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中考英语中的新伙伴—语篇填空

2020-02-14 19:34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王文琦

      中考一年又一年,学生和家长的紧张感与压迫感亘古不变,但是题目的排序和多样性却是瞬息万变。命题的特点也从“命题爷爷”们的有迹可循变为了“命题哥哥”们的灵活多变,更贴近于生活和国外文化。特别是今年的中考新改革体现更加明显,对孩子们的综合考察更上一层楼。而今年中出现的新题型——语篇填空要怎么样来接招,下面就由文琦老师和大家来唠一唠。

      首先,什么是语篇填空呢?语篇填空旨在考查学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对语法知识的掌握情况,着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其“突出语篇,强调运用”的命题思路,不仅充分体现了语言测试的交际性原则,也很好地体现了英语课程改革的教学理念,要求考生需对每一个语法项目的基本概念、用法等都必须掌握清楚,如明白什么时候用冠词,哪些是从句,要填的词的词性是什么,是否是固定搭配,所填的词是否符合文章的主题,上下文逻辑等。划重点,一是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二是对语法项目的考察。因此语法不要忽视的同时要更重视我们的日常语篇练习。八个字概括就是:“综合应用,考察多面”。

      那么,知道了语篇填空的考察重点内容,具体又考察什么呢?既然是没有任何提示词的情况下,又需要大家的答案统一,因此考察就多为虚词。而从语法点看起来的话,可以概括为以下四大类型:词类考察,时态语态考察,固定搭配以及对从句的考察。

      关于词类的考察,主要是虚词,即冠词,介词,连词,代词,副词。而其中最常考的是介词和连词,而代词的考察形式最为多样,包括主格,宾格,形代,名代,不定代词,反身代词。光说不练假把式,咱们来看看今年郑州市第一次质量测试的篇章填空是怎么考的呢?

郑州新东方王文琦

      我们看到第一个空,一眼看过去觉得没什么思路,但是这里要留意,横线后面的动词do变成了doing的形式,那么它什么时候要变形为-ing结尾的呢?即作主语,动词固定用法中,进行类时态中be动词后以及介词后面,当然我们会很明显的发现并非是前两种,那么是时态一部分还是介词后嘞?我们看到前面有compare这个动词,根据“一句一谓”我们可知,此处只能是介词,而根据句意可知为by,表示“通过”。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做语篇填空的时候,首先要根据横前空后来判断此处的词性,而后则要通过句意来确定所填的单词。

      如此这般看来,我们要读懂文章的同时也要熟知各种词性的用法,句子结构分析,才能够把语篇填空的5分稳稳的拿到手。想要搞定语篇填空,需要熟练应用语法,善于阅读篇章,孩子们一起多多练习起来吧!文琦老师相信,认真思考踏实练习的你们一定可以顺利拿到这5分。千变万变,只要我们对英语的热情和掌握不变,就一定会顺利搞定“命题哥哥”的难以揣摩哦!相信大家都可以顺利和这个新伙伴成为朋友,为最后的中考英语分数助力一把。

      请大家务必相信当你在夜晚孤军奋战时,漫天星光因你而闪耀,时光亦不负有心人,六月的你定会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武士将刀收回剑鞘般的骄傲!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