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哈佛郑州学子分享丨哈佛学生并不是天才,只是把学习效率最大化,权衡好学习和娱乐

2019-07-03 09:08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去国外留学该怎么适应?学校更看重个人经历还是成绩?时间精力有限,该如平衡学业和课外活动?这个暑假可以提前准备哪些东西?

  6月30日,新东方郑州学校特此邀回哈佛学子,与郑州广大学子及家长面对面交流,讲述在哈佛真实的学习生活和日常生活,以及作为一个优秀学长,有什么经验和建议进行了精彩分享。

郑州新东方哈弗学子分享

  新东方学员宗泽宏

  取得了托福112分

  SAT 1590分的好成绩

  并于2018年哈佛大学录取

  大家好,我是宗泽宏,很高兴今天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下我的留学经历。来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很多准留学生,马上就要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活,相信大家有许多迷茫的地方,那我就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大家分享一些生活经验及经历。

 经验与建议 

  第一,我推荐大家利用这个暑假多阅读,提升阅读量。因为美国的本科基本会在第一年提供写作课程。通常课程难度非常大,很难拿高分,对留学生来说压力相当大。因为一起上课的都是美国人,要和他们一起阅读一起写作,因此推荐大家在暑假时多阅读,减少与留学本土之间的差距。

  第二,出国花销大,最好提前做好规划,每个月给自己一个定额。提前规划金钱问题有助于减少自己的不合理消费,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第三,要多锻炼,注意身体。在美国很多州大麻是合法的,但一定要少接触酒精或大麻。美国看病是非常贵的,比如一小瓶眼药水如果有保险是$60,没有保险$350,能减少这样的麻烦再好不过了。

  第四,在了解美国文化的同时,保持自己的文化自信。中国人留学很容易存在融入问题,比如不了解美国的文化,不善于和别人去沟通。如何结交美国或当地的朋友呢?我给大家一个建议,首先对他们的文化背景保持兴趣,同时保留自己的独特经历及文化背景,找到共同话题然后展开深度交流。自己独有的文化背景是能够吸引别人的一个特质,别人也会因为你的真诚而愿意跟你接触。我建议大家通过看一些美剧和直播,去了解美国的文化。

  第五,做一定的人生规划。人生规划并不是把自己的人生给定死,而是去定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并提前了解自己真正的喜好,并在本科的时候去接触这类型的课程,去审视自己是否真的喜欢。

  第六,选教授比选课程内容更重要。比如刚开始看到社会心理学好像很有趣,但过了一两周后,开始感觉到教授怎么讲得那么慢,好难接受这样的教课方式。有些教授能把有深度的课讲的很有趣,但有些教授却能把有趣的课讲得枯燥乏味,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去看课程内容,而是要跟到一个自己喜欢的教授。大家可以去“rate my professor”网站看一下教授的评论,这样会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七,克服拖延症。其实国外留学是一个滋生拖延症的温床,因为出国以后没有家长导师的督促,缴交功课只有一个冷冰冰的截止日期,可能会导致把所有事情拖到最后一天才做完,这样不仅会扰乱正常作息,还会大量浪费时间。留学生活只有四年,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希望大家去克服拖延症,把自己的时间提前规划,分配好学习时间及休息时间,设定一个期限,让自己在有效的期限内做完该做的事情。

  其实我们出国留学面对不同的环境,就是要多尝试,多挑战自己的极限,多去了解新鲜的事物,这些机会都需要自己去挖掘。在国内有许多事情不用自己去做就会出现在面前,但实际上在美国没人帮你忙,都必须自己处理好,靠自己跳出舒适圈,探索那些想做却又不敢做的事,多去尝试。

  第八,学会保护自己。在美国很多州大麻都合法,枪支也是允许在家使用的。有些学生在校园里抽大麻所以身上都有些大麻味,我希望大家不要刻意去尝试,更不要去融入他们的大麻圈子,也希望大家不要过度排斥,洁身自好,保护自己。而且经常会有些聚会,有些经常会喝酒的场合,大家也可以趁这个暑假提前锻炼。

  第九,培养一些能独自完成的爱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其实抑郁症是一种在留学生中容易产生的心理疾病,大家可能会觉得抑郁症离我还好远啊,这辈子不可能会得抑郁症。但到美国后你会发现,过大的学习压力及孤独的心理状况,没法找人倾诉,可能会造成你心理方面的一些负担。找到一个爱好让自己有事情去做,就不会让负面情绪控制自己,这是一种调节情绪的方法。

