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俞敏洪:我生命中的那些日子

2020-06-24 10:48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文章选自俞敏洪新书《我生命中的那些日子》序言

  说起时光,我总会想起童安格的歌《忘不了》:“为何一转眼,时光飞逝如电,看不清的岁月,抹不去的从前,就像一阵风,吹落恩恩和怨怨……”是的,我们生命中的有些日子,确实是忘不了的。比如我们考上大学的日子,我们初恋的日子,我们考试不及格的日子,我们高中、大学毕业的日子,我们举行婚礼的日子,我们辞职创业的日子等。这样的日子,或多或少地改变了我们生命的道路,在我们的生命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让我们终身难忘。

  但即使是这样的日子,也常常会变成“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回忆往事,历历在目的时候少,稀里糊涂的时候多。很多曾经让我们喜悦不止或者痛彻心扉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模糊,甚至回忆起来,情感和时空都会错位,似乎发生在别人身上一般。

  即使生命中的重大事情,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烟消云散,更何况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大部分都是平淡如水的日子。人是健忘的动物,一时一地的情感和想法,不管多么珍贵,瞬间就有可能被扑面而来的烦琐杂事碾得粉碎,了无踪迹。本来值得留下痕迹的日子,真的像长江水一样,东流无声,不舍昼夜。表面上河还是那条河,水还是那片水,但实际上已经是完全不同的时空了。

  年轻的时候,对于时光的流逝,并没太多的感觉。尽管也会有些少年愁绪,但大多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尽管也会背诵“劝君莫惜金缕衣, 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但毕竟青春年少的我们,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挥霍,这些感时伤逝的情绪大多只是一时的心境。

  从来没有想过时光过得如此之快。还以为自己依然青春焕发,不知不觉就已经步入中年;还以为自己正值壮年,转眼间却已经两鬓斑白。总觉得自己一生会有用不完的时间,但如今再向前看,自己可以生龙活虎、活蹦乱跳的岁月,已然可以望见尽头。这时候,时不我待的焦虑,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我原来没有记录自己生活的习惯,觉得时间过去了就过去了,生活经历了就经历了,别那么婆婆妈妈、拖泥带水,还要矫情地写下那些根本不值一提的匆忙和琐碎。你见过秦始皇的日记吗?但他开创了当时世界最大的帝国。你见过司马迁的日记吗?一部《史记》就是他人生最好的见证。你见过柏拉图的日记吗?一本《理想国》就足以奠定思想史的千秋。那些历史上的伟大人物,好像没有谁是因为写日记而成为伟人的。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表面上看像岁月的记忆,实际上是一部伟大的小说。

  但当少年的浩气逐渐消退,人生逐渐归于平淡,你终于发现,千秋伟业远在地平线外,和你无缘;而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烦恼、纠结,却像蚕茧一样把你紧紧包裹,不能脱身。此时的你,既不愿意像落水的动物那样不做任何挣扎就让自己被潮流淹没,也不愿意像弘一法师那样一甩衣袖潇洒地把尘世留在佛门之外。所以,你就只能带着疲惫的身躯和不甘的心,在尘世的道路上步履蹒跚,寻找自己的出路。

  道路虽然艰苦,终点也不知道在何方,唯一值得留恋的,就只有在道路上行走本身这件事情。就像西西弗斯一样,每次把大石头推上山,大石头又从山上滚下来,因此痛苦万分。终于有一天,他想清楚了,自己的目标其实不是把石头推上山。真正重要的事情,是在推石头的过程中,经历了春夏秋冬、天高地远、山林美景,这才是人生的真谛。他从此一路欢歌,愉快地推着石头上山,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不再是痛苦,而是沉浸于大自然美景中的怡然自得。当身体随着岁月的流逝一点点衰退,

  当心灵终于可以平静下来审视自己的日常劳作,我才意识到最值得珍视的不是那些天高地远的虚无缥缈,而是那些岁月河流中的点点滴滴,那些点点滴滴的情感和思绪,那些快乐、挫折和苦恼,那些努力、奋进和思考。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构成了你的日子,也成了你生命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当我回忆过去发现往事已成一片苍茫,当我寻找彼时的记忆却发现记忆了无痕迹,我终于开始学会了记录。大概从十年前开始,我开始写日记,把每天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有些日子会有些特别,就像平静的河流中泛起的浪花,让我欣喜。我就把这样的日子作更加详细的记录。由于用手机照相很方便,我也开始用图片的方式,把一些场景记录在案。如今,在我的电脑文件档案里,“我的日记”和“我的照片”文件夹成了我最珍视的宝藏,也成了我时时沉浸其中的幽室。我发现,用记录代替记忆,是一件蛮不错的事情。

  记录只是为了自己,并没有准备公布于众。但如果公布我的故事,能够给你带来身心愉悦的体验和一些启发,那么我在敝帚自珍之际,也就不妨抛砖引玉,让你一起加入到记录自己日常生活的行列中来。这也是这本《我生命中的那些日子》出版的初衷。我很喜欢苏轼的诗:“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人生要想开,不要太纠结于蝇营狗苟的事情;而飞鸿划过天空,还是会留下美丽的身影和动人的长鸣。记录自己的日子,不为他人,只为自己的人生更加充盈。“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再回首,泪眼朦胧。留下你的祝福,寒夜温暖我,不管明天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 

  过去的日子,光阴难再;未来的日子,依然可追。东隅已逝,桑榆非晚。不管前行的道路是否依然荆棘密布,不管明天是否还要面对伤痛和迷惑,我还是会努力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并把那些值得纪念的日子,继续记录下来。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