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郑州新东方名师刘丹:如何成为数学满分学霸?

2015-10-26 15:18

来源:

作者:刘丹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又是一年月考季,有人欢喜有人忧。而数学作为考试科目的主角之一,同学们该如何去学好数学,摆脱这块“心头病”,让其成为我们的加分项呢?下面就和我一起走近好玩的数学,成为数学学霸吧!

名师简介郑州新东方初中数学老师,武汉大学双学位学士,工学学士学位、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认证,曾多次获得学校“教研之星”和“教学之星”。所带学生多人考入心目中的名校。 

教学特色:把握中考动态,深谙中考精髓,注重专题研究及探索解题技巧;因材施教,讲解深入透彻,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上课风趣幽默,认真有亲和力,深受学生喜欢。

        了解刘老师教授课程:中学全科辅导课程

        1.数学真的很难学吗?

经常听到一些学生跟我说,我小学数学就不好,可能我没学数学的天赋吧。于是乎,这个观念就伴随着到了初中,成了数学学习路上的拦路虎。更不乏一些女生,一提到数学就大呼头疼,仿佛这种逻辑思维天生不适合自己。然而,果真如此吗?我班上有一个女同学浩苛,和大多数女生一样对数学不温不火,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我问她,你想成为尖子生吗?她一种怀疑的态度,我可以吗?我说,没有谁天生就是尖子,只要你想,只要你不怕,就没问题。初中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她数学95分,比月考时候提升20多分,全班第二。所以,对于数学,千万不要怕,一定要带着自信来学习,这种自信,来源于老师的鼓励和赞扬,来源于家长对孩子的信任,更来自于自己的内心,去成为一个优秀的学霸。

2你的课堂高效了吗?

课堂是检验预习成果和知识深化的重要过程,在课堂上掌握更多的知识就显得至关重要,这会让我们在复习的时候游刃有余,写作业的时候信手拈来。

第一、请一定,一定,一定要做预习。

本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原则,预习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重要的公式和概念,自己试着去理解;书上的例题,自己试着去解答。有疑问的标记好留给课堂。

第二、做好笔记很重要。

一定要认真去记老师总结的东西和公式,这会很好的帮助我们去理解知识。比如说初二数学位置与坐标这一章,涉及到很多的知识点,但有了老师的“交叉记忆”(x-纵坐标,y-横坐标)和表格之后就显得轻松很多,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记混啦。

不妨每次上完课之后,都问问自己,今天我的课堂高效了吗?

3你会一错再错吗?

很多家长跟我反馈,说孩子现在才初二,作业要写到半夜12点多,很辛苦,但成绩却提不上来。究其因,是“多做练习”是否得法的问题,我们所说的“多做练习”,不是搞“题海战术”。后者只做不思,不能起到巩固概念,拓宽思路的作用,而且有“副作用”:把已学过的知识搅得一塌糊涂,理不出头绪,浪费时间又收获不大。

那么该如何提高做题速度又能做好复习巩固呢?我不得不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了,我的建议是:做题就像挖金矿,每一道错题都是一块金矿,只有发掘、冶炼,才会有收获。

从错题中进行总结,有针对性去补救,真正去理解一种题型,会了之后做题也就快了。

4你的考试心态够强大吗?

考试是一种能力,也可以通过平时训练来获得。把“做作业”当成考试,平时做作业时,要不看书,不请教,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解题要规范,有条理,演算要清楚,整齐,避免出现计算错误。另外,在实际考试中,也要考虑每部分的完成时间,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慌乱。

这是在刚刚结束的月考中满分给我报喜的孩子们,不妨可以看到,孩子们的心态可是比我淡定,对待自己的高分能不骄不躁,慢慢地,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所以,在考试的“车轮碾压”过之后,不管你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还是"默默无闻两眼泪,耳边响起铜铃声"。对于结果,各位家长一定要协助孩子们理性的去看待考试,平时的考试对于学生而言是查漏补缺的过程。

学生平时学习就如同编网一样,编织自己的知识网,而每次考试则是用自己的知识网捕捉鱼。自己知识网有漏洞则会使鱼溜走,所以每次考试过后修补渔网的过程则显得尤为重要。考试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漏洞在哪里,不断地修补,不断地完善,在后续的考试中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5打破砂锅与温故知新的执着

有很多孩子有这样的习惯,如果某个知识点或某道题难住了自己,就把它搁置了,慢慢地,搁置的问题越来越多,就积重难返了。所以,不会的问题如果能当即解决最好,如果条件不允许,那一定要记下来,以后务必解决。解决的方法可以有查资料、请教他人或者可以问老师。

我有一个学生叫杜嘉乐,基本上每天都会坚持在微信上问问题,上课的时候她跟我说,有时候,自己在家苦思冥想没有思路的时候,老师能很快的给我解答,也避免了我耗费大量时间还是不会做,能提高自己的做题效率,同时又帮助了我接下来的课程学习。

 所以,也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做到不懂就问,不要怕错,同时一定要坚持,有问题,必解决。遇到问题和困惑,就一定要想办法通过查资料等方式解决,这是学任何一门课程,乃至成就整个人生都需要具备的习惯。

编辑推荐: 新东方寒假班课程          冬令营住宿班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