汇的承接,学生对于单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问题往往在于,单词是记住了,但是句子依然是看不懂耶不会写,这就体现了语法的重要--连词成句。语法之后的课程是阅读和写作,而这就是语法在考研中的实际体现即,如何读文章,如何写文章的作用。

      对于我所教授的语法课,主要是通过语法的框架把学生易错,难懂的地方系统地展现出来。从第一章--简单句入手,一句一句地引入并列句,各种从句(主要是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状语从句)到长难句,加上一些特殊结构(倒装和强调),语法的大致体系就能够搭建完成,学生通过这样系统的学习,也能够学有所用,为后面的学习做好铺垫。而我自己,也通过这样的梳理和总结,完成了自身知识体系的结构化,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慢慢地积累经验,把学生反馈的问题逐渐加入到自己平时的讲解中,做到“学生还没有提到,老师就已经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了”这样的好局面。我的语法教学时长才不过一年的时间,跟资深的导师比起来,还相差很远,不过我相信,在接下来的道路中,我一定会学无止境,把语法这门课程做到精益求精。

      其次,是近年来考试趋势政策的变化。近年来,参加考研的学生越来越多,而国家线也是一提再提,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压力是越来越大了;而对于教授考研课程的老师来说,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因为学生的成绩得不到提高,学生就没有听你的课程的必要,学生不需要你,则自然你就得不到任何的汇报提高和回报,因此在当前的形式下,老师更应该时课关注考研形势的变化,从大的方面来说,包括每年的报考人数,学硕和专硕的比重,考研整体难度的变化趋势,考研题型的改革趋势等等,从小的方面来说,包括英语的国家线,平均分,各个单项的平均分,各个专业对于英语的眼球等等,来保障自己的教学能够紧跟实践,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成绩。

      第三个方面,是针对实际的教学活动,我们能够采用的科学高效的学习和教学理论来帮助学生。从学科知识上说,语法课程的总体体系来源于英国语言学家韩礼德的“系统功能语法”。在系统功能语法的体系中,韩礼德提出了语言的多种形式和意义,具体跟考研相结合的过程中,我发现他对于语言的线性结构的解读是非常符合当下学生对于考研英语的需求的。诚然,语言的形式有很多,能够形成的变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学生及没有必要,也不可能把这些内容掌握住,因此,我们选择其中比较通俗易懂的线性结构,即刚才提到的:简单句-并列句-从句这样的结构,就能够把学生需要的显示清楚。从教学法上面说,我主张我们以学生的学习目的为导向,通过教育目标分类理论,将学生对于学习的需求进行实际的切分。学生自身程度比较差,那么讲授更多的知识点的意义就没有那么强,因此可以适当地提炼,总结一下技巧告诉学生,让学生先形成简单的条件反射,即看到什么样的题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这样能够保障学生一定的分数,在这个基础之上,再住部增加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延申。

      以上,是我在语法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感受,未来的教学过程中,会更加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更加注重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更加重要学生欸当实时反馈并解决问题于未发生。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