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清华北大经验分享会丨传递优秀,见证榜样的力量

2019-07-26 10:39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小新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

      新东方学员都懂得,只有坚持别人坚持不了的坚持,才能收获别人收获不了的收获;新东方老师也知道,教育的艺术不在传授,而在鼓舞和唤醒!


郑州新东方清北学子分享会

  聆听榜样的故事,观照自己的成长。7月21日,新东方郑州学校2019优秀学员颁奖盛典隆重举行。其中“清华北大学霸经验分享座谈”环节,吸引了在场千余名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关注。

      学员分享篇

      由浅入深做题循序渐进学习

  郑州新东方学员赵昊博今年被北京大学录取,他向大家分享了高三的备考经验以及保持良好心态的建议。

  他表示,错题本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整个高中会做很多题,总有新题不会写,这时候就可以从错题本里的类似题找思路,或一些相似的解法可以套一下。

  建议大家专门抽时间翻看错题本,每道题再演算一遍,如果算不出来再看看自己原来是怎么做的,为什么错,然后再照着正确的方法做一遍,就会印象深刻,不会把错误的题再错。

  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呢?赵昊博同学的调解方法非常“简单粗暴”,比如有时考试考的太差,一般会在晚自习结束先不回寝室,去操场跑上两圈或者喊上两句发泄一下,再去寝室洗脸刷牙入睡。

  进入高中以后节奏非常快,高一高二几乎要把所有知识都学完,高三一整年都是复习的。连轴转的上课经常导致上课时找不到重心点,感觉哪个都是重点,哪个都想听。

  他建议在课前自习或者课间的时候,先预习一下书本找到重点。比如要学磁感应电流,需要课前预习这个东西是谁发明的,或者一些必备公式等。听完课后,在练习册上找一些简单的题。由浅入深地来做题,循序渐进地去学习。

      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

  新东方郑州学校学员张丹妮今年被清华大学录取,她提到,作为艺考生时间很紧张,不能先放下某一科,然后去专攻另一科的想法,要两者兼顾一者都不能丢掉。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目的的去专攻弱势学科,才能高效地利用你的学习时间。因为艺考生要同时兼顾文化课、美术课,时间安排和学习方法都跟文化课学生不太一样,这就需要结合老师的意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将文化课的课本基础知识做了较为完整的知识框架。考试的时候,就会清楚学过什么东西,也有内容可以往上面写,能保证把掌握住的知识,呈现在改卷老师的面前。

  张丹妮同学还提到很重要的一点——自律。她建议在努力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在课间间隙要抓住零碎的时间。可以准备一个有知识点的小本随身带着,学美术学的心累,拿出来看看文化课的知识,然后再巩固一下,也不至于文化课落下特别多。

  接下来,张丹妮同学还分享了艺考美术方面的备考心得。

  第一,要明确美术的三大科素描、色彩、速写,哪一门是弱势学科,要花时间去补。她认为比较重要的是速写,后期大家的素描跟色彩都会逐步提升,最能拉开学生差距的是速写,所以每天坚持画速写是非常必要的一个事情,因为这个一天不画就手生。

  第二,每个省份美术统考都有各自的风格,但万变不离其宗,考的是最基础的东西,虽然会出现一些没有画过的东西,但都是从最基础的高一学的几何体来的。要用最基础的观点去剖析复杂问题。这在文化课里,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思路。

  第三是单招。每个学校中意的风格是不一样的,要明确自己想要考哪所学校,是南方还是北方。在考场上也要保证良好心态,把应有的水平都发挥出来,考场也就是换一个地方画画罢了。

      老师分享篇

      我为什么选择来新东方教学

  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在新东方郑州学校教授高中物理的马琳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为什么选择来新东方的历程。 

  在北大学习几年后,马琳老师在思考下一代孩子如何培养的时候,看到了新东方的理念: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社会责任,与他梦想中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学识深厚,功底好;快乐励志,学风好;用心负责,服务好。在新东方的一年的工作和学习,他发现新东方老师每时每刻都在贯彻着这些教育理念!比如老师可能在半夜的时候还在备课,实际行动践行用心负责;老师在课堂的时候,用他们活泼的语言,包括举各种各样的案例,教会学生不仅要学习,还要快乐地学习等。

  最后,马琳老师由衷感叹,在这么多优秀的老师的周围,他的教育愿望会慢慢实现。

      考进北大的经验和技巧

  同样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新东方郑州学校数学老师马龙醒,倾囊相授他考进北大的经验和技巧。

  1.一定要保证学科平衡无短板。

  他提醒大家,在升入高三的时候一定要分析自身优势学科和劣势学科,优势学科要通过上课以及老师布置的作业里面去加强和巩固;劣势学科一定要通过平时自己学习以及和老师同学的讨论进行提升,最终把劣势学科都变成优势学科。

