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榜样的力量!清华北大郑州学子心得分享!

2020-08-20 11:26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8月22日本周六

河南饭店齐福厅

榜样的力量新东方2020届中高考颁奖典礼

暨2021届学习规划指导讲座

即将星光启航!

  本届颁奖盛典高考专场中来自新东方的2020届清华学长为大家倾心分享《为什么我可以考上清华》(扫码即可预约名额)作为颁奖盛典的保留“节目”

  每年优秀学员的精彩分享都是学员和家长翘首期待的环节,今天小新就先给大家分享一下往届清北学长学姐的学习心得分享,提前感受榜样的力量!

  Simple Style勇于追求梦想,认真树立榜样

  大家好,我叫张霄,高考成绩686分,录取到了清华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去年我录取到了北京大学的医学院系,因为这是一个比较文科的专业,我当时觉得我的梦想不在于此,而是想当一名医生,并希望能够在医学领域,像屠呦呦教授那样为人民的生命健康来保驾护航,所以当时我就选择了退学回来。

  在我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家人也是比较支持我,给了我无私的帮助。这个对我人生帮助非常大的决定,其实非常不容易。因为我的父母就是普通的工人,学历也不是很高。所以就是通过这样的事情,让我在学习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通过这件事情,其实就是给大家传递一个观点:

  在人生的追逐道路上,目标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很多同学从小就有很多不同的梦想,但是一定要找到一个足够强大的动力,才能够让自己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然后就今天来到场上,也想分享一下父母教育我的一些观点和想法。因为他们两个都是初中学历,所以对我平时的学习并没有硬性的帮助,对我是一种散养的态度,希望能够从小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比如说作业没写完,我一定不会去玩手机的。

  接下来分享一些我的学习方法。

  首先大致讲一下我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概括起来就是——认真听讲。

  从小学的时候,老师就开始给我们讲,但其实做难做到,因为上课一不小心就跑神了,这种情况时有发生。上课时老师会在班里面走动,我的眼神会一直跟随着老师的移动,而且我也会比较积极的回答问题。这样你让自己的思路能够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才能更好理解老师的讲课内容。

  第二点,我觉得还是要认真写作业。

  这种情况,对于一些成绩顶尖的同学更加常见,他们容易犯眼高手低的错误,觉得这个课学的挺好的,就不用再写那些简单的内容。有些同学还认为学校出的题都不太好,太简单,不如市面上买的题有难度。但实际上18年高考题相对容易,更容易在容易题上栽跟头,我也有这样的问题。以数学为例,不能保证选择填空的最后一题都写对,但要保证前面一些比较简单的题都做对拿到分。

  再来说一下物理大题。大家都知道,高考物理是按步骤给分的。所以我们不光要学会算对一道题,还要注意答题的格式,答案的规范性,这些都是平常老师上课会提到的,但平时写作业会一概而过,觉得这道题会了就打个勾就略过去了,很容易忽视细节的部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同学高考估分后,发现与实际成绩有差别。

  第三点,我觉得很重要却不太主流的,就是要认真的玩。

  很多同学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然后用来刷题,当然也有人牺牲学习时间用来打游戏。当然这两种方式我觉得是不可取的。虽然学习时间很宝贵,一刻都不能浪费,但是娱乐时间也是必不可少的。

  当你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之后,就可以去放松一下。就像我复读这一年,很多人觉得压力特别大,但我心态调整的比较好。作为走读生,每天中午或晚上回家,就会刷一下微博,看一下知乎,每天如此。可以保证自己可以跟得上时事,了解最新新闻,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放松,毕竟高三的学习是很沉重的。但我也没有沉迷于娱乐,或者追电视剧这种情况。

  和一些家长的观点不一样,只要把手机利用好,也可以对学习成绩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也可以搜集一些平时上课老师不会讲,但是做题可能会遇到的知识点。当然除了电子设备外,还有包括户外的玩。

