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考研数学>正文

郭艺婉:考研数学分析及备考指南

2020-03-18 16:34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考研数学辅导

研究生考试是面向全国400W考生的选拔性考试,其中理工科和经管类的学生需要考数学,数学作为三门公共课中唯一一门满分150分的学科,充分说明了数学的重要性,并且数学也是研究生考试比较容易拉分的一门学科,所以一直说“得数学者得天下”,因此学好数学尤为重要。

咱们数学考察的内容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三个版块,其中高等数学分上下两册,高数上册主要围绕一元函数的微积分展开,注重对性质和概念的考察,尤其是证明题部分更加抽象,整个上册对数一数二数三的要求区别不大,高数下册是围绕多元函数微积分展开,注重对计算能力的考察,对数一数二数三的要求区别比较大,比如向量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三重积分,曲线曲面积分只有数一要求,无穷级数是数一和数三的专有内容,线性代数对数一数二数三要求几乎没有区别,大题考试形式在2019年及之前都较为固定,多是围绕线性方程组求解和特征值和二次型展开的固定题型,但是刚过去的2020年考试,出题形式更加灵活创新,可以看出对基础知识和综合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要求提高, 概率论是只对数一和数三的学生有要求,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数字特征和点估计是考研重点考察的内容。

虽然它没有数学专业的内容那么烧脑,考的都是一些非常系统的基础性数学知识:高数/线代/概率这三科目。但是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学起来还是比较头疼的,一般都是花费大部分时间在数学学科上,结果可能还不尽人意,在这里想给大家强调几个考研数学学习时候的注意事项。

1:数学是拉分的关键科目,复习不怕早,如果你确定考研,并且确定要考数学的话,现在就要着手开始学习。数学内容很多,人的忘性很大,需要多轮学习才能记住以及掌握知识点。其中基础阶段【现在-2020年6月】是占时最多,也是最重要的阶段。我就着重给大家说一下基础阶段学习,打基础就是三步曲“1看书(梳理大纲)-2学知识-3做题”循环。在一轮复习中,有个最大的误区和错误做法强调一下:很多同学看了学了做了,笔记厚厚的,但是脑子里面没有留下任何东西,这就是缺乏数学的系统性,你只是学了,但是没有去消化吸收!我们一定要动手做一些题目,并且做一些相关性的真题,此时把题目做对了是消化,题目做错了是负反馈。

2:计算能力一定要加强,考研题以计算题和解答题为主,证明题很少,所以,计算的准确性尤其重要,若能把分值大约125的计算题和解答题全部作对,咱就能领先他人一大步。所以建议大家看的每一本书都需要至少看两遍,第一遍用来学习做题思路和方法,第二遍所有题目动手做一遍。

3:如果是数学基础不好,对数学分数要求不高的学生,建议多做真题,多看高频考点,如果是想要冲刺高分的学生,就需要注意一些低频考点,出题人为了避免猜题,每年会有一些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为,会出一些大纲要求,但是我们往往忽略掉的知识点,比如18年数三的一道差分方程题,2010年数一考了第一类曲面积分,2008年数一出了一道傅里叶级数的大题等。

希望大家都能考出一个好成绩!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