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2020考研复试攻略大礼包,请注意查收!

2019-12-25 10:23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河南考研指南

2020考研初试已经结束啦,不知道大家考的怎么样呢?大家都知道考研分初试和复试,初试很重要,复试同样也是!

复试成绩一般来说占总成绩的30%~50%,每个学校都不同,但都在这个区间浮动。值得注意的是,招生单位有一票否决权,只要复试不合格,初试再牛都可以不要你的。

初试一般都是在12月下旬,复试一般都是3月中下旬到4月下旬左右,一般越好的学校越早。所以今天就给大家整理一些2020考研复试准备经验!


  复试考什么?


首先要到你考的学校官网去查看,上面会清晰的写着复试的要求及内容。
主要都包括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这三个方面。笔试分为英语、专业课。面试可能问到个人基本情况、英语问题、专业问题、热点问题等。

所以在准备复试之前,你第一件事要弄明白的就是复试到底要考什么?

 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公式: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笔试权重+面试成绩×面试权重+外语听说能力成绩×外语权重。
三者之间的权重: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的权重一般为10%,笔试和面试的权重是学校自己决定的,一般是面试占30%,当然也有很多学校面试占50%。所以一定要需要密切关注报考院校信息,了解具体的比重,有侧重的准备。

  复试时间、程序及相关要求有哪些?


复试时间大致在3月中下~4月中旬,复试流程各高校大同小异,复试时间一般都是2~4天,包括体检、笔试、面试三种形式。
提醒:有的学校要求空腹体检。体检完了之后会安排笔试或者面试。这种情形下,同学们最好自己带好面包之类的食品和饮料,体检完了补充下体力。有的学校是允许吃东西的,请吃清淡的食物。女生不用担心体重的问题,目前还未听闻任何学校对体重和身材有要求的,所以不用为了复试拼命减肥,但是要多多运动,把身体素质搞上去。
去面试需要提交材料,请提前上网关注院校的复试需要带的详细资料。


  考研复试要准备哪些材料?


一定要仔细研读复试单位的相关规定。
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成绩单(要有学校教务处公章)、毕业证、学历证、四六级证书等证书、大学期间获得的奖状或者工作期间取得的一些成果等这些一定要带。(最好把这些资料复印一份备份),另外,考生最好能带上一寸免冠照片几张(体检要用)。

  复试具体考察学生的哪些能力呢?

不同学校考查形式不同,因此考查能力或多或少有一些差别,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英语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注重的能力或多或少是与专业相关。


但是大多数院校还是比较重视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例如沟通交流、处理问题等方面,需要关注自己报考的院校考查的方式,也要提升个人自身素质。


  去年的复试分数线

是否有比较多的参考意义?
复试分数线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可以判定一个院校的大体的分值,有助于院校选择,在不知道分数的情况,参考往年复试信息,可以着手准备复试,是去复试还是进行调剂,一般情况来说复试的分值两年内是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本科所读学校对复试的影响大不大?


大多数高校老师是要看你目标院校的地位,一般来说985、211高校兼有的院校是比较看出身的。但是如果你的成绩较高、个人能力较小的,影响力是不大的,关键要学会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


  怎么估计自己是否能进复试?


根据往年的分数线、报考院校的复试安排进行推算,值得注意的是分数线最好是超出往年的分数线为佳;
如果分数刚过往年国家线或者复试线,做两手准备,一、复试准备;二、调剂准备;无论哪种准备学生自己都要有做好专业课、综合能力、英语的表达准备。

  如何有效提高复试成绩?


01
  英语复试准备 

外语听力:甚至有些学校还包括外语阅读。这个复习方式很唯一,难度基本就是六级以上,最低也是和六级持平。所以最简单也是最高效的方法,就是做英语六级的真题,考哪部分就做哪部分,故事你也听了,大神就是倒在英语这上面的,千万马虎不得,真的会挂人的。而且还有就是,光会做英语阅读没啥大用,你得能听会说,从侧面也是督促你这方面的练习。而且听和说是要练一辈子的,英语是跨越等级的阶梯。
外语口语:进入复试环节的同学,想必都拥有优秀的专业能力,所以英语水平就成了复试制胜的关键。而口语这东西从来都是中国学生的弱项,那么流利的表达、准确的发音无疑可以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管面试严不严格,大家都要认真准备这几个问题:一是自我介绍,二是做好用英语回答专业类问题的准备,平时就注重对专业词汇的积累。

02
  综合面试复试准备 

综合面试考察的内容基本分为四方面,专业知识,毕业设计,个人事迹以及谈吐举止。

1.穿着方面老师想要的是一个富有朝气的年轻人。男生要穿着整齐,一定要好好打理头发,把脸颊刮干净;女生同样要穿着整齐大方、精神干练,长头发的要扎起来,马尾即可,可以适当地化淡妆,但是切忌浓妆艳抹。


2.非专业类问题问题一般都比较富有生活气息。老师主要看重学生是什么样的人,所以言谈举止、一举一动都非常重要。因此,大家要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表现得勇敢自信,清晰流利。


