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雅思听力:Part 1得分要点

2020-02-11 21:47

来源:

作者:

新东方老师好

      雅思听力中part 1是难度最低、最易得分的部分,不仅是因为考察的内容为生活场景,和平日的日常活动息息相关,也因为考察的内容比较基础,主要考察学生基础词汇、发音中基础的连读吞音现象、简单的干扰排除。所以无论对于志在高分的学生,还是争取保底分数的考生来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建议考生最终上考场前part1的正确率要在80%以上。

秦永威

      首先,词汇方面。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生活场景词汇,目标达到读得对、听得出、拼得对,因为听音和发音息息相关,如果一个单词读不对,那么大概率是听不准确的。所以建议考生对part1的单词进行分场景的跟读听写,这样可以效率较高地同时掌握读、听、写三个要素。另外,基础词汇还包括数字,这也是对学生基本功的考察,试想如果学生去到国外,无法听清别人的电话或者购物的价格,会给生活带来多大的不便。总而言之,基础词汇部分需要大家踏踏实实地听写练习,夯实基础。如下图中分别为交通、求职、旅游三项的部分场景词汇。

郑州新东方雅思

      其次,语音方面。听力中part1主要考察连读和吞音两种语言现象。对于连读而言,规律简单概括为“前辅+后元”,如真题中考过的地名听写:Arretsa,其中的double r就出现了连读,发音变为“dʌblɑ”,不少学生错拼为Alletsa或者Awetsa,出现这个错误就在于没有辨听出double和r的元辅音连读特征,出现错误。对于吞音而言,规律可简单概括为“前后爆破摩擦音”,爆破音可大致理解有一股气流把嘴爆开,如p,b等,摩擦音可大致理解为发音时唇齿间发生摩擦,如s,f等,比如sit down,bank statement中前面单词的t和k音均被吞掉。对于这两个考点,学生可以在平时练习时多体会辨别,或者有意识进行连读吞音听写训练,让耳朵熟悉这些发音特点。

      最后,干扰排除。part1中的干扰排除主要借助两种思路,第一是否定表述,举例如下:

郑州新东方雅思

      其中的对话细节为:

Travel Agent: Hearst Castle is on that road, so you could stop there.

Andrea: Good…Does this trip also go into the desert?

Travel Agent: No.

      该对话中有castle和desert两个符合答案词性词义的词,但desert被否定词no否定掉了,排除干扰。所以同学们对听力中的否定词一定要保持敏感。

      第二是细节的矛盾,举例如下:

郑州新东方雅思

      根据题目上下文判断此处填写运动相关名词,原文为:

      I sometimes do a little swimming…but normally I go running a few times a week, maybe 3 or 4 times.

      很多同学会填为swimming,但并不对应题目中的regularly,而是3 or 4 times a week才对应,所以答案是running。因此大家审题时要划出题目中的限定词,一般包含特殊的形容词和副词、表示时间、地点等含义的名词等等,来帮助排除干扰。

      综上所述,part1中如果考生基础单词听写掌握扎实、语音现象能够准确识别、干扰可以有效排除,就能取得比较理想的分数,所以考生一定要重视基础能力的磨练。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留学学习规划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