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学习分享丨是空想家还是梦想家?南开学长教你一步一步实现梦想!

2019-08-09 10:17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张驰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本期分享同学:张驰 

  就读学校:郑州大学西亚斯学院

  录取学校:南开大学

  新东方就读班型:考研全年营南开大学法硕

  新东方辅导老师:田丹丹、王倩、张驰、钱艳、买宇麒、李阳、李小林  

  是空想家还是梦想家?南开学长教你一步一步实现梦想!

  本人19年考研,报考南开大学法硕,初试成绩351,复试稳中求进,最终幸运被录取。回想一下这一年的时光,就聊一聊自己的一些经验心得和教训。

      英语复习

  初试成绩让我最欣慰的就是英语。这绝对是一个英语“渣渣”的自我救赎。高考时候英语考了60多分,大学期间考了四次四级都没有过,最高的一次考了391。我给自己订了一个60分的终极目标,并一步一步的走了过来。经过了八个月的努力,从38考到了73,只要你肯踏踏实实的行动。

      1、单词

  单词是基础,想要提高英语成绩,绕不开单词。任何所谓的做题技巧,离开了最基本的词汇量,都是空中楼阁。但是背单词也是需要一种科学合理的方法。

  我采用的是这样的一种方法:找一本考研词汇书,不要用那种从A到Z的。假设这本书分50个单元,你给自己定一个计划:一天背一个单元,必须完成。第二天背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把以前背过的简单回顾一下。每天如此,重复记忆。第一遍完整的背下来会是最艰难的,但如果你完成了第一遍,当你进行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就会感到越来越轻松。当你能把一本单词书反反复复背五遍以上。你在做题时候会发现:“哇,这个不难啊”。而且当你攻破单词这一关后,你在做翻译,新题型,甚至完型,都会感觉不那么一头雾水了。

  还有就是背单词需要背到什么程度。是要认识即可,还是会写?如果过完年就开始准备(2、3月),可以把大块时间放在英语上。所以我建议在第一遍背单词书时候,对自己要求高一些,以能写出来这个单词为目标。之后的几遍可以以认识为目标。但对于一些常见的写作中会用到的词,必须要尽早会写。

  背单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到后期也要过几天复习一下词汇。不然人的遗忘是很快的,尤其是英语这种日常生活用不到的东西。你一周没复习单词,就会感觉生疏很多。切记要复习。

      2、阅读理解

  阅读能拿高分的人,必然都是有相当词汇量的人。当我们的词汇量上来之后,做阅读理解会轻松的多。对于做阅读,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无论你是英语一还是英语二,把05年到19年的真题都做至少两遍。而且每一篇做完以后不能简单的对完答案了事。要把阅读中自己不认识的词汇标记出来,然后做到认识。再把文章逐句逐句的自己翻译一下。能做完这样一个工作,英语水平会有质的提高。

  其次 ,在做题的时候,不要钻牛角尖,要感受命题人的命题思维,按他们的思维去做题,去选答案。不要过分纠结某道题,你要做的就是接受这种思路。

      3、写作和语法

  作文这一块想要有实实在在的提高,必须一篇一篇的背文章。刚开始复习就要背。你只有背的多了,才会使用,对于一些高级句型与表达,才能信手拈来。如果只是想要拿到一个及格分,那么按照老师教的那些,你把它熟背并加以运用,也就够了。但仅仅做到这些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因为写作这一块还涉及到语法知识。

  所以我建议,大家对语法知识的学习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从句,非谓语十分重要。学好了语法,不仅能直接提高写作能力。对于看懂文章,做好翻译也有很大的帮助。

  以上是一些英语方面的心得。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可以在九月前把英语放在首位,在这几个月里实实在在的提高英语能力。只要你付出了行动,最终的成绩一定不会辜负你。

      专业课复习

  首先,那些过了司法考试的同学,不要对法硕专业课掉以轻心。本人是17年过的司法考试,复习法硕这两年一直感觉这东西不难,但却一直没有取得高分。

  法硕的侧重点和法考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法硕考试侧重理论,有很多的简答,论述;法考侧重于案例分析,案例蕴含知识点。而且刑法方面也有许多不同的观点需要你去厘清。所以有相当基础的同学,也要端正心态,认真复习。

      政治复习

  政治这一块,基本都是从七月才开始上课学习。我的建议就是,跟着老师走,能省去很多的时间去提高你的专业课和英语。很少有人政治低于60,但若想考75、80,则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经验总结

  1.备考之路是漫长的,心态是最重要的。情绪有波动很正常,但一定要学会自我调整。能取得成功的人,都是内心强大的人。

  2. 不要过多的受外界的干扰,要有自己的思路与做法。

  3. 考研关键在于坚持,能坚持到最后的,结果都不会差。

  4. 关于择校。选择之前,要综合考虑。但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再多想了,就按着这个目标去走就可以了。本科歧视肯定是有的,但这不是我们能改变的,我们能做好的只有现在。我的经验是,越是名校,越是更公正一些。

  5. 学习最重要的是效率,即有效学习时间。千万不要去做那些自己感动自己的事。比如,你说你一天学十二个小时,但你看一会书就看一会手机,过一会出去转转,那你真正用到学习上的时间又有多少?这就叫自己感动自己,假装很努力。大家不要做这样的人,大家要成为每坐下学习一个小时,都有所收获的人。

  一些经验与心得,大抵如此。然而,知易行难,更难者,行之中途。有道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任何一个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都能从现在开始,真正行动起来,向梦想进军,而不是只当一个空想家。加油!

      教 师 寄 语

      张驰同学不愧是法律专业的学生,自律性很强,英语、政治、专业课时间安排合理,每周的任务一定全部完成;并且劳逸结合,复习节奏有条不紊。在班里像个大哥一样,很乐意帮助其他同学。走进南开那一刻起,注定你的未来前程似锦,不同凡响!

福利:免费抢2021考研规划指导》》抢福利点我《《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