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石晓静:10分钟突破高考小说人物

2020-02-15 12:36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石晓静

      小说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而众所周知小说的三要素是人物、情节、环境。高考中对学生考察的题目设置,三要素几乎可以通解。小说按照篇幅及容量可分为长篇、中篇、短篇和微型小说(小小说)。显然,高考只会考小小说或者小说节选。

      例如:

      2019 年新课标一卷《理水》节选自《故事新编》

      2019 年新课标二卷《小步舞》莫泊桑短篇小说

      2018 年新课标一卷《赵一曼女士》属于日记体白话小说但是无论其千变万化,大家会发现全部围绕着三要素来考察,例如三要素之一人物,我们新课标一主要考察主要人物的塑造方法、主 要人物的特点概括和次要人物的作用,例如 2015 年《马兰花》“3.小说在刻画马兰花这个形象时,突出了她的哪些性格特征?请简要分析。(6 分)” 

      考察的就是主要人物的特点概括, 答题思路:

      ①概括特点(已给词)~~~~~~~:小说通过对~~~~~ 的叙述,

      表现了× × ×的× × × ×形象特点。

      ②概括特点~~~~~~~(已给词):小说通过对~~~~~ 的叙述,

      表现了× × ×的× × × ×形象特点。

      ③概括特点(已给词)~~~~~~~:小说通过对~~~~~ 的叙述,

      表现了× × ×的× × × ×形象特点。

      孩子们在做这种题型的时候经常出现的问题就是没有概括词或者

      概括词不准确,所以,针对这种的话,广大考生应该平时多阅读多思考,注意积累常见概括词,

      例如:见异思迁、老奸巨猾、爱管闲事、见风使舵、自私自利、软弱无能、胆小怕事、贪小便宜、圆滑世故、斤斤计较、爱慕虚荣、脾气暴躁、见利忘义、眼高于顶;大公无私、刚正不阿、机智果敢、远见卓识、热心助人、两袖清风、忍辱负重、深明大义、淡泊名利、重情重义、精明能干、善解人意、善良朴实、矜持羞涩。

      但是这一题型这两年有所改变,常常是反向进行考察,也就是直接在题中告诉考生主要人物的特点然后到文章中找依据,例如 2018 年高考题《赵一曼女士》“2.小说中说赵一曼“身上弥漫着拔俗的文人气质和职业军人的冷峻”,请结合作品简要分析。(6 分)”。而到了 2019 年咱们就又回到了考察小说人物的塑造上,“2. 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 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请谈谈本文是如何具体塑造这样的“中国的脊梁” 的。”答这个题的话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是依据一定要找全。漏掉是会在高考题中失分数的。

      至于次要人物的考察,一卷中出现的不多,但是新课标二卷或者三卷中会考察,注意解答这类题型时,注意作用类题型的通用性答题。也就是所有的作用类的题型都是从:人物、情节、内容、主旨、手法等角度来解答的。关于小说人物,作为新课标一的考生,掌握以上答题方法,小说这个试卷中的得分板块,满分基本上也就唾手可得了。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