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未来教育大会丨俞敏洪:做教育,一定要内心光明

2019-11-27 14:16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11月25日,GES 2019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与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坐在一起,共同发表自己对“教育的温度”的看法与观点,今天,我们将俞敏洪老师的观点整理如下,让我们来看看关于“教育”,关于“温度”,甚至关于“科技”与“竞争”,俞敏洪老师有些什么想法?

  Q

  为什么新东方想做情系远山项目,为什么联合好未来做公益项目?这两年它取得最大的成果和效果是什么?

  俞敏洪:

  情系远山的起源其实很简单,有一次我跟张邦鑫两个人喝咖啡,聊完工作上的事情。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怎么样帮助贫困地区和山区的孩子们。后来我们就说,那就我们两个机构,每个机构出5000万人民币成立一个公益基金,通过这个公益基金把好未来和新东方好的系统和好的教学资源往里面放,目标就是服务于山区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首先当然是跟科技进步有关,因为如果没有科技进步的话,就不可能出现情系远山这样的项目。其实我们两个人就是一拍即合了,一分钟都没耽误,立刻就开始了这个行动。

郑州新东方

  后来这个情系远山成立以后,我们觉得应该把更多相关的机构(尤其是民间机构),看看是不是愿意一起来做。所以后来又有十几家机构,都是在市场上比较有名的、有一定实力的培训机构和其他的相关教育机构加入进来。实际上就构成了一个民间机构大家在一起共同合作,形成了这样一个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和农村地区的孩子的系统。通过两年的实践,现在情系远山已经超过10万名农村小学孩子和农村高中孩子进行了服务。主要是做以下两个项目:

  第一,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因为农村孩子的语文、数学都还可以,但是由于一些问题,英语教学和双师教学最受农村老师欢迎。

  第二,高中阶段的教学。因为高中阶段农村孩子同样也面临高考,我们的目标就是利用两家、三家机构的老师资源,帮助农村孩子从高考中走出来。去年的数据表明,我们通过这样的系统培训(双师课堂),能够把农村普通高中的高考入学率提升20%左右,这意味着每100个农村孩子,多出了20个去上大学,这个还是挺棒的。

郑州新东方

  我们的目标其实很简单。因为原来我跟张邦鑫也说过,我们互相之间在业务层面是良性竞争,在公益层面和战略层面大家可以精诚合作。未来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有一定实力的我们的理事席位,每年出50万(不管是机构出还是个人出),要承诺连续出10年,中间如果没钱了或者破产了再说了(笑),但是如果说你发了大财了,我们也希望你从50万提升到500万也行,这样的话主要是为农村孩子干活儿。我们的目标比较简单,最后能够惠及200万以上的农村孩子,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Q

  情系远山里用到了双师教学,这非常依赖科技的发展,您认为科技对于教育重要吗?有什么优势吗?

  俞敏洪:

  我觉得几个优势肯定是明显的。

  第一,无边界、无空间、无时间的限制。这件事情在情系远山上面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我们曾经试过,把录播课给学生看,和直接同步直播让学生听,学生的兴趣完全是不一样的。学生发现对面是录播的时候,兴趣明显下降,他觉得那个老师不是我的,当学生们发现这个老师是同一个时间在北京、上海几千里外的地方对他们上课的时候,学生的兴趣立刻就起来了,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这种区别要小一点,因为成年人是主动学习者。我们不管是得到上的还是喜马拉雅上的,还是其他的课,只要我们自己想听,我们都会兴趣盎然地听,这是孩子和成人的不同。

郑州新东方

  情系远山双师课堂

  第二,精准教学这件事情对孩子来说也非常重要。我们成年人在一起的时候,听得懂听不懂你可以自我调节,孩子不是这样的,如果孩子听不懂的话他就不听了。

  我在四川做过一次考察,大凉山地区孩子们,他们就记录了成都最优秀的高中的课程让孩子同步听,但是这些孩子完全失去了兴趣,因为这个最优秀的高中的课程,孩子们都是冲着600分以上去考试的,老师讲课的时候都是跳着讲的,对于农村200分的水平的孩子们,老师一跳着讲孩子们都是完全云里雾里的,一旦云里雾里他就失去兴趣了。我们的教课对孩子进行分层,这样的话老师对孩子们的水平是非常精准了解的,老师讲的时候他就知道应该讲得慢一点还是快一点,哪里讲得细一点,学生就觉得这是对着他去说的。

