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俞敏洪:60 岁,再出发!

2022-09-23 11:24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今年九月,俞敏洪老师迎来了他的六十岁生日。

  六十年风雨人生路,俞老师的人生经历足够精彩而丰富:经历三次高考,从农村考入北大,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又离开体制,创办了新东方,2006年,新东方在美国上市。2020年,新东方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回港上市的中国教育公司。

  俞老师曾说过,做任何一件事,当你把它作为一项事业来做的时候,一定是跟你的理想和价值观连在一起的。

  在当下这个躺平成风的时代里,俞老师带领着一群有理想、有热忱、有知识的年轻人在直播浪潮中”突出重围“,又一次站在了行业的风口浪尖上。

就像俞老师在新书《不负我心》的序言中写的一样,他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不屈服、硬骨头的老头,像《老人与海》中的那个老头一样,在大海的颠簸中与风雨为伍。在以前的书里,俞老师曾经毫不吝啬地分享了很多人生经验和感悟。在六十岁这个节点到来之际,俞老师将过往三十年的心路历程和感悟再度集结成册,便有了这本《不负我心》。

从这本新书里,我们能看到一个和以往有所不同的俞老师,年少时的经历和故乡如何成为他的精神底色,父母在他的成长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北大的求学经历如何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又是如何一步步走上了新东方的创业之路......那些光环背后的故事,从这本书里,你都能看到。新东方CEO 周成刚老师,作为俞老师共同奋战了四十多年的至诚老友,也向我们真诚推荐这本书~以下是俞老师为新书《不负我心》所作的自序:

  从“心”出发,重新出发

   摄影:周映像

  今年,我 60 周岁,到收费的公园去散步,已经不用买票了,刷一下身份证就能畅通无阻。刚开始我还倍感失落,心想:怎么活着活着就老了呢?不过,几次下来很快就习惯了,内心居然有了几分特别的欣喜。颐和园离新东方总部不远,我今年就去了很多次,散步看风景。可见,人是很容易接受现状的。我们很多人,一生都不太愿意去改变,就是因为习惯了日常。

  60 岁算是一个节点。60 岁前,我还觉得自己处于壮年;一到60 岁,就觉得老之将至。因为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的一句“老头”,现在全网已经开始叫我“老头”了。刚开始我心有不服,还会争辩 “我还年轻”;后来习惯了,我也坦然接受了这个称呼,觉得做一个倔老头挺好。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不屈服、硬骨头的老头,像《老人与海》中的那个老头一样,在大海的颠簸中与风雨为伍,脸上写满坚强。曾经有一位媒体人问我对生活和命运有没有抱怨,我说,在我的人生辞典里,没有“怨天尤人”这四个字。

  摄影:周映像

  有同事说,到了 60 岁,总要有个纪念仪式,于是大愚组织人员帮我做了一本选集《不负我心》,并在书封上赫然写上“三十年心路历程,六十载人生回望,永不言败的精神,勇往直前的力量”。这也真够难为他们的。我的文字不少,大多是闲言碎语,也有一些值得选编出来的文章。于是同事们挑灯夜战,披沙拣金,几经周折,最后选出这些随笔,结集成册,算是有了一个交代,我对此表示感谢。他们要是早知道这项工作这么艰难,也许会想还不如请我吃一顿生日大餐算了。

  我本来是不想出版这本选集的,但也不想辜负了大家的一片心意,而且里面的文字,还不至于戕害生灵,于是就答应了,也算是我和过去的文字做一个了结。这本书如果还有一些可取之处,能够产生版税,我将全部捐给农村和山区的孩子们,为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尽一份绵薄之力。

  摄影:周映像

  我也希望大家阅读了里面的内容,能唤起内心的渴望,并付诸行动,甚至从头再来。回望已远,生命就是雪泥鸿爪,字里行间留下的,是内心的情感流动,牵扯着过去,连接着未来。

  有一点是肯定的,60 岁,是我重新整装出发的年龄,不管未来多么不确定,我都会风雨兼程,奋力前行。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里的“穷”,也许不一定是指经济上的穷困,而是说人生常常会陷入无计可施的“穷境”之中。面对“穷境”,是消沉放弃,还是刚毅坚卓,是人生悲苦还是欢喜的分水岭。心中有远方,仗剑走天涯,生命总会有更多的意外之喜。

  岁月无情,生命有意。60 岁,再出发!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