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经验分享>正文

年薪200W!27岁博士被华为、腾讯争抢:穷孩子,要有5种力量!

2020-01-03 11:42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刘娜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这世上有一种真相,叫:我们和优秀之间,除了努力和天赋,还差着工作和年薪。当很多人拿着月薪3000元的工资,还不得不忍受公司加班熬夜、勾心斗角的明战暗战时,有个年轻人励志而传奇的求职,点燃了这个冬天的一把火。 左鹏飞,出生于1992年的年轻人,来自湖北随州的寒门弟子,在这个很多应届毕业生四处碰壁的求职季,还没正式毕业就被华为、腾讯、阿里、深信服4家金光闪闪的高科技公司,竞相抢夺。这4家多少人挤破头想进去的企业,纷纷拿出高薪,伸出橄榄枝,“诱惑”左鹏飞:来呀,来我们家呀,我们稀饭你呀!

新东方家庭教育

  霸屏的左鹏飞其中一家公司,给左鹏飞开出了年薪300万的薪酬。换做我们,估计二话不说、暗暗窃喜、连滚带爬就签约了。 但左鹏飞,深思熟虑后,回答了一个字: NO。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广电国家研究中心2014级直博毕业生,左鹏飞深思熟虑后,最终选择了华为。而华为给左鹏飞的年薪,是任正非发起的“天才少年”计划的最高薪——201万。

  为什么选择华为? 左鹏飞解释,他最热爱精通的是计算机科学和技术专业,他跟随导师主攻研究的方向——非易失内存系统——主要是解决计算机耐久性、一致性和安全性问题。三轮面试中,他经过深入了解和认真对比,发现华为不管是岗位匹配程度、企业氛围环境,还是业界口碑前途,都更适合自己。高薪固然诱人,但适合才是王道。这是左鹏飞的选择。

  左鹏飞谈选择华为的原因其实,作为普通人家的孩子,左鹏飞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和很多平凡人家的孩子一样,从6岁上学,到27岁博士毕业,22年的时光里,他都在苦读和奋斗、钻研和突破中度过。他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考上中国顶尖的大学,然后又在人才济济的高校,在一群天才少年中脱颖而出,仅仅读博期间就发表高水平论文10多篇,其中一些还是以第一作者发表。

新东方家庭教育

  阳光帅气的左鹏飞华为、腾讯和阿里,这些在不同领域创造世界之最的中国企业,之所以争着签约左鹏飞,是因为,他的科研成果,随时都可以转化为高科技生产力,给企业带来技术革新和丰厚利润。左鹏飞身上不可替代的独一无二性,才是他201万年薪的价值所在,也是他前途无量的金矿储存。在一个采访中,左鹏飞谈到自己这一路的努力和收获时,这样说:要失败很容易,一个方面不行都会失败。但如果要成功,得各方面都很强才行。这其中包括执行力、意志力、思想和视野、学习能力等。我觉得左鹏飞的话里,藏着穷孩子的5种能力:学习力、意志力、选择力、执行力和修行力。在2020刚刚到来的关口,希望更多人能通过左鹏飞的5种能力,看见了下面5个真相:

  —学习力—大多数VS一小撮读书不是唯一的路,但是大多数人最好的路。左鹏飞201万年薪燃爆网络后,有人说,这有什么了不起,我中学老同学相聚,当初学习差、没有考上大学的人,当上老板,年薪也有数百万乃至上千万,而那些学习好、考上大学的人,很多人每个月拿着几千块钱的死工资。事实果真如此吗?没有考上大学但创业成功的人,的确有。100个人中,或许只有1个。另外的99个,去车间当了工人,没日没夜地加班;去市场支了小摊,下雪天也不敢歇业;成为骑手送外卖,还生怕顾客投诉;当起了快递员,给别人送着自己用不起的东西……他们未必挣钱很少,但日复一日繁重的体力劳动,剥夺了他们学习上升的通道和时间,所以他们人生和精神实苦。而那些考上大学、研究生的人们,一路苦读后,100个人会有90个人,一开始就在相对大的城市、相对高的起点、相对优秀的人群里打拼。他们也不容易,但从环境到人脉、从资源到信息,甚至从自我到尊严,他们都要比那些没有考上大学的人好一些。这些人挣的钱未必很多,但他们会在内外条件的推动下,走在一条不断学习、持续向好的路上。

