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老俞书单丨累了的成年人,用偷懒对抗人生

2022-10-11 18:26

来源:新东方

作者:北楼8层女同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看到一句话,叫做:自律的反方向不是懒惰,而是他律。

  很多时候,我们拖延、摸鱼、摆烂,其实都是在与自己不满意的现状对抗,与他人给我们带来的舒服和压力对抗。

  可仔细想想,这样的对抗于我们而言,唯一的好处就是让此时此刻的这个当下,稍微获得了一些偷懒和叛逆的快感。

  学会自律,才是摆脱压力和改变残酷现实的最佳方式。

  下面,正式进入【老俞书单】10期>>>

  01

  个人的成长之旅—— 《悉达多》

  #老俞荐语——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赫尔曼·黑塞的《悉达多》。我相信这本书应该不少人都已经读过,今天推荐的这本是李双志老师翻译的。

  悉达多大家都比较熟悉,因为佛陀的名字就叫做乔达摩·悉达多。在黑塞的这本哲理性小说中,他把乔达摩和悉达多分开。乔达摩呢,就是得道者。悉达多则在走向修行的路上。

  它讲述了悉达多年轻时候离家出走,进行苦心修行,最后慢慢领悟自己人生的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间很多的个人成长、领悟,以及个人如何面对生命、面对人生,如何能够豁然开朗、超出轮回,对我们的每一个人的成长都会有比较大的启发和启示作用。

  豆友推荐——

  @宝琪:一边朗读一边哭。漫长是一件多么悲伤的事呀,可这是一场漫长的旅途。一个男人成了孩子,一位思考者成了世人。而所有孩童身上都栖息老人。黑塞的文字太美了,读得特别难受,是极与极的对抗和轮回,明知自己是最终踉跄归入尘土的落叶,也明知自己是天使。

  @我老大世最帅:我在隔壁房间小情侣的调笑争吵哭喊与撕扯声中看完了悉达多,人生如此厚重却又如此单薄,一层门隔开的远不止两个房间,更是两个世界,门外的一地鸡毛也好,门内的大彻大悟也好,都是人生的一种状态,都是存在的一种方式,没有对与错,没有好与坏,万事唯心而已。

  02

  读书明智——《盛世的崩塌》

  #老俞荐语——

  郭建龙老师最新出版的《盛世的崩塌》,写的唐朝和安史之乱的关系。也许读完以后,我们能够对今天我们自己的人生发展,甚至包括我们做企业都会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因为事情怎么样才能做成,怎么样会失败,这种东西无论事情大小,放在哪一个等级层面,对大家都是有启发作用的。所以如果你从来没有读过郭建龙老师的书,最新出版的《盛世的崩塌》,我建议你读一下。

  豆友推荐——

  @茯苓瞳:历朝历代最喜欢唐朝,知道作者郭建龙是通过《汴京之围》,这周想穿越时空,沉浸在唐朝,二倍速感受“盛世”与“崩塌”。

  @薰: 客观冷静地分析,郭建龙的一贯风格。还想看他写八王之乱和五胡十六国。

  @把噗:阅读历史,有助于理解当下。

  @William:酣畅淋漓。唐就是黑暗森林的典型嘛。

  03

  美食与人生的联系 ——《燕食记》

  #老俞荐语——

  很多人对葛亮可能不是特别的熟悉,因为他是最近几年才起来的优秀的作家,小说家。他的《北苑》我不知道大家读过没有,写在民国时代,北方的两个家族之间的历史。

  最近他又出了一本新书,叫做《燕食记》。燕食在广东话里面就是吃午饭,吃晚饭,或者说是喝下午茶的意思。那么《燕食记》里面的内容,是师徒之间美食的传承和在美食传承中所发生的故事。

  葛亮老师的文笔非常的内敛、清秀,但是对人物命运的描述,对时代的描述,以及人与物之间关系的描述都非常精准。在看似平静的文笔下面,写尽了人间的天翻地覆。同时呢,整本书又洋溢着相对来说比较温馨的色彩,人对于道德和义气的坚守,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都在这本书中间得到了非常详尽的阐述。我认为这本书未来在中国的小说界一定会引起比较大的反响。

  豆友推荐——

  @云墨桐:今日收到作者上款题词本:世道味道总关情。

  @吉日良辰当欢笑:意犹未尽,应该是对一道菜的最高评价之一。慧姑的忠,叶七的义,五小姐的耕,七少爷的戏,贻生的饼,云重的器,明义的红烧肉,凤行的烧鮰鱼,露露的兰花干,最后的最后,是五举山伯慢慢地炒着的那锅莲蓉。是命运多舛的时代,是义薄云天的人,是一个意犹未尽的故事。

  @南鑫:好久了,没有一本小说如它这样勾着我读下去,戏剧性的故事,传奇式的人物,但还是归束到了“小说”的名下,把这延宕百年的故事,升华为小说,这是“熬”的功夫!美中不足,可能就是露露的人物塑造,以及结尾处的师徒和解,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

  04

  给孩子的世界史——《儿童版世界简史》

  #老俞荐语——

  我一直认为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世界和中国从古到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对孩子的知识结构以及眼光的扩大和面对世界的胸怀都会有重大的影响。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儿童版世界简史》,这本书英文名字叫做《A history of just about everything》。其实严格地来说,它不是一本世界历史,而是一本讲述了从古代到今天世界上发生着重大的历史的节点和人类进步的节点,包括人类从古到今那些重大的发明和创造以及这些重大发明创造背后的人。

  那对于孩子来说呢,像这样的图文并茂的历史书,读起来会非常有意思。如果孩子单独阅读的话,应该是在小学三年级之后可以开始,如果父母带着孩子一起读的话,一、二年级就可以了。

  豆友推荐——

  @ReBirth:在书店里看完了......前半本时光飞快,后半本基本都是发明史,于是疫苗、计算机、蒸汽火车之后紧接着切尔诺贝利、阿拉斯加湾石油污染、9·11......