3.专业类问题:大家在这个时候要始终保持一种谦虚、谨慎、从容的心态,切忌过度紧张导致胡言乱语。当大家抽到难以回答的题目时,不要不懂装懂,也不要直接说不知道傻站在那,应该先讲出一些自己了解的相关知识,然后委婉表达出自己不是很了解,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你的。老师其实更看重的你的态度和学习能力。


03
  专业课复试准备 

如果学校提供了考试范围,同学们在初试结束后一定要尽快开始复习。不要考虑自己的分数高低,如果等分数公布后再进行复习,时间是不够的,因为有的学校公布分数后一周就进行复试工作。

如果学校没有给考试范围,尽量找到这个专业的学长学姐们,询问下考试的大概内容,做到有备无患。

大家在准备复试时除了看指定的参考书目之外,还要多联系实际,多关注现实。大家必须努力建立所学专业知识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在平日的生活中要多听、多看、多思考,要有意地关注本专业的信息,逐步地加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

别以为考过了就不会问了,既然当做笔试科目,面试更是有极大的可能,向更深、更广的方面去问,这部分内容是大家最容易忽视的,所以别马虎,而且要重视那种最基本的一定要会,深层次的你不会还有情可原,浅层次的你还不会那可能就会丢印象分。


 面试流程 
 第一步:进场之前 

一般会分组填志愿(也有可能早就做好了),然后一次进场。⚠️注意如果你是组里面比较靠后的同学,建议你和先进去的同学搞好关系,等他出来询问下会考什么,心中也有底。

第二步:进场 

当老师叫你进场后,你可能会遇到下面三种面试环境:

01: 站着的(你需要站着回答问题,或者你选择站着回答,这样比较有气势)

02: 分散坐着的(这种你可以坐下,且压力比较小)

03: 紧密包围型(这种压力比较大)


通常来说,会有3-5位老师问你问题,坐中间的一般是主考官,权力最大。但面试现场可能会有5-10位老师,有的是场记,有的是旁听。所以千万别被老师数量吓到了。


见面后,记得先问好。因为老师较多,一句“老师们早上好就行”。但是从进去到打招呼,这其实非常重要,因为是第一印象。


第三步:提问 

等你坐好/站好后,老师就会开始提问了。一般来说,第一个问题都是,给你xx分钟做一下(英文)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完了以后,会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如果面试氛围比较严格,老师会严格的问你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事先准备好的,或者是你抽题签抽中的,都是比较专业的问题。大概3题左右。(这个是可以提前准备的)
第二种,面试氛围比较随意,老师们不会问你太多的专业问题,可能会根据你的简历,回答的问题来追问一些他们想知道的细节。后面甚至可能发生闲聊这种情况。

⚠️:时间的话通常是20分钟左右,会问5-10个问题。常见问题包括:为什么选这个专业?毕业设计做的怎么样了?你对专业的理解?未来研究生的规划?等等...有的学校英语面试单独进行,这种英语要求一般比较高。


第四步:结束 

当老师问题问的差不多了,会主动说本场面试结束了。无论你前面答的如何,最后还是要好好表现的,万一老师的印象就改观了呢?

 复试后 

结束后,一般3-5天会有消息,如果有老师期间给你打电话,发邮件,那么基本稳了。如果没有,记得赶快去找调剂信息。


那么复试整个流程下来,希望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对待复试的态度一定要认真!即:要认真准备才是!高分被刷的比比皆是!尤其是对于跨学校或者跨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小心应付。


2)复试的主观性很强!一碗水端平的学校在地球上是找不到的!如果你是外校的,复试完掉个十几名甚至二十几名是很正常的,心态要平和些。


3)对于跨专业考的学生,老师一般都会在专业问题上刁难你,他要向你证明我这个行业不是那么好进的,是很有内涵很有技术含量不是你花几个月的时间学一门专业课就能搞定的。做好受打击的心理准备吧!


4)复试时一定要有礼貌,进去之后和出来之前一定向老师问好。老师再怎么打击你,千万不可跟老师争吵。


5)不管怎么说,老师都喜欢有发展潜力的学生,在复试的时候,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这是正常的)不要说“我不会”,然后在那里呆呆站着!(这样的话,那你难了!)你可以说一些与这个问题相关的内容,要委婉一点!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你的。

6)复试时的气氛很重要!一定不要把气氛搞僵,否则…老师都不大喜欢不善言谈的人。

7)其实老师都挺平易近人的,不要自己先把自己给吓住了!

8)考研复试里最重要的是面试占的比例相当大!


好啦
关于复试总流程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

希望上帝对你们每一位都温柔以待


福利:免费抢2021考研规划指导》》抢福利点我《《

还可获得近五年考研分数线(含自划线高校)及趋势图


走出考场,不要放松

还有“最后一战

郑州新东方复试技巧班

只为你沿途最后一站不惊慌

郑州考研辅导

郑州考研辅导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