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新东方X中国国家博物馆,这神仙组合,直戳我的心巴!

2022-10-09 17:35

来源:新东方

作者:北楼8层女同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我国文化源远流长,博物馆里的故事缤纷多彩,让年轻人爱上它,只需要一个领读人。

  近年来,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正在逐渐加深。

  从剪纸到汉服,从古法美食到复刻古物,甚至各种国宝及其周边,都成为了年轻人们的追捧对象。

  而在所有被追捧的物品和地点之中,受众最广的,则是博物馆。

  01、博物馆,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

  现在的年轻人,有多喜欢逛博物馆?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 年,中国博物馆参观人次超过 11 亿人次,同比增长了 7.5%,是 2001 年的 14 倍。而在参观博物馆的游客中,七成都在 30 岁以下。

  至于大家喜欢去博物馆的原因,个人兴趣爱好和学习相关知识占了一大部分,剩下的则是与朋友出游,以及受各大综艺以及小说的影响。

  说到这个,不得不表扬一下近年来各大卫视推出的各种与博物馆有关的综艺。

  这些综艺,不止让我们认识了国宝,也让我们见到了博物馆的不同面。

  比如说,2016年出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就让人们惊奇的发现,博物馆其实并不是冷冰冰的建筑,而是厚重又鲜活的存在。

  到后来央视推出的《假如国宝会说话》,则是带我们穿越时空,去见证了国宝的诞生。与此同时,这档综艺覆盖的博物馆数量众多,也让观众们再一次领略到我国博物馆的数量之多与实力之强。

  当这些综艺出现后,人们突然发现,原来那些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博物馆也可以如此有趣。

  而说到馆藏的数量与实力,就不能不提到中国国家博物馆。

  02、收藏历史,见证发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位于中轴线的一侧,与人民大会堂相对应。

  如果说,人们参观博物馆,就是为了跨越时空和时间的距离去接触历史,了解历史。

  那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就是走进了历史。因为它本身的建立与发展,就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

  1912年,国博的雏形——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在北京国子监登上舞台。

  “筹建”二字,说起来简简单单,实际上劳心费神。即使是由国家出头,这个“筹建”也花费了整整14年。直到1926年10月才正式对外开放。

  很多博物馆,是收藏历史。而国博直接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不仅如此,它还在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的当天,再次更名为“国立北京历史博物馆”。

  此后,新中国逐渐强大,博物馆的馆藏数量也逐渐增多,原有的博物馆已经无法容纳那么多的历史和过去。因此,博物馆开始合并,扩建,最终,形成了占地面积19.2万平方米的中国国家博物馆。

  从最初的筹建,到第一次对外开放,再从几次更名、迁移位置、扩建原址。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一起走进了更加广阔的世界。

  它不仅见证了中国近百年的历史,更收藏着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灿烂辉煌。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我们能看到目前发现时代最早、保存最好的西汉木简,上面写着《仪礼·士相见之礼》;

  能看到中国现存最大的商代青铜礼器后母戊鼎;

  能看到万历皇帝之孝端皇后凤冠。它饰有九条金龙,九只金凤,嵌有天然红宝石115块,珍珠4414颗。

  也能看到太平天国的玉玺,它是太平天国政权的重要标志。

  从考古文物到历代传世精品,从古籍文献到当代艺术,从皇家珍藏到民俗器具……中国国家博物馆内收藏的140余万件(套)文物,每一件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它们诉说着中华民族5000年中的繁荣与变迁,见证着一个又一个地区的兴衰与沉浮,证明着华夏文化的流传与血脉的绵延不绝。

  可以说,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便是走进了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明。

  03、让文化传承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博物馆越来越喜爱,国博也变得更加年轻化起来。

  不仅推出了智能数字化展厅,还推出了虚拟数智人艾雯雯,紧跟时代发展,贴合年轻人的潮流。

  而就在本月初,艾雯雯还发布了自己的首支个人单曲:《未艾》。

  国博之所以做出这些努力,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年轻人与孩子们可以更喜欢博物馆,让中华文化可以得到更好的传承。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曾说,中国国家博物馆是珍藏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国家重要公共文化机构。中国国家博物馆体系完善、类型多样,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这样一座大型的“立体百科全书”,正是青少年理想的“第二课堂”。

  而如何让孩子们翻开这本“立体百科全书”,进入“第二课堂”,则是新东方在教育领域所具有的优势。

  新东方一直以帮助学生全面成长为宗旨,特别是自去年全面转型以来,更将素质教育作为重头戏,而素质教育中就包含了对历史文化理解的教育。目前,新东方已基于全国各地的历史文化资源,研发了一系列研学营地教育产品,获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2022暑假,新东方营员在西安大明宫研学

  在俞老师看来,“看历史”有时比“读历史”更加重要。“中华文明发展5000多年,在看的过程中体会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读历史书,通过抽象的文字去想,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很多时候,孩子们不喜欢去博物馆,不是对文化,对古物没有兴趣,而是缺少人讲解,只能看到物件,看不到其背后的历史文化。

  而博物馆内的讲解大部分又是以文字为主,或者通过AI,录制等进行,不够生动有趣。

  因此,即使对文物背后的故事有兴趣,也很难耐住性子慢慢去看、去听、去了解。

  即使去读,去听了,也只是听段故事,无法领略到其背后的文化底蕴。

  因此,如何让孩子在看历史的过程中,学习一些研学课程,对于帮助孩子从小树立文化自信,未来更好地走向世界十分重要。

  这也正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的原因之一。

  新东方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未来,新东方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课程研发、研学旅行、国际传播、教师培训、社会公益等方面加强合作,一起挖掘和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青少年成为面向未来、站在时代潮头、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让更多孩子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看到过去,看到历史。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