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怎样让孩子学习更优秀?——三门峡外国语高级中学家庭教育讲座纪实

2018-05-15 18:36

来源:郑州新东方

作者:郑州新东方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摘要】大家期待已久的家庭教育专家周运清教授讲了些什么?一起来看看。

周运清教授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亚洲基督教高校联合会访问学者,香港树人学院访问教授,全国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专家,全国网上家长学校特聘专家,新东方家庭教育特聘顾问,湖北省家庭教育报告团团长。曾任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法学院副院长,湖北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立法顾问。

513830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特聘顾问、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来到三门峡,走进三门峡外国语高级中学,给学生家长带来主题为“怎样让孩子学习更优秀?”的家庭教育讲座。


外国语高中校长发表致辞

做个好爸爸好妈妈


现在家长们都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起跑线在哪里?起跑线不在孩子身上,而在家长身上。孩子的起跑线就是家长、家庭、家风、家教。父亲是孩子是天,母亲是孩子的地。父母如何才能做好这个角色?

父母间要相亲相爱,孩子的世界才能春暖花开。

家长不要把教育的责任推给学校,父母才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父爱不能缺位。父教的缺位会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自信心、责任感,没有抗拒力。

做孩子心目中的好父母。要成为孩子心中的好父母,家长首先要把自己做好,把工作做好,并且要有家庭责任感。

好爸爸好妈妈具体怎么做

如何成为孩子心中的好父亲?

第一,陪孩子玩,不要带有功利心,不要寓教于“玩”,而是纯粹地陪孩子玩;

第二,陪孩子做家务,通过做家务培养孩子家庭责任感;

第三,陪孩子做公益,通过做公益,孩子就知道了社会秩序和社会网络是如何形成的。

孩子心中的好母亲是温暖而不唠叨,有一颗包容的心,无条件地爱孩子,无条件地接纳孩子的全部。

如何教育孩子看书


大部分家长都想让孩子读书 ,然后嘴巴上催一催,让孩子快点读书去,然后家长就舒舒服服坐在旁边玩手机,这样是不对的。陪读不是在旁边坐着就可以的,要跟着孩子一起读,引导孩子 ,跟孩子一起讨论,正面引导才有助于引发孩子思考。

孩子的成长是由家长决定


家长要知道,孩子不会一直在进步,孩子总会有考不好的时候,这时候家长最常见的做法是什么?打他,或者骂他,本来孩子心理也不好受,家长还刺激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孩子自信心能好起来吗?

合格的家长是不会经常辱骂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谁都有。家长一定要懂一些心理学,培养孩子不是吃饱穿暖,家长有修养,孩子才能落落大方。

最后,正值母亲节,周运清教授借此表达了对各位母亲家长的祝福,到这里,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国行三门峡站落下了帷幕。

2008年起,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发起“家庭教育中国行”大型系列公益讲座活动,秉承“促进中国家庭和谐美满,成就孩子真正的幸福”的使命,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实地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困惑,促进中国家庭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

9年来,“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国行”公益活动已经走过全国100多个城市,累计举办讲座500多场,帮助30多万中国家庭收获成长。

衷心地希望此次家庭教育讲座带给家长的不仅仅是思想上的转变,更是行动上的改变。家庭教育中国行,我们下次再见。


更多郑州新东方课程信息,请关注郑州新东方官网(http://zz.xdf.cn/),网报优惠50—100元!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