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考研政治>正文

2017考研政治:材料分析有哪些解题步骤?

2016-10-13 16:53

来源:

作者:

【摘要】材料分析题占据整个考研政治试卷一半的分数,对于政治拿高分尤其重要。2017考研政治:材料分析有哪些解题步骤?下面来为大家分享这些技巧。希望大家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提升整体的复习效率。

一般来说,分析题最体现基本原理、中央精神、社会热点与识记、理解、应用能力的综合,

所以,考生在解答分析题时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仔细审题,认真阅读材料,要善于从提问和材料中提取信息。不能径直按照考生本人的想法、认识去答题,而是应从材料本身中提取信息。考生在回答分析题时,切忌泛泛而谈,尽量做到思路清晰、语言精练、逻辑性强。

(2)要注意归纳、引申。从提问、材料中获取信息,对所提供的材料进行概括和分析,一定要准确、简洁、切题地回答出题设相关的理论知识。题目中所问的材料事件与哪些原理,比如说哲学、政治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与哪些理论是对应的,那就先把这个理论原封不动的说出来。

(3)要全面、完整地阐述有关基本原理。有时所给的事实材料或命题判断可能体现了若干个基本原理,而不是单一的原理,假如材料涉及到五个点,那么答题时五个点都要说到,每个点不需要展开太多,但要把基本要点说到。

(4)要紧扣题目材料,解答材料题时,尤其要注意层次和逻辑,不要自相矛盾,在答案中最好把问题一一罗列出来,便于阅卷教师找到要点。讲一讲在实际中我们要怎么来面对这个现象,应该采取何种有效的行动或是措施,尽量答全答满。

郑州新东方新东方专业顾问一对一答疑解惑!

解题步骤有哪些

先陈述基本原理;

再回答方法论(手段);

将方法细化成N个方面,分别与材料相对应,用材料解释原理、代替原理。

1、审题,列出原理

政治分析题首先要做的就是审题要清,仔细阅读题干中的材料,找到隐藏在材料背后的考点

写下原理后,解释每一个概念,写出原理的基本内容。审题要清楚,切忌答非所问。有题目相关的知识点可能很多,但要选择与题目最具关联性的,所有原理一股脑都写上,会让老师很反感。

2、结合材料阐述

如果题目是论述题,那就根据题目联系实际中的某些现象,做出评价;

如果题目是材料题,那材料就是实际,指出材料中的一些问题,即用你学过的政治术语将材料复述一遍。

不要不管材料就开始写原理,材料中反映的东西是很明显的,但一定要“结合材料分析”。

政治论述题答案很灵活,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把身边的一些问题与原理对接,写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3、结构明晰

各个考点和总结部分,都要分段落写,并且在段首加上“首先”“其次”“再次”“最后”“综上”等等连接词,使逻辑清晰,段落有序。

段首最好标注序号1,2,3,4……或者缩进两个字,每一行尽量左右对齐,格式整洁。

4、总结概括

最后简单地对上述内容进行总结,并单独成段,一定要精简。

【编辑推荐】:>>郑州新东方考研课程<< ——用我们的品质铸就您的未来

各部分答题技巧

1、马原:答案灵活,沾边有分

由于哲学部分的题目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所以只要认真审题,结合相关考点分析就不会跑题。当然,如果你真的不放心,就把模棱两可的原理也写上,这是下策咯。

2、史纲、毛中特:时间主线,联系事件

回答史纲时,你可以脑补题目中这一阶段的历史时间轴,梳理这段时间内的重大事件、原因、意义、失败教训等,然后依据题目逐个列举。

因为是按点得分,这样至少能得到一半的分。

3、思修:关注热点,拿分轻松

思修考点也常和社会热点密切关联。思修题目易于理解,考点清晰,只要用心背考点,拿分so easy

4、时政:容易押中,考前狂背

虽然从一月到十二月的时政新闻数不胜数,但重大事件也就那么几个,而且时政出题不会很偏,大家只要准备那些很明显的必考知识点,拿下时政不是问题。

【温馨提示】:总之,在解答分析题时,考生一定要力求做到紧扣题意,举一反三,观点正确,论据充分,层次分明,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说服有力,融会贯通,综合应用,充分展现自己对材料的熟悉把握水平以及对实际问题的解读能力。

郑州新东方教师管理平台

好老师,一目了然;好课程,一键直达!

郑州新东方教师展示平台正式上线!

相关推荐

  • 国外留学
  • 大学考试
  • 师资力量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