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干货!如何学习高中数学?

2020-02-14 19:29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高军卫

要学好高中数学,我认为要完成好以下几个环节,对于高中数学的学习成绩的提高,自学能力的养成肯定有促进的。

(一)制定合理学习计划,及时检查落实。

1、制定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的学习计划。要对自己目前的实际文化水平以及知识的掌握应有底。这是学习的一种打算,一种安排,以此来循序渐进地获取掌握知识。

2、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要达到什么水平,掌握那些知识等,这些都是在制定学习计划前应该非常明确。

3、长期目标和短期安排要相互结合好。应先制定长期计划,据此确定短期学习安排,来促使长期学习计划的实现。

4、要合理安排计划。计划不能定得太古板,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可根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做适当调整。

5、措施落实要有力。计划一旦确定,则必须严格按照计划去执行,可附带制定计划落实情况的自我检查表,以便监督自己如期完成学习目标。   

(二)做好课前预习,提高听课效率。  

预习是学习过程的起始环节,在提高学习效率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预习,了解要学习的课程的主要内容和重、难点,了解自己的不足,这样的可提前做好准备,课上听讲有的放矢,提高听课效率。预习的任务是通过初步阅读,先理解感知新课的内容(如概念、定义、公式、论证方法等),为顺利听懂新课扫除障碍。

比较理想的两种预习方法是:

第一种课前预习:先看书做到:

一、粗读,先粗略浏览教材的有关内容,了解本节知识的概貌也就是大体内容。

二、细读,对重要概念、公式、 法则、定理反复阅读、体会、思考,注意知识的形成过程,了解课程的内容的重、难点,新旧知识的联系及新知识在学科体系中的地位与意义,对难理解的概念作出记号,以便带着疑问去听课,而后再做练习,通过练习来检查自己的预习时掌握的情况,最后再带着自己不懂的问题去听课。

第二种(适合一些能力较高的同学):先试做习题,在一些从未接触的新知识中,看是否能够根据已经学过的知识来解决,而后去领略课本中的新知识。

具体任务是:

①复习、巩固和温习有关已学的旧知识,找出新课中自己不理解的问题,并记下来。

②初步弄清新课中的基本内容、这些知识内容在原有的基础上建构。并找出书中新知识点、本节的重点、难点和自己费解的地方。

③预习时要边看、边思、边做,结合进行。

看:通读新课,用笔勾划出书上的重要内容。需要查资料的,就去查一查、翻一翻;有疑惑的,就停下认真想一想;需要记的,就应该记下来,补充完整。

思:指有的时候要想,做到低头看书,抬头思考,手在写算,脑在思考。

做:在看的过程中,需要动手做的准备工作以及对课本中的例题、课后的练习题要进行尝试性的做一做、对照,思考题答一答。预习以后,还要合上书本,稍微小结、回顾一下,这样可以使自己对新教材有更深刻的印象与认知。 

(三)听好每一节课,解决疑点,吸纳新知。

课前,首先应准备好上课需要的书、笔、本子等和保持饱满精神,不至于出现书、本等物丢三落四的现,上课后还喘嘘嘘,或不能平静的情况。上课前最好散散步,以最佳的状态上课。课堂上,全神贯注地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现代心理学表明,各种感官同时参加活动,对于提高大脑工作效率极为重要,耳到、眼到、心到、口到、手到。

在课中,我们应该向老师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不仅理解老师的讲课内容,还要跟老师学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方法。要敢于质疑问难。讲课是一种双边活动,既有教师的讲,也有学生的问。学生应大胆地提出质疑,养成提出问题的习惯,以达到教学相长。

(四)扎实搞好复习,减少遗忘。

复习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将听课中的要点,思维方法等进行简单扼要的记录,以便复习,消化,思在学习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克服遗忘、巩固记忆、加深理解,消化知识、也是为新知识打基础的重要措施。

