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班静:诗歌鉴赏知多少

2020-02-15 12:54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班静

班 静

教育背景:山西师范大学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主授课程:高中语文

授课风格:教学风格轻松自然,知识点讲解细致入微,善于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关注学生个性,因材施教。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诗歌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穿越千年,又好似一位古典美人,缓缓走来,柔情似水,顾盼生辉。有时也像一位儒雅的少年,风度翩翩,文采斐然。有时它又像一位微笑不语的智者, 洞穿世事,泰然自若。它还像···诗歌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给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说,最重要的是,它在给今年的高考学子说。

      诗歌鉴赏,每年六月如约而至,但学生普遍得分不高,究其原因, 不外乎两种,一.看不懂,不会做题。二.看不太懂,题不太会做。照理说,不应该这样,学习诗歌也好多年了,好多学生跟我说,做诗歌题还是瑟瑟发抖,写也写了,但是没写到阅卷老师心里。要想写到阅卷老师心里,那就一定要读懂诗歌,诗歌就像古人发的朋友圈,所谓

      “诗言志”,诗歌是古人表情达意的方式,如果把握了诗人想要表达的情感或志向,做题时基本就能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了。要想读懂诗歌,把握诗人情感,需要你掌握五个方面-看标题,看作者,看注释, 看关键词,看尾句。这五个方面其实就是为我们做题提供思路的,有的学生也知道要看,但是又看不出门道,理论都有,操作性不强。

      下面给大家讲讲,怎样“登堂入室”,看出门道。比如 2016 年全

      国 1 卷的诗歌:

      金陵望汉江李白

      汉江回万里,派作九龙盘①。

      横溃豁中国,崔嵬飞迅湍。 

      六帝沦亡后②,三吴不足观③。

      我君混区宇,垂拱众流安。 

      今日任公子,沧浪罢钓竿④。

      【注】

      ①派:河的支流,长江在湖北、江西一带,分为很多支流。

      ②六帝:代指六朝。

      ③三吴,古吴地后分为三,即吴兴、吴郡、会稽。

      ④这两句的意思是,当今任公子已无须垂钓了,因为江海中已无巨鱼, 比喻已无危害国家的巨寇。任公子是《庄子》中的传说人物,他用很大的钓钩和极多的食饵钓起一条巨大的鱼。

      1、 诗中运用任公子的典故,表达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5 分)

      题中问作者的情感,很多学生从注释:“当今任公子已无须垂钓了,因为江海中已无巨鱼,比喻已无危害国家的巨寇。”给大家看一个学生的答案:“从“已无危害国家的巨寇”说明国家政治清明,繁荣安定,表达了作者的赞美之情。”这是个 5 分的题,这么答最多给 3 分, 为什么拿不了满分呢?虽然题中也说了运用典故,表达了作者什么情感,但如果只看注释中的典故,是不能拿满分的,也要结合看作者, 知人论世。李白,大家都认识,浪漫主义诗人,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果真是这样吗?如果真是爱自由,又何必出仕呢?所以李白也有一颗报国之心,也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再结合注释中“当今任公子已无须垂钓了···任公子是《庄子》中的传说人物,他用很大的钓钩和极多的食饵钓起一条巨大的鱼”,我们可知诗人自比任公子,以“任公子无须垂钓”表明自己和任公子一样,英雄无用武之地,怀才不遇。

      所以整理答案:“①作者以水无巨鱼代指世无巨寇,表达了对大唐一统天下,开创盛世伟绩的歌颂;②作者自比任公子,觉得在太平盛世没有机会施展才干,不免流露出一丝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失落。”这首诗既有对国家的歌颂,又有自己内心的失落。所以看作者,了解作者的时代背景和人生经历对于把握诗人情感也非常有帮助。平常讲课的过程中,也要带着学生走近作者,走进诗人的内心世界。所以仅仅看注释,是不能完整得把握诗人情感的,五个方面-看标题,看作者, 看注释,看关键词,看尾句,学生一定要结合起来,找到答题的关键信息。这个题学生只要答出对国家和对个人各有什么情感,自己组织语言,角度完整,情感不偏,就算跟参考答案写的不一样,也能得满分。语文的主观题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角度完整,思路正确就可以了。对于诗歌鉴赏,由于日常得分较低,学生一般都不敢写,怕写不对,有时甚至选择放弃,这个时候一定要鼓励他们把能想到的都写下来,然后跟学生一起来分析,让学生自己筛选正确答案,建立了自信, 再根据做题技巧多加练习,学生自己就会发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虽然诗歌离我们年代久远,但不管远方来客是谁, 我们都要充满热情迎接它,认识它,了解它,和它交朋友。“腹有诗书气自华”,快来和诗歌交朋友,在气质这一块儿,我们一定要要拿捏得死死的。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