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让爱更有智慧——汝河路小学家庭教育讲座纪实

2018-05-28 11:08

来源:郑州新东方

作者:郑州新东方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摘要】525日下午3点,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特聘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刘凤华来到郑州,走进汝河路小学,给学生家长带来以《让爱更有智慧》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


家庭教育是什么

讲座伊始,刘教授围绕“家庭教育是什么?”这一问题谈到:家庭教育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当中是指家长教育孩子,但是现在这个说法已经变了,现在的家庭教育是指家长在老师指导下去教育孩子。

随后,刘教授为在场的家长分享了以下家庭教育经验:

◎父母要花时间关心孩子的想法

如果家长希望孩子不要经常玩手机,那么自己就要做好榜样,多跟孩子聊天,关注孩子的动向,这样孩子才不会沉浸于网络世界去跟游戏说话,跟网友说话。

◎ 机器无法代替父母的陪伴

俗话说“什么样的家庭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孩子们跟着机器,只能学成“机器人”。家长们一定要明白父母的陪伴是不可替代的教育。

◎ 爷爷奶奶无法代替父母的教育

父母正年轻力壮,生活节奏快,孩子也会适应快速的成长节奏,而年迈的爷爷奶奶往往生活节奏缓慢,使孩子也拖沓起来。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分享过程中,刘教授指出:三四年级这个时期,孩子慢慢成熟,男孩和女孩在心理变化上也有很大不同。此时家长更应注意培养男孩对结果的把握,女孩对过程的把握。此外,如果父母整日在家吵架说“你看你爹那个熊样”诸如此类的话语,会让孩子失去动力,从而影响孩子成长。这个时期,想要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刘教授指出以下三点:

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针对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的情况,刘教授建议每天亲子齐声朗诵一段文字,齐声朗诵贵在整齐,整齐就要求每个人全神贯注,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养成孩子的专注力。这是一个提高孩子自控能力的小训练,有助于孩子做事时能专心投入其中。

培养孩子良好的思维习惯

针对孩子回家看动画片,看完之后也不知道看的什么,脑袋存不住东西等问题,刘教授建议家长们每天和孩子沟通交流5分钟,引导孩子对今天一天发生的事情进行回忆,再概括描述给家长,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有意识有目标地进行记忆,从而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刘教授建议家长从孩子三四年级起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事上做起,早上自觉自愿快速起床,从而逐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独立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

家长要建立积极的家庭文化

刘教授还强调:家长要建立积极的家庭文化,积极的家庭文化就是遇见问题,家长都要从积极的角度来想。

孩子在这个年龄追逐打闹是正常的,不可避免。孩子和同学闹矛盾,家长要从孩子自身考虑,从中找到孩子可提高的点,积极的去培养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一味指责对方家长甚至学校,反反复复地提及孩子之间的小冲突,对孩子身心健康造成二次伤害。

家长获益匪浅

将近两个小时的分享,刘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让各位家长走出了家庭教育的误区,触及心灵、震撼思想,不少家长表示获益匪浅。

小新衷心地希望此次家庭教育讲座带给家长的不仅仅是思想上的转变,更是行动上的改变。让爱更有智慧,我们下次再见!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