要及时复习。遗忘规律表明,学习后遗忘的速率是一个先快后慢的发展趋势。若能在遗忘刚开始时就进行复习,常能收到最理想的复习效果。对刚学过的知识,趁热打铁,及时温习巩固强,强化记忆痕迹、防止遗忘的有效手段。

经常回忆  学习时,不断进行尝试回忆,可使记忆有错误得到及时纠正,遗漏得到弥补,使学习内容难点记得更牢。闲暇时经常回忆过去识记的对象,也能减少遗忘。当天学的知识,要当天复习清。内容生疏了,知识结构散了就要花费加倍时间重新学习。复习要有自己的思路。通过复习,把自己的想法,思路写成小结、列出图表、或者用提纲摘要的方法,把前后知识贯穿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网。复习中遇到问题,要先想后看。这对于集中注意力、强化记忆、提高学习效率很有好处。每次复习时,要先把上次的内容回忆一下保持了学习的连贯性。

做好单元复习。学习一个单元后应进行阶段复习,利用单元知识系统框架,采取回忆式复习。也要做好单元小节。本单元(章)的知识网络;本章的基本思想与方法(应以典型例题形式将其表达出来);自我体会:对本章内,自己做错的典型问题应有记载,分析其原因及正确答案(如:错题本),应记录下来本章你觉得最有价值的思想方法或例题,以及你还存在的未解决的问题,以便今后将其补上。              

(五)做好小结或总结,提升对知识的领悟。

在进行单元小结或学期总结时,做到一看:看书、看笔记、看习题。通过看,回忆、熟悉所学内容;二列:列出相关的知识点的框架,标出重点、难点,列出各知识点之间的关系;三做:有目的、有重点、有选择地解一些各种档次、类型的习题,通过解题再反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归纳出体现所学知识的各种题型及解题方法。学会总结是数学学习的最高层次。自己总结要与教师总结相结合,使自己的认知水平向更高层发展。平时放学回家,坚持复习当天所学的内容,加深印象。并做相应的练习题以巩固上课所学的知识。

(六)做练习题强化、巩固新的知识结构。

复习中要适当看题、做题。选的题要围绕复习的中心来选。在解题前,要先回忆一下过去做过的有关习题的解题思路,在这基础上再做题。做题的目的是检查自己的复习效果,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做综合题能加深知识的完整化和系统化的理解,培养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有不少同学把提高数学成绩的希望寄托在大量做题上。“不能以做题多少论英雄”,重要的不在做题多,而在于做题的效益要高,有收获。做题的目的在于检查所学的知识,方法是否掌握得很好。做习题是为了巩固知识、提高应变能力、思维能力、计算能力。学数学要做一定量的习题,但学数学并不等于做题,有的习题是*简单的知识点的堆积,利用公理化知识体系的演绎而就能解决的,这些通过做一定量的习题达到对解题方法的转移而实现的,但对考查的重点放在创造型、能力型的考查上的呢?因此要精做习题,注意知识的理解和灵活应用,当你做完一道习题后不妨做题后进行一定的“反思”自问:本题考查了什么知识点?什么方法?我们从中得到了解题的什么方法?这一类习题中有什么解题的通性?实现问题的完全解决应用了怎样的解题策略?只有这样才会培养自己的悟性与创造性,开发其创造力,养成善于思考的好习惯,这将大大有利于自己今后的学习。好滚动测练习题,采用循环交替、螺旋式推进的方法,克服对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的遗忘现象。

(七)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1、学习时间的安排要服从学习内容。学习的内容有主次、详略之分,因此在安排的学习时间上要根据学习内容合理地安排时间,才不致使时间浪费。要留有一定的时间看课本,看笔记,回顾过去知识点,思考老师当天讲了什么知识,归纳当天所学的知识。

2、充分利用零星时间。零星时间看似很少,利用价值很小,积少成多,将零星时间集合起来,就是很宝贵、很有价值的时间。

3、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一天的时间里,人的精力不可能地始终都保持同样的旺盛。根据自己的特点,分出轻重缓急,合理分配时间,可获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要注意劳逸结合,这也是保证时间利用效率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