  2.要有自己学习方法,方法要有自己的特色。

  平常老师讲题做题有一定的方法,但这个方法是针对大多数同学。每个人还要通过老师的讲解,总结出来适应自己的方法,比如错题集就是一个很重要也很实用的方法。

  很多同学都会说高三内容多,知识点又散,不知道怎么去抓。马龙醒老师建议大家把大量的内容缩减成一些小内容。大量的内容就是基础知识,通过老师的讲解学习掌握之后,接下来就是重点的针对劣势学科、易错的题,进行加强和巩固。有些同学时间比较紧迫,可以不用每天去复习错题集,可以一周甚至说两周来复习一下,看到大量的错题在减少,能感觉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会特别开心。

  3.注意自己的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不仅仅针对考试的时候,同时还针对自己每天的学习。学习基础打扎实之后,如果觉得自己需要休息,也可以适当放松一下。在平常学习时候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候可能最重要一个就是调节心态。

  遇到自己不会的、弱势的知识点,这时候你要一定要保持良好心态,学会查漏补缺。考试成绩固然很重要,但是查漏补缺才是最重要的。在考试的时候,有些高考题出的比较新,比如19年的高考题数学题,全国123卷都颠覆了之前的认知,遇到这种题的时候,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抓住其中的关键字词,联系到平常学的基础知识点,不要放弃。

      清华之道:勤奋多学宁静致远

  新东方郑州学校数学老师寇建益谈及自己的清华学习之路,总结出八个字:勤奋多学,宁静致远。

  他表示,全国各地学霸聚集于清华,有的学生是因为有很好的天赋,但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是通过书山题海进来的,需要做过大量的题,做大量的练习。清华有一种资源是非常抢手的,那就是自习室的座位,学生都是早上5点起来跑到自习室和图书馆去占座。不要以为进了清华就觉得一切都轻松了,还是需要非常努力的去学习,一定要勤奋。

  在清华大学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以外,还要去学会研究问题,探讨问题,这就需要一种研究性的思路,不单单只针对于课本。有时候不仅仅是要读会课本的内容,还要去研究更深层次的内容,并且要去设计实验、去验证内容,也就是知行合一,勤学笃行。

  他还谈到,清华东操场有一句马约翰教授提出来的话: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清华每年都要举行非常多的体育活动,就是为强身健体,以便为国效忠。清华大学建立在要为祖国培养更高层次的人才,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这就是清华所说的宁静致远。

  最后,寇建益老师引用电影《无问西东》中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不管是为了祖国还是为了你自己的明天,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清北同学有哪些共同素质

  本次座谈会除了优秀学员和老师分享心得,还邀请来好朋友靳老师,他从事7年高三毕业班工作,班级中共有8名学生被清华和北大录取。他结合自己的教学生涯,分析考取清华北大的同学身上赋含的素质,总结出八个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并向大家提出三个宝贵的建议。

  第一,要肯吃苦,只要肯吃苦,清华的大门就会一直敞开。

  学习的道路很漫长,要忍受各种的孤独,但只要心中有自己的目标,目光就会坚定,心思就会单纯,就会一心一意地扑在学习上。古训说的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以大家必须得吃苦,投入很多时间去学习,不叫苦不叫累。

  第二,一定要听话懂事,思维活跃。

  也许同学们以后的成会大于老师,但是老师在专业、学科方面是专业人才。哪怕真的不喜欢老师,但一定要尊重他,因为能从他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除此之外,思维活跃一定是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之上。靳晓科老师举例,有一次英语作文是让介绍中国古代名人,班上有一位同学介绍的是杜甫,当时满分25分,他的作文得了24分。有一个句子是很大亮点:甚至直到今天,我每天坚持读杜甫的诗,能增强我的国家自豪感。

  文章不光介绍杜甫,并且还能够说到国家自豪感这些更有高度的方面,当然英语句子中也用到很多高级语法。还有一位文科的同学高考659分,英语文章是介绍中国现代成就,她写到港珠澳大桥。所以即便小城市的学生,思维也是非常开阔的,但思维活跃一定要建立在扎实基础上。

  第三,要具备一个良好的心态,不骄不躁。

  靳晓科老师劝勉大家,学习过程当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一定要积极的看待这些困难,把这些困难化成成长的动力,从中学到一些新的知识。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想考上北大清华,必须要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和汗水,相信通过本次清北分享座谈会,能给迷茫中的学子带来指引和力量,让有梦想的学员内心更加坚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教育是一种平凡的积淀。新东方漫漫26载,一代又一代的老师将数以万计的学生送向世界各地,好老师成就好学生,好学生成就好老师新东方老师好

☝☝

查看更多好老师,更多好课程~

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按钮咨询我们的客服小姐姐哦

点击咨询客服小姐姐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