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考研政治>正文

2017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4大考点汇总

2016-09-29 15:59

来源:

作者:

【摘要】相比其它科目,政治的复习历来是最不受重视的一门。从某种程度上讲,政治依靠后期突击过关不难,但是,对于有意在政治上冲击高分考生而言,这就需要提前花费不少心思了。政治涉及的科目较多,知识点也很多,郑州新东方小编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4大考点进行了总结,分享给同学们。准备考研的同学可进行知识巩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

1.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基本精神上是一致的,都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这是它们的基本点。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第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形成和发展

(1) 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2) 形成和发展的条件: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时代背景是战争与革命,实践基础是我党领导的革命实践。

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政策和策略的理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党的建设理论。

意义

毛泽东思想是: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②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提示: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做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为我们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指明了方向。

2.邓小平理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

形成和发展

(1) 邓小平理论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2) 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

(1) 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2) 邓小平理论包含着丰富内容,较鲜明的有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

意义

邓小平理论是:①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③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提示: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郑州新东方新东方专业顾问一对一答疑解惑!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形成和发展

①时代背景是国际局势和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②实践根据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③现实依据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④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

(1)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2) 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意义

①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指针;③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4.科学发展观

内涵和精神实质

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兼顾。

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考研政治的复习大纲已经发布,同学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复习总结。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考点就为同学们总结完了,进入考研复习后期阶段,除了要集中精力攻破考研难点之外,同学们还要记得随时巩固基础的知识点。

郑州新东方教师管理平台

好老师,一目了然;好课程,一键直达!

郑州新东方教师展示平台正式上线!

相关推荐

  • 国外留学
  • 大学考试
  • 师资力量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