  @在鼓里:给娃的储备,先自鸡。

  @abudory:有一些观点很有意思,也让我发现了很多知识的盲点。

  05

  人如何才能忠于自己 —— 《在峡江的转弯处》

  #老俞荐语——

  各位朋友,陈行甲这个名字我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那么今天我推荐一下他的书 —— 《陈行甲人生笔记 - 在峡江的转弯处》。陈行甲是一个特别忠实于自己内心的人,他的故事我们都比较熟悉:他曾经当过县委书记,在快要被提升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辞职下海,开始做公益基金,并且一直做到今天。

  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在很多处都被他的人生故事和语言深深打动。我相信如果你读一下这本书的话,也会从中间得到很多的感悟,甚至会让我们更加认真地思考,人只有一辈子,在这一辈子过程中如何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忠实于自己的感情,并且能够为社会、为人类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这本书能够给你带来一定的启示。

  豆友推荐——

  @空山:一个纯粹温暖有力量的人。我现在最佩服,最想要成为的,便是类似这种能做成实事的理想主义者。隐约觉得有一些相似性。作者的儿子写得很好:我们不该忘记自己走过的路,同情过的人,呼唤过的正义,渴求过的尊重,也不会轻易洗去那层名叫共情的底色。祝福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的人们。

  @四:一个大写的人,一个理想主义斗士。年少有为、敢于斗争,如果留在官场,我相信他还会走得更远。好几处都看到热泪盈眶。

  06

  老俞演讲实录 ——《我的成长观》

  #老俞荐语——

  向大家推荐一下我的一本书,叫做《我的成长观》。这本书是过去两年我的演讲的一些内容,包括了家庭教育、人生成长、企业管理、创新创业等等。所以这是一本演讲录,它的主题呢,就是我个人演讲的主题。

  内容其实不是讲述我个人成长的经历,而是讲述孩子如何成长,学生如何成长,企业管理者如何成长。所以主题是分散的,但内容是真实的,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呢,可以买这本书阅读一下。

  豆友推荐——

  @昙初:这本书主题十分明确,那就是“成长”。它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对自身、社会的思考中,进行了总结、提炼,给孩子们指引,给家长们建议。其实俞敏洪老师的成长经历我们了解得多,但是这样细致地去了解的机会不多。这本书中进行了梳理,将很多他的演讲、发言、随笔整理给了大家。看这本书其实和看很多名人自传是有相似之处,因为都是我们无法复制的人生,但是我们可以在别人的人生经验和建议中,汲取到属于自己的营养,汲取到属于自己的力量。

  @优雅的刺猬:估计俞写这本书的时候,还没预见到21年的双减政策会对新东方产生多大的影响吧。现在回头看俞的书,只觉让人佩服,俞没忘初心,坚持了自己的原则。

  07

  大自然教给我们的生存之道——《八堂自然课》

  #老俞荐语——

  人类跟大自然如何相处?如何和大自然在一起和谐的生存?如果没有大自然人类将是一种怎样的状况?大自然中间生物的平衡和生态的平衡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状态?今天我给大家推荐这本《八堂自然课》。

  这本书像一本优美的散文,讲述了人和自然的关系、自然中间动物与动物的关系、动物与植物的关系,并不是一本枯燥的科普作品,而是一个带有非常好的科学常识的描述大自然的散文作品。

  这本书的作者是国家地理的讲师,出版了20多本有关宣传大自然和自然世界的作品,深受读者的欢迎。翻译的文字也比较优美,读这本书,很像是在倾听大自然的呼唤,让你的内心会感到非常的平静,并且让你不自觉地爱上大自然。

  豆友推荐——

  @六月鸢尾:自然之美不仅让我们反思自己的生活,而且不动声色地引导我们走出自我,在现实中找到快乐。

  @背心儿:接纳未知、相互依存、生物多样性、性别平等、尊重动物、效率至上、浴火重生、长者的价值。

  @小飞侠:语言太有吸引力了,神奇奥妙、变幻莫测的大自然会给予我们灵感和平静,世界在回报你,你也在回报世界。

  从短期来看,和自律相比,他律确实更轻松,压力也更小。

  但从长期来看,用他律代替自律,只会让自己陷入到无穷无尽的负面循环之中。

  因为人性本就渴望舒适与懒惰,而他律总是间歇不连贯的。在他人无法注意到、约束到的时间,我们就会偷懒和摆烂。

  长此以往,不仅无法实现自己最终的目标,还会与自己的初衷背道而驰。

  所以,当你无法自律的时候,可以借助他律养成习惯。但不要过于依赖他人。

  因为人生的路,终究只能自己走。

  2022年的最后三个月,祝你心想事成,有始有终。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