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考研英语>正文

张倩:考研复试口语解析

2020-03-18 16:43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考研复试辅导

Hello, 大家好。伴随着考研复试工作的即将进入准备阶段,相信很多20考研的小伙伴们很关心考研复试环节,因为它对于咱们最终能否顺利考上研究生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那么,今天我要和大家一起来解析一下考研复试口语的部分,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首先,我们来讨论的是,

A、考研复试口语--话题类型及占比

考研复试口语,根据近三年案例分析及总结数据得出,各院校的话题灵活多变,但总体还是比较有规律的, 从类型上可以分为四大部分:

1,自我介绍,这个部分是所有复试环节必须包括的,话题占比大致为15%。

2,日常生活类型话题的讨论, 占比大致为25%。

3,学术类话题的谈论,该部分占比比较大,35%的比例希望能够引起考生的重视。

4,那么最后占比25%的是我们在很多类型的口语考试当中都会包含的,那就是社会热点话题。

那么小伙伴们,在知道了复试口语话题类型后,相信你已经有了一些考试的方向了,那么接下来咱们一起进入下一个环节:

B、各部分话题具体涵盖的答题要点

1,自我介绍篇,因为这个是关系到给考官的第一印象,所以显得尤其重要。该部分时间不要太长,2分半到3分钟是比较合理的一个时间。超过这个时间一般来讲,不是因为重点多,而是因为小伙伴们没有掌握答题要点,没有做好准备,在表达上比较拖沓,浪费了咱们的表达时间。于是我将自我介绍部分分成了6个小版块,按照顺序信息应该要包括 ①我是... 毕业于+院校名称  ②介绍家乡或者社区基本居住情况③我的兴趣,爱好④性格特点 ⑤大学期间取得的优异成绩⑥对未来学习的展望,规划。

2,日常生活篇,按照近两年的趋势,健身和旅行会是我们的高频话题。针对这两个话题,我们要把准备多放在词汇的积累上,如常见的室外室内的运动健身活动你都知道的有哪些呢?如果讲旅行,你又能够联系出多少旅行的意义呢?

3,学术话题讨论,我们每个学校在这一块,不会用英文问到过多的涉及专业的问题,多问的问题为比较简单,如为何选择本专业,对该学校的了解。

4,热会热点话题讨论,关于这个版块,大家要注意我们所讲到的热点一定是具有一定实效性的热点话题,如网络使用,现代交流方式,手机使用的利弊,健康和如何应对压力等。

所以,整体针对每个答题要点,要提醒我们考研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按照老师给出的具体答题思路来讲。整体来看,我们是要通过这样一个逻辑,呈现出一个有着良好品行和学习态度的自己。例如,在自我介绍性格中我们会讲到整体都会是正面的性格特点。所谓的扬长避短很重要。其次,对于学术,社会热点话题讨论中,我们更是要透过具体案例的谈论,呈现自己有着良好的社会价值观和对于事物的正确看待的观点。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