新东方家庭教育

      上学路职业没有贵贱,钱财不是唯一。但看见概率,就是看见客观,看见真相,看见大多数人都通过苦读改变命运,然后有条件在内外环境的加持下,走向更远的前方。

  —意志力—去坚持VS总偷懒聪明只是一时,坚持才是一世。人性的弱点之一,就是看见别人的成绩或成功时,习惯性地归结于天赋和运气,进而为自己的平庸和懒惰找借口。左鹏飞拿到年薪201万的offer,是因为他是个天才少年;撒贝宁法制节目和综艺搞笑通吃,是因为他天生情商高;李子柒能够红透网络,是因为她长得美又走了不同寻常路;李佳琦靠直播年薪千万,是因为他提前一步占领了风口……但,左鹏飞说,他今天的高薪,是22年如一日的苦读;撒贝宁说,哪有什么高情商,更多的是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多站在别人立场上想一想;李子柒的爆红背后,有着自拍自制的数万多条素材;李佳琦的高薪之下,是一年365天389场的直播……

新东方家庭教育

  李子柒这世上没有什么一鸣惊人,有的不过是咬牙死拼。这世上也没有什么侥幸成功,有的不过是日日练功。承认那些优秀的人,都付出了我们无法想象的努力。这有助于我们自己日复一日地脚踏实地。

  —选择力—这条路VS那条道人生最大的遗憾,往往是因为匮乏,而蒙蔽了双眼。左鹏飞的故事,最打动我的部分,不是他的年薪,而是他遵从内心的最终选择。普通人家孩子,最容易犯的错,是看得不够远,而被眼前的假相迷惑,进而做出错误选择。比如,因为家里穷,所以就着急挣钱,进而被人带上邪路;因为匮乏爱,所以就着急恋爱,因不懂识人而备受伤害;因为害怕别人的审判,所以就顺从别人的意愿,结果活得自己越来越讨厌……

新东方家庭教育

  什么是最好的选择?最好的选择,就是你踏上心底的那条路,义无反顾。它在你心窝的最深处,用生而俱来的警觉和善美,提醒你:要走正道,要懂自爱,要尊重内心的感受,你有让别人失望的权利,因为你必须找到自己。

  

  —执行力—敢行动VS爱空谈懂得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是因为道理永远是道理,而你永远是你。不管是像左鹏飞这样的科技工作者,还是像你我这样的平凡谋生人,说一千道一万,光说不干就是懒汉。我因为工作的性质,每天都在和人打交道,也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形形色色的人,遇到千奇百怪的问题,本质上都是知行无法合一。很多咨询者谈起道理来,比我知道的多了去了。但,我要是给他布置一项作业,比如看一本书,比如每天坚持写一页日记,比如让他每天抽空和孩子谈谈心,比如让他每次大吼大叫前,先冷静下来和自己谈谈……他就会马上反驳我:“这个啊,我做不到。”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却不去改变。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里,去不愿向前。这是很多人思想上的癌。

新东方家庭教育

  所以,这个世界上空谈大道理的人很多,而真正的实干家很少。而失意和优秀的差别,就在于前者抱着道理郁郁终生,而后者将道理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习得能力,用能力改变了命运。仅此而已。

  —修行力—跑得快VS走得远耀眼的才华,如果没有足够的修为,很难长出穿山越岭的翅膀。再棒的学习力,再强的意志力,再好的选择力,再牛的执行力,如果离开了修行力,最终都要栽跟头。左鹏飞说的“思想和视野”,其实就是德行和格局。昔日,多少少年得志的人,炙手可热的人,风云一时的人,金光闪闪的人,牛逼哄哄的人,在盛放之时因贪婪、多欲、犯法、践踏别人、肆意妄为,而从金字塔尖上跌落,再难拥有昔日荣耀。而那些走远路的人,不是后台硬,不是能力强,而是懂得适时给膨胀的思想减减肥。

  人生是一场修行。你能走多远的路,取决于灵魂抵达的深度。亏欠的德行,终将会成为余生的障碍。虔诚的叩首,也终将会照亮梦想的星空。2020年,愿更多人走在路上,习得这5种力量,面朝太阳,温暖向上,好运连连,幸福满满。

  闲时花开(ID:xsha369):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情感专栏作者,原创爆文写手,能写亲情爱情故事,会写亲子教育热点,被读者称为“能文艺也理性的女中年,敢柔情也死磕的傻大妞”。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