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经验分享>正文

过年为什么要打扫卫生?为什么家里打扫越干净,来年运势就越好?

2020-01-23 23:24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一本叔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小时候一到过年,常听到这样一句俗语:年二十八,洗邋遢,年二九,洗箩柚。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尘”同音“陈”,所以在腊月里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家里老人也说,过年打扫会将家中的“穷运”“晦气”等厄运统统扫除出门。深以为然。正如庄子所言:“虚室生白,吉祥止止。”干净整洁的房间才能宽敞明亮,才有空间去容纳喜庆的事;反之,冷锅冷灶灰尘遍布,就会闭塞不通,光和亮自然也透不进来。也就是说,你的房间里,藏着你的生命运势。房间越干净,运势越好。

  你的房间,就是你的生命状态曾有位颇有名气的风水师,找他看势,既不用占卜也无需算卦,只用请他来自家庭院里看一眼便知其未来运势,众人不解暗暗称奇。风水师会心一笑,说:这有何难,只需要看主人家地面房间是否干净即可。如果家里乱且肮脏不堪乱糟糟的,那这家的运势就开始要走下坡路了;如果家里干净清爽,那么这家人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无独有偶,哈佛商学院经过多年的硏究,也发现了这个现象: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居家环境往往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生活通常也是凌乱肮脏。可见,你的房间,就是你的生命状态。想要精神饱满,前途顺遂,首要的一点就是保持自身的干净。

  《菜根谭》中有句,“贫家净扫地,贫女净梳头,景色虽不艳丽,气度自是风雅。”意思是说,家境贫寒的人收拾得干干净净,物质外表虽算不上豪华艳丽,但是却能保持一种干净风雅的姿态。这种风雅并不是华服美玉,而是简单的两个字:干净。因此,一个人,无论是处于高朋满座一呼百应的云端,还是际遇不佳穷愁潦倒的泥地,绝对不应该邋里邋遢自暴自弃。因为你越是潦倒不堪,破罐破摔,生命的运势就越是艰险未卜。所以,若是觉得生活不顺时,不妨从周遭的环境开始清扫,重新养一盆花,栽一棵草,既是悦目赏心,又可颐养性情。这是焕然一新的模样,更是对生命充满激情热爱的面貌。

  干净的房间,藏着你的福气“财不入脏门”,先人告诉我们: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此话不假。此前在出版社工作的时候,曾去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作家家里做客,进门的一瞬间,便来了一场清新的视觉盛宴:生机盎然的葡萄藤在架子错落有致,各色花枝也在矮处的花圃里争相辉映,桌子上还摆放着一盘晶莹剔透的葡萄,纤尘不染的屋子和满院花香的院子,让人心情瞬间舒畅了很多。当时我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作家将来一定会有不错的成绩。后来也的确如此,读她的文字仿佛置身于草丰竹茂的田园,细腻的文笔,独特的角度果然在文学界引发一场小风暴。

  看一个人运势如何,就看他身处何种环境,身处窗明几净之所,便坐拥这世间最佳的风水了。日本经济萧条时期,多家公司濒临破产,有家老板看员工暮气沉沉毫无朝气,便想了个法子——打扫卫生。员工看老板都以身作则动起手来了,也纷纷效仿。结果,公司越来越整洁大家的心情也变得积极起来。慢慢地,员工沉下心做事情,公司在这样的状态下竟起死回生,挺过了经济危机,并且以“爱干净”的理念在行业独树一帜。成功的企业,往往光亮如镜;反之,停滞不前的企业,一定有肮脏的角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把小事做到极致,必然会改变运势,扭转乾坤。辨别一个人是否有福气,看他是房间即可,干净的环境里便藏着福禄寿喜财。

  干净的房间,藏着孩子的未来

  我有个当教师的朋友,多年家访得到一个经验:那些房间肮脏凌乱的人家,夫妻关系多不和睦,今天为了该谁洗衣服而吵架,明天为了轮谁做饭而争论,这样的环境下,孩子很难有出息。整洁的房间更能给家人带来幸福感,让人扫除疲劳和不安,从而促进家庭的和谐。而房间脏乱的家庭,则会放大不幸的情绪。试问,整日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怎么会有奋进的心思呢。初听的时候只觉得新鲜有趣,现在越品越觉得所言极是。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久居鲍市不闻其臭。一间整洁的安身立命之所是滋养心灵的福地,身处这样的环境下,女人变得温柔祥和,男人也更加成熟稳重,如此金玉满堂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必然也会更有出息。

  曾国藩也曾说,家道能否兴盛,一看子孙睡到几点?二看子孙做不做家务?三看子孙读不读圣贤书?他告诫诸子弟,日日皆要“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不可邋遢偷懒。子孙后代谨遵教诲,人才辈出,哪怕到了六七代,没出过一个废人、一个纨绔子弟。所以啊,看一个家庭是否兴旺,就看这家人是否干净。

  越干净,越通透

  “高堂素壁,无舒卷之劳;明窗净几,有坐卧之安。”打扫房间不仅仅是在扫地,更是在整理自己的内心。地面落灰,沾染的是衣襟鞋袜;心里蒙尘,失去的是怡情悦性。房间需要定期打扫,内心的杂念更需要定期清除。打扫,不仅仅是热爱生活的表现,更是内心光明洞彻的凸显。《黄帝内经》言:“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所以,别再为了泥古不化的杂念伤害自己。负面的情绪倒一倒,不舍的关系放一放,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佛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既然无一物,何必再将纷扰的杂念置于心头,执手于错过的往事?杯子,只有干净,才能尝到好茶;心,也只有干净了,也能迎接光明与爱。懂得及时清空心灵里的负面情绪,才能享受人生的每一处风景。无心无尘,干干净净才是最好的状态。不管前途多波涛汹涌,愿你总能有一席容身之地明亮澄澈,如炳炳烺烺的阳光,照亮前行的远方。

来源:一星期一本书(ID:yer808)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