  未来包括人工智能的应用、大数据的应用,我们可以逐渐更加深入地公益项目中间,能够非常精准地确定哪些学生是属于哪一类,应该怎么给他们上课,到最后就不是统统放在一起,只要你高三的你就听吧。高三可能也能分出五六个层次来,不同的老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上课,这个在效率上会大大地提升。

郑州新东方

  情系远山双师课堂

  但是,我们也发现一个现象。如果说让这些孩子们自觉地听这样的课的话是有难度的。因为孩子的专注力不可能做到自觉地把所有的课都学完,所以一定带有我们现在说的双师模式,就是说线下有老师监督他们学,监督本身,学生不光是对情系远山,我们正常的培训机构的所有的课程,后面都有学管和老师辅导的,因为不盯的话,如果是在线上课,他有可能连在线的课堂都不听完就开小差了,课后的作业就更加不完成了。

  其实我们用成年人来做一个比较你们就明白了,在座的各位如果你们今天是在线上听会议,我就不信你能从早晨9点听到现在。但是你们实际上都听到现在,因为你们在真实场景中间就不一样了。

  这就是为什么面对面教学到今天为止,依然比在线效果更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是,在线能解决面对面教学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在线要解决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学习效果问题。现在所有的机构都在摸索,我觉得这个摸索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随着对学生数据的精准的定位,也随着把地面的这种辅导监督机制搬到线上去,其实到最后是能够解决的。

  这也是最后情系远山那些孩子学习效果能体现出来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这个任务是谁完成的呢?是农村的那些老师完成的,所以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如果那些愿意配合情系远山双师课堂的老师,班级里的学习效果远远好于老师表面上配合,实际上内心抵抗的老师。

郑州新东方

  情系远山双师课堂

  大家知道农村老师有的时候会内心抵抗的,他的抵抗来自于我的课堂被你抢走了,你讲的东西我还得来配合,农村老师有的时候有这种抵抗情绪。所以我们现在要跟农村老师称兄道弟,让他们接受我们这些人。

  Q

  您认为培训教育行业,对于整个教育来说,它所担负的责任是什么?

  俞敏洪:

  首先我认为培训教育是充满活力的,尤其是现在线上线下结合,线下教育、线上教育,各种不同的形式吧。

  其实教育最终的目的是从来没有变过的,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我们培养一个完整的人。

  第一,孩子成绩的提升,使孩子未来有更好的前途。

  第二,我的孩子能否通过不同的教育系统,让孩子变得对学习更加热爱、更加有兴趣。身心要更加健康。

  我曾经跟家长聊过,你的孩子在学校成绩也不错,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到新东方来培训,我觉得这个成绩不需要培训。他说我不是为了让孩子到班内考第一名,他说我发现我的孩子到了新东方的班级里面来了以后,更加容易交朋友。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因为我的孩子在公立学校的班级里面都是互相比拼的,基本上都是属于竞争者。同学和同学之间是属于竞争关系。但是到了新东方的班级里面来,大家好像没有这种竞争关系,因为都是来自于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家庭背景,反正到这个班级里面就是来学习的嘛,所以也不存在新东方要有这种竞争压力,要排第一、第二名,反而在培训班交到了一些朋友。而且这些朋友由于跟他没有竞争关系还处得挺好。同时,我的孩子通过新东方也能提高一些分数,这就一举两得了,这是家长跟我讲的话。

郑州新东方

新东方课堂

  我觉得培训机构,一方面是对公立教育的拾遗补漏,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定位的,我们更多的任务是把那些有需求的孩子,通过适当的方式让他们对学习的产生兴趣、热情,并给自己自信,这是培训教育特别重要的一个要素。

  第二,我们可以做实验。这个实验不是拿学生来做实验,对学生的标准永远是一致的,就是你必须永远提高质量,不管你通过什么手段教育。我说的实验是我们可以用科技体系来做实验,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科技手段,不同的数据应用,这个在公立学校,他们可能就没有这样的资源,灵活性,我们拥有你的这种灵活性,说不定一不小心就能够为国家做出来,倒过来帮助公立教育去应用,不管是工具,还是系统,还是内容,我觉得这是培训体系要做的两个事情。

  当然了,整个培训领域要提高整整一个层次才行,这个层次是什么呢?

