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从题面解题:高考语文的思维把握

2020-02-15 12:44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张傲丽

高考语文主要考查现代文阅读(论述类、实用类、文学类文本)、古文阅读(文言文、诗歌、默写)、语用题以及作文四大板块。四大板块中,不管是选择题还是主观题,从题面解题,利用题面的已知信息来帮助甚至直接完成作答,能够站在思维高度认知答案隐藏在题面中,对获得高分、提升解题能力事半功倍。

尤其适用那些语文学习遭遇瓶颈的中等学生以及想要达成神级高度的学霸同学,来吧, 朋友们,随着我的讲述,我相信一定能够带给你一个全新的视野来观览高考语文。

一、文学类文本

主要考查小说或散文两大文学体裁,总分 15 分,这看似是高三学生最具有自信力的板块,下笔滔滔不绝,但得分往往不尽如人意。在统计过往高三学生的答题情况之后,我发现答题角度偏差或者缺失是失分的主要原因。

以 2019 新课标Ⅰ卷《理水》第一道主观题为例:

“8.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 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请谈谈本文是如何具体塑造这样的“中国的脊梁”的。(6 分)”

题面关键是“如何具体塑造这样的‘中国的脊梁’的”,从题面可以看出是在考查小说人物描写手法这一考点。所以大多数考生能够立足于描写手法来展开作答,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只陈述描写手法而缺乏该手法具体塑造出什么样的人物形象,这样的答案还不完整。

“(1)外貌描写。作者描写了“一群乞丐似的大汉,面目黧黑,衣服破旧”,写他破黑瘦的面目、粗手粗脚。

(2) 语言描写。简短有力的语言,突出人物的朴素、沉着、坚定、务实和富于远见卓识。

(3) 对比手法。通过大禹和大臣们的对比来刻画出大禹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精神和勇于改革的胆识。”

怎样才能保证答案的完整度?

我们再次回归题面“如何具体塑造这样的‘中国的脊梁’的”,会发现题面包括两个层次,一是“如何具体塑造”,一是“这样的‘中国的脊梁’的”。所以这启发我们今后组织答案也应立足于题面,满足题面要求,从题面解题。

我们再来看 2016 新课标Ⅱ小说阅读《战争》,其中题面中提到“小说以‘电话’为枢纽连接人物、安排情节。这样处理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6 分)”

从题面解题,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从题面中的关键词“枢纽”“人物”“情节”入手,完成至少三个角度的作答。

“小说写的只是战争中的一个小故事,却用了“战争”这样一个大题目,你认为这样处

理合适吗?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观点。(8 分)”

学生在日常的练习中,会立足于标题的作用来探讨,这一点毋庸置疑,却往往忽略题面中“小故事,大题目”,很明显,从题面解题,我们需要在答案中形成“以小见大”这个词。

近年来,高考语文文学类文本的题目设置越来越灵活,同学们不能简单地依靠背几个模板,写几句套话,把空格写完,就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

一定要仔细审读题面要求,从题面解题,我们组织的答案无不是在照应题面要求,唯有如此,才能站在更高视角观览万变的题目,掌握其作答精髓。

二、作文

有些同学把作文当成一场心里话或套话的字数比拼,那在得分上可想而知,停留在二类作文上无法突破(45 分左右)。其实作文最是能够体现一个人思考深度、表达逻辑、眼界视野的所在,这也决定了作文在选拔人才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何把写作从二类走向一类(48 分以上),成了很多同学的灵魂之问。我下面要给大家呈现作文的核心思路——从题面解题

利用题面的已知信息,将题面信息进行观点的三个层次的划分,找到题面中体现观点的句子,提炼出一般观点、错误观点和深刻观点。

以 2019 新课标Ⅰ卷为例: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 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 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 800 字。

根据题面材料,找到题面中体现观点的句子: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

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

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将这些观点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

一般观点: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错误观点: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深刻观点: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


那么我们的写作框架其实通过分析题面材料就已经完成了。首先提出一般观点“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通过正面论证来支持一般观点。其次从“学习与劳动”“科技与劳动”“让别人劳动和自己劳动”三个角度分别讨论劳动的价值与意义,驳斥错误观点。最后将论证走向深刻,“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

通过对高考题目的简单分析,我们就会发现,作文的题面包含着大量信息。立足于题面的写作,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跑题和偏题的风险,更重要的是题面中包含有观点、写作逻辑以及让很多人头疼的论据,甚至深刻角度,利用好题面已知信息,对提升写作将有很大帮助。

所以可以这样说,“从题面解题”不仅是文学类文本的作答宗旨,更是作文的核心写作思路。它的应用不仅是在上述两部分中,在论述类文本、实用类文本、文言文、诗歌的作答中都能得到体现,是我们语文获得更高视野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思维。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