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张红:高考作文考察重点及备考策略

2020-02-15 12:58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张红

作文分数可以说占据高考语文成绩的“半壁江山”,但是许多同学对于近年来高考作文

的变化却措手不及,“书信格式不知如何写”、“文章情感虚假、内容空洞”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高考作文的考察重点,看一看对于考察重点、学生问题, 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备考策略。

从语文考纲中发现高考作文重点

从 2018 年全国一卷满分作文中众多的“书信体”,到 2019 年全国一卷作文题“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2019 年全国二卷作文题“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 完成写作”,我们可以看到近年高考作文中对“实用性”和“写作人身份”的重视,特别是对写作者“青年身份”的强调,而这些变化其实我们从 2019 年的语文高考考纲中即可有所窥见。

2019 年语文《考试说明》作文部分要求“写作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表达应用 E”。“实用类”调至“文学类”之前,这个微小的变化体现了写作部分对于“实用” 的重视,也就是要求大家能够用写作解决现实问题,而这在作文题中常常以“写作情景的创设”为体现。

因此考生在备考时,一方面应明确书信、演讲稿、申请书等各类应用文的写作格式,另一方面应及时关注最新考纲的变化,据此调整自己的备考策略。

高考作文中的家国责任和写作误区

其次,2019 考纲中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变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这表明国家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视,因此考生应注意平时生活中对正能量人物、事迹的关注,注意作文中“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体现。

再者,此类作文题虽不容易跑题,但要想写得出彩也不容易。许多同学很容易写得太空洞、太宽泛,一是因为从心理上没有接受自己的论点,二是因为相关素材积累太少,写作时“无话可说”。因此在备考过程中,应特别注意此类素材、名言、文采句的积累,可以尝试“一材多用”;在写作过程中要注意真情实感,不妨从身边日常小事入手,通过小事件展示大主题,通过平凡人展现不平凡的精神,最后不要忘了青少年“家国情怀”的体现。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