  第一,我觉得要从目的性上来说要提高层次,因为现在资本介入培训领域太多,不管是在线的还是地面的,资本推动培训机构往前走,这就导致很多对教育的内涵并不真正了解的人也冲进了教育,而资本后面的推手,导致了把教育领域跟其他的什么商业领域一起来好像往前推动,甚至希望快速成功,一两年就要做出一个上市公司来那种感觉,这是第一个层次需要提高的。就是资本当然好,因为它能推动教育的研究、研发和发展,但是如果说纯粹是把它当做一个快速成功的商业模式来做,我觉得这个认识是要提升的。

  第二,整体上,整个培训领域中间的教学研究水平和老师水平要提升,不管是在线还是地面,老师水平和教学产品的水平都要提升,因为教育领域承担了一个重大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我们都是先收学生的钱,我们常常会发生很多教育机构做着做着做不下去了的情况,到最后的结果受害的不仅是老百姓损失的那几个钱,受害的更是这个孩子,耽误了学习,这从良心上来说是过不去的事情。

郑州新东方

  新东方课堂

  在这个意义上,我跟张邦鑫两个人也聊过好几次,我们两家机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我们账上存的钱,随时都可以把学费全部退完了,一分钱不少学生的,这个是我们的硬性标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国家的一些规范性的政策,和这一年多来对培训机构的整顿,给培训领域发展带来了走向规范,为培训机构发展铺就了一条良好的道路。

  当然了,在规范和我们怎么样灵活地推动培训发展中间,我觉得我们还是可以有很多探讨的余地,大概这就是我想说的话。相对来说,民间机构会更有试错的空间,在这点上我特别要向张邦鑫学习,因为张邦鑫在过去几年的科技投入中间特别敢于试错,尽管有很多不成功的时候,但是中间只要有一个成功了其实就是大事儿。

  所以,我们也要向底下传递这样的信息,你要勇敢试错,你错了还可以再试,这种信号在民间机构中间还是能够传递得比较清晰的。

  Q

  您如何看待新东方和好未来的竞争关系?

  俞敏洪:

今天我还看到一个小视频,一个加拿大的自行车队员,最后骑自行车越野赛到了第一名,破了记录。后来通过调路上的监控视频才发现,他在中间有一段路上,一头熊在路上一直追他,他就不得不拼命骑,要不然就被吃掉了。大概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如果从良好的角度上来讲就是这种关系。在座的所有的培训机构,不要在意你边上的竞争对手。但是我觉得竞争对手一个底线大家要守住,不要在背后互相做突破底线的恶心的事情,这件事情上,我们好未来和新东方之间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就是说正常的那种能够摆到面上来讲的竞争关系,这个都不算是恶性竞争。所以这是第一点。现在新东方和好未来比,好未来的市场估值比新东方要高(在美国上市公司的),后来我就跟新东方那些小兄弟们说,你们出去创业,我们加起来估值比好未来高就行了,所以大家有没有发现,新东方的小兄弟们在外面创业的挺多的。当然这也是开玩笑(笑)。

郑州新东方

  我只是想说,有这样一个竞争系统在,大家都形成一个强大的合力,互相之间能够学习,而且只要不破底线,到最后还能共同一起做一些对中国的发展有用的公益事业,或者说是提供互相之间的帮助,我觉得这件事情毫无疑问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我们都是做教育的,所以我特别看不惯我们教育领域之间的暗动作,因为你是做教育的,如果你在做教育中间内心都不光明,或者说中间有一些腻腻歪歪,我觉得你就不配来做教育。所以我觉得我跟张邦鑫在这方面还是达到了比较好的一致,这也是看到这两家机构,放在一起,对中国的民办教育领域,我觉得是有一定的示范作用的。我们要力图保持这种示范,使我们能够做得更好。

  THE END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