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心得分享】高考是为自己考的,与他人无关

2019-07-22 10:04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杨冬瑞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

  高考是为自己考的,与他人无关

  姓名:杨冬瑞

  就读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

  录取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高考完有许多想说的,大概总结以下几点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第一,首先安利一下新东方的高考英语辅导。

  我一开始认为新东方就是教出国英语,像是雅思托福一类的。后来因为有一段我英语一直都不太好,一直在125左右(省实验因为高一英语比较简单,高二下学期英语难度加大一些,会高于高考英语),就找到了新东方。在新东方试听的第一节课,我只能用震撼来形容。

  赵翔老师虽然看上去高冷,但把高中英语考试的各个题型讲的十分清楚,说话特别流畅还有点幽默,让我立即就相信,只要跟着这个男人学,英语绝对会有提升。在学校做的是积累词汇和短语,在新东方学的是如何得分。新东方高考英语有两种讲法,分题型讲和分知识体系讲。其实知识体系学校老师会讲,你只要用心学就能学会。但是学会了也不一定能得高分,在经过新东方老师对各个题型的剖析后,我对各个题型怎么拿分有了更好的把握。所以我建议在学校认真学英语但成绩一直不提升的同学来新东方按题型再学一下,肯定会有所提升。我还特别想说一句:赵翔老师给我讲的四个作文模板中有一个和今年高考作文都不能说是相似,简直是一样了,我当时看到作文题目简直兴奋到飞起,可以说是直接默写上去了。

  第二,高中学习一定不能急,一定要有稳健的心态,自己努力了就好,不要急于看到效果,哪怕高考前两天还没效果,也不要慌,说不定效果就在高考体现出来了。

  在学校学习,可能你努力了一段时间,成绩不升反降,你会觉得很难受,怀疑自己是不是天生不适合学习,是不是自己也就这样了。说实话,我在上完赵老师的课之后也没有立即有所提升,成绩依旧在125左右徘徊。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吸收,在各种卷子和考试中与新知识磨合,当我彻底掌握了所学知识后,成绩也就自然有所提升。因为上课是老师在短时间内给你大量的灌输知识,所以不是你听完课就学会了,而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吸收才能转化成你的东西。还有就是我的高三上学期的后两个月,我感觉那是我高中最努力的时候,但是我的成绩一直稳步后退,我那一段经常在家里放声大哭,觉得努力白费,但是在高三下学期我的成绩就一直很稳定。因为高中知识比方说是100道题,你这一段很努力学了40道,但可能考试就偏偏不考这40道,但是你要相信,当你学的越全面,考到你会的几率越大,高中不可能100题全学会,但你一定要相信你的努力不是白费的。

  第三,要做高考真题,最晚在上高三前做完一遍十年高考,模拟题好多题出的不好,出来必要的考试和作业,自己不要写太多模拟题。

  到了高三,考试周周有,你有可能会在各种模拟题中迷失了自我。有的人可能模拟题考的各种高,你可能模拟题考的一塌糊涂,大骂出题人的列祖列宗。但是这时候你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你自己究竟是什么水平,来进行精准的自我定位,这就需要用高考题来考量一下自己(只做一卷,二三卷英语太简单,没有任何意义)。你要相信,好多模拟考试考得高的是蒙的。你问他阅读为啥选那个,他都不知道。我在高三英语考试中有时也考的不理想,但我一直坚信我的水平,因为我做了两遍十年高考,我知道自己是什么水平,我一直很有信心,所以在今年英语我考的比较靠前。(不要认为省实验今年英语考得不好,今年英语属实时有点难了)所以你在做高考题的时候记住,一定要做到:

  1、阅读理解每一个选项都知道是为什么选他,英语不要急于限时训练,英语的时间不是问题;

  2、完形填空要把每一个空的单词和短语弄明白;

  3、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一定是有技巧的,不是像单选一样纯考语法的(技巧详询新东方);

  4、高考的作文一定要总结模板,可能平常考试你一个模板都用不上,但相信我,高考一定能用上。

  第四,高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方法和总结。高中不是越努力学习越好,而是越有能力学习越好。

  高中学习很讲究有自己的方法,你可能也说不出来你具体有啥方法,但一定不敢只把老师布置的完成就万事大吉了。有一些人就认为我只要很努力,就一定能提升,结果到高考也没搞明白高考究竟是考察什么能力,自己还写一堆励志文给自己感动的不要不要的。高考考察的主要不是努力,主要是学习方法和能力,其次是努力。一定要自己尝试各种学来的或者自己创新的新方法。你会发现高中学习好的都不是很听老师的话,其实不是他们叛逆,确实是他们有自己的一套。我简单说几个我自己觉得还挺好的方法。

  1、错题本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是注意错题本不是抄题本,把错题抄到本上就完事了。时间紧张时甚至可以都不抄题,关键是总结。

  我数学的错题本就是按一轮复习的章节把所有的好题错题总结到一起;化学错题本是按照化学与生活,化学实验小题,化学实验大题,工业流程和平衡,以及小题易错点和选修几个板块来整理的;物理是按照物理选择,物理力学试验,电学实验,力与运动大题,粒子源问题,多解性问题,选修等模块来整理的;生物主要是整理书上知识点,不要以为书上有就背背就可以了,一定要自己总结生物书上的知识,哪一句话可能是考点,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制定答案。

  2、限时训练是理科学习的法宝。想要提升数学和理综的成绩,必须从加入理综开始每天手握一块表。作业、小周测、课堂训练,都养成计时的好习惯。

  3、良好的心态和努力同样重要,到高三最后几个月,良好的心态甚至比努力更重要。想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要自己给自己时不时来点鼓励。比如说最近考试老师没考好,自己可以找点简单题做做,给自己改个高分爽一下。不要以为这是自我安慰,在高度紧张状态下你要是没有良好的心态你绝对就完了,这个做法让我高三一直保持信心,能够始终在以积极的姿态努力。你看班里那些学习虽然很好,但每次考试前就各种焦虑,各种学霸他们最后高考时大多数都考不好。

  最后我想提醒大家,整个高中只有高考是管用的,不要羡慕老师天天把学习好的叫出去给予各种营的机会,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高考这一次。平常考试一定要认知对待,但不要注重结果。高三你就踏实的学自己的,不要太在意老师和同学对你的看法。班主任叫你出去表扬也好,批评也好,不要太放在心上,同学认为你是学霸也好,学渣也好,不要去管。高考是为自己考的,与其他人无关。只要在高考中发挥出水平,就不枉你这三年的付出。

  最后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新东方和所有老师的帮助,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报班课程名称:高考英语一对一

  课程辅导老师:赵翔

  辅导教师寄语:冬瑞在新东方学习英语期间,对自己有所要求也有规划。在上课之初就对自己的优势和短板有明确的认识,跟着赵翔老师补习英语也能很好的吸收。而且冬瑞总结了很多自己在冲刺高考过程中的方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像优秀者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咨询课程或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按钮戳我们的客服小姐姐哦

点击咨询客服小姐姐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