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经验分享>正文

大师林语堂,婚礼当天烧掉结婚证:幸福,就是在婚姻里爱一辈子

2020-01-16 14:51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在很多人的眼里,世界上最好的爱情,叫林语堂与廖翠凤。

  无论是苦难中的相守,还是成功后的淡泊,他们永远相敬如宾,永远互相扶持,永远都把对方当成最好和最初的时候。

  但是,其实很多人更想知道的是,林语堂和廖翠凤,到底如何能够走完令人羡慕的五十多年婚姻之路。民国那些看似浪漫的风流浪子们,为何都做不到他这般的忠贞坚守,相濡以沫。

  可能,林语堂早在结婚那一天就已经做出了回答:

  婚姻,从来都不依赖那一纸结婚证。

  世界上最幸运的事情就是恰好遇到你

  她是林语堂的第三位恋人。

  她叫廖翠凤,林语堂在遇到她之前已经遇到过两个让他刻骨铭心的女孩子。

  第一个是他的青梅竹马,叫橄榄。那个活泼的女子,曾经让林语堂魂牵梦萦,还为她写下过一部小说《赖柏英》,但是林语堂最终没能和她在一起。橄榄不愿意随林语堂背井离乡的漂泊,林语堂就放弃了。

  不久之后,他遇到陈锦端。

  陈锦端是林语堂朋友的妹妹,气质优雅,落落大方。她是个留学归来的大美人,但是林语堂的寒酸让陈锦端的父亲厌恶,他不允许自己的女儿和这样一个男人交往。林语堂为她伤心的哭了一次,之后便又放弃了。

  廖翠凤是他遇到的第三个,也是最刻骨铭心的女孩子。

  廖翠凤的父亲家财万贯,廖翠凤是他的二女儿,就读于圣玛利亚书院。

  第一次相遇,是林语堂去廖家吃饭,林语堂俊美的样貌让廖翠凤一见倾心,谈吐与学识更是令人钦佩。当林语堂吃完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脏衣服已经被拿走了。

  一个富家千金,居然亲自去洗了这个男孩子的脏衣服。

  林语堂的爱情,浪漫而又现实。

  当他开始和廖翠凤接触之后,他发现这个女孩子善良温柔,但是不乏刚强与主见。林语堂和廖翠凤,彼此尊重对方的才华,又彼此仰慕对方的能力。林语堂洒脱又才华横溢,廖翠凤温柔而体贴。

  其实和陈锦端一样,廖翠凤的母亲也对林语堂的贫穷颇有微词:“和乐(林语堂的本名)是牧师的儿子,家里很穷。”

  但是廖翠凤却坚定的回答:“贫穷算不了什么”。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旧版《红楼梦》中的晴雯扮演者安雯,面对别人质疑时候那坚定的深情。“你这样的女孩子,为什么要和他那样的人在一起。”

  “你懂什么,他是中国最有才华的音乐家。”

  林语堂,也是廖翠凤心中,最有才华的文学家。

  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才是一辈子最值得的日子

  1919年,林语堂在清华任教三年之后,他和廖翠凤终于要修成正果,喜结连理。

  林语堂和廖翠凤举办了婚礼,领了结婚证。拿着结婚证的廖翠凤喜不自胜,然而林语堂却抱着她,和她商量:“要不我把这个烧了吧”。廖翠凤疑惑的看着他,“结婚证是离婚才用的,我们不会离婚了。”

  林语堂烧了结婚证,他和廖翠凤五十多年的婚姻,开始了。

  婚后的林语堂要坐船去美国读哈佛,廖翠凤陪着他远渡重洋。在船上,廖翠凤盲肠发炎,疼的死去活来,林语堂每天都在船舱里面寸步不离。同行的人都笑话林语堂,却不知道廖翠凤的病情。

  林语堂看廖翠凤疼的严重,就想上岸去夏威夷去做手术,廖翠凤拦住了他。林语堂坚持要做,廖翠凤说:“这1000美金是我的嫁妆,我们以后生活要靠它”。林语堂拗不过廖翠凤,只能放弃,这成为了他永远的遗憾。

  好在上天眷顾,到了美国之后林语堂很快找到了一个优秀的医生在哈佛给廖翠凤治疗。

  林语堂在哈佛也成功的开始了求学生涯。不过即便林语堂每门课都是最优成绩,却被留学总管给停了奖学金。无奈之下,林语堂只能为华工写小册子教学赚点生活费。

  不久之后,林语堂继续求学,廖翠凤和他一起听课,宛如兄妹一般。林语堂教她英文语法,廖翠凤也认真的听他温柔的教导。周围的学生们无不惊讶于他们的深情与爱意。那是西方人从没见过的夫妻。

  林语堂的房东是个漂亮的寡妇,其实对林语堂英俊的东方相貌垂涎已久。

  于是有一天她故意假装晕倒,想让林语堂扶,勾引林语堂。但是林语堂立刻明白了她的用意,他没有上前而是喊自己的妻子过来,房东看见这样自讨没趣就自己走了。

  在博士即将毕业的时候,当年论文考试非常艰难,林语堂和妻子都焦急等待着结果。已经到了中午结果才出来,廖翠凤问道:“结果怎么样?”林语堂没有回复,他在大街上抱着自己的妻子深情一吻。

  这一年,林语堂28岁。

新东方家庭教育

  真正优雅的婚姻靠的是敬意与扶持

  林语堂和廖翠凤的婚姻之所以如此羡慕,正是因为那种平等。

  真正的夫妻,都是要互相扶持的,廖翠凤把林语堂的衣食住行管理的井井有条,林语堂也为廖翠凤遮风挡雨。

  廖翠凤在救济会上班,对纽约的贵妇们宣传,林语堂就为她撰写文案;林语堂的小说卡住了,廖翠凤就陪他出去散心。

  林语堂喜欢浪漫,在雅典,林语堂曾经对那些巧夺天工的建筑赞不绝口,但是廖翠凤却说:“啊唷!我才不要住在这种地方!买一块肥皂都要下山,多不方便!”

  但是这从来不意味着他们的生活只有“肥皂”,林语堂经常给自己的妻子惊喜,从来都没忘记最初自己是如何追求,这份婚姻是如何来之不易。

新东方家庭教育

  1969年1月9日,林语堂本来想单独和妻子纪念五十周年金婚,但是亲朋还是愿意来一起凑凑热闹。林语堂拿出了他珍藏的胸针,上面写着“金玉缘”三个字。

  一起变老,一起成长,最后一起离开这个世界。也许每个人来的时候是孤独的,但是林语堂和廖翠凤离开的时候,并不孤独。

  林语堂说:“我就好比一个气球,她就是沉重的坠头儿,若不是她拉着,我还不知道要飞到哪里去呢”

  很多男人当初追求妻子的时候,是疯狂而热烈的,但是成功之后就忘记了自己初心。

  柴米油盐的生活固然平淡,但是要想获得幸福的婚姻,也要主动去制造惊喜与浪漫。

  林语堂给自己的妻子带来感动与快乐,最终才有了这段令人羡慕的金玉良缘。

新东方家庭教育

  婚姻从来都不是依靠那一纸结婚证书,靠的是夫妻的敬意与扶持,靠的是彼此的付出与维护。

  给予妻子尊重和付出,林语堂的成果永远不离开她的妻子。

  但是她妻子的幸福,一样离不开林语堂的呵护。

  愿世间所有这样的夫妻都能被命运温柔以待。

  三清妙音,历史大学堂中国国家历史等常驻作者,教育历史学作者。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