  寒假的时候老师基本没布置作业,我也基本没写作业,每天会抽出来一个小时的时间,陪家人出去散散步,或者去公园转一转,让自己的大脑有所放松,也不会觉得学习很枯燥。

  最后一点,和今天的主题相关,就是认真树立榜样。

  生活中会见到很多厉害的人,大家都会对他们产生崇拜的心理,但是崇拜完过后,就忘掉了给你内心带来多大的动力。我觉得如果你树立一个榜样,就一定要认真的对待。看到榜样闪闪发光的样子,就会自觉地向他优秀的品质去靠拢,深刻根植于内心,无时不刻激励自己去努力,去奋斗,去成为榜样一样优秀的人。

  我来新东方的时候是高二,作为一个理科生,数理化相对强一点,但是英语相对弱一点,考120分左右的样子。当时参加新东方的冬令营,老师们幽默风趣严谨的教学,总结了很厚的一本书,近10年以来的高考真题都总结了一遍,我觉得对我的用处是特别大,最终我的阅读理解能力有很大的进步,高三一年英语成绩基本稳定在135-140之间,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因为如果你想考上清华北大的话,每一刻都不能弱,尤其是三门主科。所以参加新东方冬令营的培训,对我顺利考上清华是有帮助的。

  以上就是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一些学习习惯和方法,最后再总结一下:感恩父母,追逐梦想,树立榜样。最后欢迎大家以后考上清华,来学校找我玩。

由浅入深做题循序渐进学习

  新东方郑州学校学员赵昊博去年被北京大学录取,他向大家分享了高三的备考经验以及保持良好心态的建议。

  他表示,错题本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整个高中会做很多题,总有新题不会写,这时候就可以从错题本里的类似题找思路,或一些相似的解法可以套一下。

  建议大家专门抽时间翻看错题本,每道题再演算一遍,如果算不出来再看看自己原来是怎么做的,为什么错,然后再照着正确的方法做一遍,就会印象深刻,不会把错误的题再错。

  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呢?赵昊博同学的调解方法非常“简单粗暴”,比如有时考试考的太差,一般会在晚自习结束先不回寝室,去操场跑上两圈或者喊上两句发泄一下,再去寝室洗脸刷牙入睡。

  进入高中以后节奏非常快,高一高二几乎要把所有知识都学完,高三一整年都是复习的。连轴转的上课经常导致上课时找不到重心点,感觉哪个都是重点,哪个都想听。

  他建议在课前自习或者课间的时候,先预习一下书本找到重点。比如要学磁感应电流,需要课前预习这个东西是谁发明的,或者一些必备公式等。听完课后,在练习册上找一些简单的题。由浅入深地来做题,循序渐进地去学习。

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

  新东方郑州学校学员张丹妮今年被清华大学录取,她提到,作为艺考生时间很紧张,不能先放下某一科,然后去专攻另一科的想法,要两者兼顾一者都不能丢掉。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目的的去专攻弱势学科,才能高效地利用你的学习时间。因为艺考生要同时兼顾文化课、美术课,时间安排和学习方法都跟文化课学生不太一样,这就需要结合老师的意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将文化课的课本基础知识做了较为完整的知识框架。考试的时候,就会清楚学过什么东西,也有内容可以往上面写,能保证把掌握住的知识,呈现在改卷老师的面前。

  张丹妮同学还提到很重要的一点——自律。她建议在努力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在课间间隙要抓住零碎的时间。可以准备一个有知识点的小本随身带着,学美术学的心累,拿出来看看文化课的知识,然后再巩固一下,也不至于文化课落下特别多。

  接下来,张丹妮同学还分享了艺考美术方面的备考心得。

  第一,要明确美术的三大科素描、色彩、速写,哪一门是弱势学科,要花时间去补。她认为比较重要的是速写,后期大家的素描跟色彩都会逐步提升,最能拉开学生差距的是速写,所以每天坚持画速写是非常必要的一个事情,因为这个一天不画就手生。

  第二,每个省份美术统考都有各自的风格,但万变不离其宗,考的是最基础的东西,虽然会出现一些没有画过的东西,但都是从最基础的高一学的几何体来的。要用最基础的观点去剖析复杂问题。这在文化课里,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思路。

  第三是单招。每个学校中意的风格是不一样的,要明确自己想要考哪所学校,是南方还是北方。在考场上也要保证良好心态,把应有的水平都发挥出来,考场也就是换一个地方画画罢了。

   官方微信&微博:新东方郑州学校 

   官方网站:zz.xdf.cn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