  如果心理压力过大,可以去找专业的心理师,在美国都是绝对保密并且免费的。美国非常注重心理健康这方面,如果觉得心理压力真的很大,一定要找人诉说,不然心理上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反应。有问题尽管抒发,尽管解决,才能有更平稳的留学生活。

 关于哈佛 

  再来介绍一下我的学校——哈佛大学。学校餐厅特别像哈利波特里面的餐厅,里面的玻璃都代表着学校的历史,每一幅画像背后都有个不同的故事。

郑州新东方哈弗学子分享

  学校中央图书馆,是校友为纪念在海难中失去的儿子所捐建,是哈佛大学历史最悠久使用最频繁的图书馆,也是全美本科里存书量最大的图书馆,存书量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

  郑州新东方哈弗学子分享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哈佛凌晨四点半的图书馆,那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其实事情并非这样,大家看到下图这样,已经属于相当繁忙的一个时间了。

 郑州新东方哈弗学子分享

  实际你在哈佛的凌晨四点半进入哈佛图书馆,你会发现人零零星星的,特别有一两个人还趴在桌子上睡觉。

  所以大家不要过分的神话某个学校,这些哈佛学生也要睡、也要休息、也要玩耍,但与众不同的是,他们能把这段时间的学习效率最大化,权衡学习和娱乐两方面的时间。所以大家不要盲目去相信一个“鸡汤”,说他们凌晨四点半还在学习,大家也要学习调节自己娱乐及学习的时间。

  在学习方面,哈佛大学的学术体系和美国的许多本科没什么区别,但有两点,是和别的学校截然不同的。

  首先是“Shopping Period”

  开学后的第一周,这段时间内学生可以随便上任意一节课,给学生更多机会去了解教授、了解上课的属性,然后再做决定是否要上这门课。这样的情况下,教授可能会比较有压力,要精心准备课程设计和课程属性,让课堂尽量生动有趣,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去上这门课!所以哈佛大学的教授很讨厌试讲,但对学生来说是种很好的体验,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并且确认该堂课是否适合自己。

  另一个是“Freshman Seminar”

  学校的主要目标是为教授提供研究环境以及培养研究生,导致本科生跟教授的接触相对就比较少,为了增加本科生和知名教授的接触机会,学校为大一新生设置了“Freshman Seminar”,比如去年哈佛校长就亲自教授全球化的课程。

  “Seminar”有这样的规定:所有教授不论是校长或一个系的系导,十年内一定要结交30个“Freshman Seminar”。也就意味着,不论多厉害的教授,一定要和大一新生亲自接触。“Freshman Seminar”属于小班制教学,大约十几个人,而且只有大一才可以上,到了大二大三大四,与教授的接触机会就减少了。这样的特殊设置在其它本科院校很少,所以这非常好的增加大一新生与教授们接触的机会。

  通识教育

  此外,我们学校还有与其它学校不同的一点——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美国本科所倡导的是培养全面的英才,为实现这个目的,所有的学生都必须要上通识课程。

  通识课程分为八个方面:美学、文化和信仰、数学推理、道德推理、生命系统科、物理宇宙学、社会学、美国与世界关系。八门学科至少修够四门课,才可以去修专业课,这样的设置保证学生在接受集中专业学习前,可以充分学习其它领域的知识,并且能更快地帮助学生找寻到自己的兴趣及专业,也能让学生拓展自己的知识层面,拥有更宽阔的视野。所以哈佛学校到大二时,才开始分专业

  讲完繁忙的学业生活,再分享一下课外生活。

  其实课外生活对于课内生活而言,可能更加重要,因为很有可能课外生活在将来成为工作。

 郑州新东方哈弗学子分享

  举个例子:哈佛论坛每年都会邀请一些成功人士做经验分享和深入交流,今年邀请到亚洲银行行长,及之前的招商银行行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这样的讲座不仅锻炼学生组织论坛的能力,也为留学生提供了与社会成功人士接触的机会,为步入社会提前铺好了路。

  大家都知道,哈佛大学与耶鲁大学属于“相爱相杀”的关系,就是两边的学生谁也不认可谁,为了有效处理这样的关系,每年两校都会交替举办橄榄球比赛,增加了两校的社交机会。

  郑州新东方哈弗学子分享

  比如今年在哈佛举办,耶鲁学生就会提前一周搭乘大巴到这里,也会有很多派对和活动,大家也会互相留联系方式,久而久之这样的关系会越来越深,这些你所交到的朋友在四年后便会成为你在社会上的人脉。

  以上就是我今天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手机识别二维码,

  免费领取《2019留学考试白皮书》!

电脑端直接点击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领取

  ▼

郑州新东方哈弗学子分享

   郑州新东方哈弗学子分享

  郑州新东方哈弗学子分享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