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新东方×故宫:什么是传统文化的意义?

2019-11-05 15:07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什么是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新东方与故宫合作出版了2020年《故宫日历》(青少版)后,我们在社交媒体上抛出了上述问题。时隔几日,我们收到了270多份精彩的回答,而这些回答之中,有那么一些让人为之一振、深入心脾的好答案。

  01

  @落

  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余韵长存,回响千里。

  02

  @惜惜

  长期以来,中华民族就在中华大地上劳动和生活,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相学习,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共同建设祖国的大好河山,才创造出这样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

  新时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将传统文化不断流传,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我们要跨越时空展示中华文化到独特魅力。

郑州新东方X故宫

  03

  @*

  五千年的历史,弹指间灰飞烟灭,历史的车轮在泥泞的土地上留下了长长的车辙,然而,传统文化却没有随风而逝,而是,在车辙下却被碾得熠熠生辉。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展现。在传统文化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在几千年的文明进化过程中,逐步形成了适合本民族自身生存发展特点的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以及在人们的文明进化过程中起至关重要作用的伦理道德。

  深入学习、探讨和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发现,中国传统文化在其博大精深,涵盖广泛的体系之中,重人事、重血缘、重家庭、重社会,伦理道德是其基本的价值取向。可以毫不含糊的说,中国传统文化是典型的伦理型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的伦理道德传统,对于今天以德治国思想的学习与践行,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04

  @littlelittleegg

  悠悠历史,数千载光阴的传承下的文明与文化,不敢说对此有什么独到见解。只是,不管身在何处,不管多少岁月流逝,每当提及的华夏名族的点滴,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与骄傲,正如“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那声童稚的话语所说。

  此外,民族精神是支撑我华夏民族的顽强生命力。作为唯一一个没有断代的古老文明,我华夏民族曾经没有那么美好,没有那么一帆风顺,甚至,我们经历过那段痛苦黑暗的岁月,那又何足畏惧,我们的民族认同感和凝聚支撑着我们走过来了,并且迎来了一个更好地华夏大地。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文化融合启示中,从绝望中寻找希望的启示中,懂得了义无反顾,奋发向上,以蓬勃的精神创造属于我们民族、我们自己的卓越。

  05

  @一腔孤勇

  中华传统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是中国5000年优秀文化的统领。而流传年代久远,分布广阔,文化是宇宙自然规律的描述,文化是道德的外延;文化自然本有,文化是生命,生命是文化;文化是软实力,是决定一切的内在驱动力;文化又是社会意识形态,是中华民族思想精神,是社会政治和经济的根本。

郑州新东方X故宫

  06

  @自由行走的轻舟

  传统文化是一种根的力量。

  人文传统,家族传承,根性的力量,是人生潜能彰显的源头。

  对父母祖先,良师长辈,尊重和感恩,是最重要的态度,会帮助我们连接根的能量。反观现实,很多的人,对父母师长,恭敬不足而无礼有余,感恩不足而抱怨有余,这都是因为传统文化断层,家族传承削弱的原因。如此则与根性能量连接不畅,人生如何能顺利?

  在我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也是经过不断的学习,经历了太多的挑战甚至挫败,才慢慢的明白了这些道理。

  十几年前,刚开始走进心灵成长的时候,偏重于成功激励、灵性成长,忽略了与传统中华文化的连接,加上家庭背景在某些方面的缺失,所以像一个无根的浮萍,总是有无力感。

  后来接触到传统文化,才明白根是我们能量来源的重要管道。自己慢慢开始在这方面下功夫,生活工作学习,就变得越来越顺利。

  当能量管道打通,有的时候甚至会有成长突飞猛进的感觉,这是因为能量积累在某些节点,被突然释放的原因。中华文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根深蒂固几千年。我也只是刚刚开始一窥宝藏,还需要后续不断深入持续学习,获取更大的养分,不断完善自己。

  当我们能够扎根祖先传承下来的文化沃土中,同时也吸取人类发展的各种优秀成果,生命之树必将成长的越来越好,结出更加圆满的硕果。

  07

  @蓝冰

  在秦统一中国两千多年以后,至清末,中国文化就开始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要趋势。两千年以来,文化基本没有发展。文化人的工作就是熟读经典、解释经典。达则挤身权贵,参与搜刮民脂民膏;穷则思独善其身,安于清贫,在经典文献中寻章摘句,搜索精神鸦片以麻醉自己。时光已过两千年,文化的发展却停滞不前。思想的禁锢却一朝胜过一朝。国人的创造性几乎泯灭殆尽。中国文化之光,渐行渐暗。远远回望,那光辉灿烂依然在两千年前,那是中国文化之根、中国文化之源,绵延至今,余辉一脉流传。

郑州新东方X故宫

  09

  @阿豪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由于时间久,在若干年时间里又没有及时进行打扫,使糟粕越积越多,给我们民族带来极大损害。不是崇高创新,不是倡导一代胜过一代,而是推崇守旧,“天可变,地可变,祖宗之法不可变”。使几千年期间,政治体制、思想观念、科学文化,一直难以进步,终于在近代社会不可避免地落后于国际社会。我们必须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像智、信、忠、孝、礼、义、廉、耻都是几千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是我们民族的灵魂。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

  10

  @koko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其后。

  11

  @耘耔

  我最喜欢的莫过于源自《周易》的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由此可见一斑。其大意是天体运行体现刚健精神,人亦效法天地而自强不息;君子的胸怀像大地一样宽广,德行像大地一样深厚,所以能滋长万物,承载万物,容受万物。这句话同时也是清华、北大两座高校的校训。

  自立自强,刚健有为是中华民族的主流精神和民族性格之一,使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傲然屹立。

  其实,若要真的敞开去谈文化的意义,大可讲上三天三夜。但是这个问题,在我心里,有一个非常言简意赅的答案:

  明来处,知去处。

  故宫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片段,是历史凝炼的缩影。

  新东方与故宫合作出版2020年《故宫日历》(青少版),则想用一种最浅显的方式,助力培育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我们希望这本日历如同一道文化之门,能让更多的孩子能窥探其中的美丽、深邃与蕴藏。

  我们期待,这能是一场润物细无声的传承之举。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