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俞敏洪:做到这两件事,大部分目标都可实现

2020-09-16 14:54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本文选自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CEO周成刚合著的新书《在成长的路上全力奔跑》。

  在做事的过程中,要达到一个比较高的目标并不难。只要能做到以下两点,大部分事情都可以做到。

  第一是你每天要努力比别人多做一点事情。

  别人一天学习10 个小时,你就一天学习11 个小时。这样一年下来,你就比别人多学习了365 个小时。别人一天背100 个单词,你一天背110 个。一年下来,你就比别人多背了3650 个,最后别人的词汇量是无法和你相比的。

  你定下了目标,要做的不是天天看着这个目标兴叹,而是要脚踏实地去做,而且要比别人多做一点。

  第二是任何一个大的目标都可以分成许多小的目标来实现,即使你不能一下子达到最终目标,你只要一步步向前走,最终就能实现。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是为你下一个更高的目标做准备的。

  如果你想去哈佛大学,但你只是中国一个普通高校的学生,而且学习成绩不是很好,托福和GRE 成绩也不是很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能去哈佛大学吗?

  答案是肯定的。你可以分成几步走。

  第一步,毕业后先不急于留学,找一个好单位或者一个优秀的科研机构先工作,选定一个方向以后拼命地去努力,这样一两年下来,你就有了成果。

  有了成果,你就有了背景,也许这时你还是没有达到哈佛大学的入学资格,但是你可以走第二步,先申请到美国的一般大学去留学。

  假如你到美国的一般大学去读硕士,读了两年毕业后在美国的另外一家科研机构再工作一段时间,这时你就可以申请去哈佛大学读博士,也许就完全具备了去哈佛的资格,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做任何事情,无论多么难,你只要做到分几步走,就会不断接近成功。

  记住:第一是要每天努力比别人多做一点事,第二是把一个较高的目标分成几步来走。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朋友的例子。

  他只是一个中专毕业生,但是最后到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去读书。

  他中专毕业后被分到了河南一个小县城的县政府工作。工作两年以后,他觉得在县政府的工作已经没有太大挑战。他是个有上进心的人,于是他辞了工作,背着个书包来到北京,在北大旁边租了个小平房,开始自学自考的课程。

  在北京学习了三四年后,他终于通过了考试,拿到了自考大专的文凭。

  在学习过程中他认识了一些北大的教师和同学,这些人就鼓励他考北大政治系的研究生。于是,他拿到自考大专文凭后就开始准备北大政治系研究生的入学考试。

  经过两年艰苦的努力,他考上了北大政治系的研究生。

  在北大上了三年研究生后,他想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并没有想到要去国外留学。但是在毕业的时候,他看到周围的同学好像都有留学的打算。

  另外,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新东方的一些老师。新东方老师给他分析后,觉得他出国留学很有希望,唯一要准备的就是通过托福和GRE 的考试。

  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努力学习准备考托福和GRE。因为英语基础不是很好,结果准备了两年多,最后托福考到了640 多分,GRE考了2200 多分。

  有了托福和GRE的分数,就有了出国最基本的条件,他就开始联系国外的大学。开始的时候他只是想联系美国很一般的大学,但是在朋友们的鼓励下,他有了联系优秀大学的想法。

  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联系哈佛、耶鲁等学校,最后被哈佛大学录取了。但是哈佛大学没有给他奖学金,他又到处借钱做自我担保。

  在办签证时,签证官一看他是去哈佛大学读书,只例行公事问了他几个简单的问题就给了他签证。

  因为没有奖学金,所以他带着方便面去了哈佛,到了哈佛后过得很艰苦,第一年拼命地学习,成绩十分优异,第二年哈佛大学就给了他奖学金。

  1999 年7 月,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在世界银行工作,年薪很可观。

  2002 年的时候他回到中国,寻找在中国发展的机会,现在在中国某省的财政厅任职,希望在国内干一番事业。

  他的奋斗过程很艰苦,也很令人佩服。从一个中专生奋斗到哈佛大学毕业生,他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而且他开始的时候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去哈佛读书,他只是想取得大专文凭。

  但第一个目标达到了,肯定会有更高的第二个目标;第二个目标实现了,肯定会有更高的下一个目标。

  这个例子也说明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他有一个同学听说他去了哈佛,就想既然他能去哈佛,我又不比他笨,我凭什么不能去。他是一位记者,而且在中国小有名气,觉得自己一定行。

  他辞去了自己的工作,来到新东方学习托福和GRE,学习一年多后,托福考了600 多分,GRE考了满分2400 分。最后他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录取了,学习公共管理专业,并且获得了全额奖学金。

  有时你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潜力,而另外一个普通人给你做了榜样,这时你就会产生足够的信心和力量。一旦有了信心和力量,事情就比较容易做成了。

  在这本书中,两位老师为中国学生打造了一套成长方法论。

  过去20多年,两位作者的各种演讲、书籍、课程改变了千万学子的命运,激励他们奋发进取,从绝望中寻找希望,成就人生辉煌,而这本书就是这些理念的精华呈现。

  书中既包括学业规划、学习方法、为人处世、格局眼界等针对青少年成长的内容,也包括了家庭教育、国际教育等针对家长的议题。

  本书既可以打开青少年的成长视野,激发青少年对未来的渴望,帮助青少年克服成长过程中的迷惘与困惑,同时又结合中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赋能家庭教育,为家长答疑解惑。

  总的来说,这既是一本滋养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激发青少年成长热情的励志宝典,也是一本家长可以参阅的教育指南。

  同时,本书正在各大电商平台火爆热销中,为了方便大家,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享受当当超低折扣。

扫码即可前往当当购买!

   官方微信&微博:新东方郑州学校 

   官方网站:zz.xdf.cn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