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经验分享>正文

高考全省第一养出学霸二代:祖传学习秘方,是掌握这5种学习力

2019-12-03 18:09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黄小羊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近日一则新闻在微博上引起了热议。

  一名来自南京大学的大四女学霸,获评了有着本科生诺贝尔之誉的“2019年度罗德学者”称号,并获得了被称作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奖学金“罗德奖学金”。

  当记者采访她获奖感言时,女生谦逊地说:“我其实不太喜欢学霸这个词,因为它泯灭了这个人对知识真正的热爱和渴求。

  我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学习成绩可能只是在追求知识和真理过程中的一个副产品。”

  网友纷纷点赞,赞叹“学霸就是学霸,这才是真正的热爱学习!”

  女孩谈及自己的学习心得,她说每天都会为自己制定一个日程表,以小时为单位管理时间,并对列好的计划充分执行,连碎片时间都会利用起来阅读和学习。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一个好习惯,她说自己从小在家庭中熏陶,自然而然就养成了习惯。

  她的父母是从农村中走出来的,是家里第一代大学生。

  爸爸非常喜欢读书,即使坐公交车时也总是会见缝插针地读书,小女孩耳濡目染地受了他的影响,于是成为了一个对知识渴求,热爱学习的孩子。

  《小王子》中有一句话:“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抓一批人来搜集资料,不要指挥他们做这做那,你只要教他们如何渴望大海就够了。”

  可见在学习这件事上,与其“指挥”孩子背书刷题,报班上课,不如教会孩子渴望读书,对知识充满好奇,才能让孩子真正地爱上学习,点燃孩子的内驱力。

  真正爱学习的孩子

  是从家庭里培养出来的

  许多家长都知道,家庭对孩子学习成绩的重要性。

  于是父母们亲自上阵,辅导作业,可往往总是上演“不写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的家庭悲喜剧。

  前两天一则“陪孩子写作业”的社会新闻又一次让大家哭笑不得。

新东方家庭教育

  一位妈妈辅导女儿写作业气到抓狂。而在一旁的外婆却幽幽地飘出一句话:“哈哈哈,你也有今天!”

  原来这位妈妈曾经也是一位“学渣”,外公外婆给妈妈辅导作业时叫苦不迭。

  于是气急的外公,在23年前写下一封家书并留下当时的作业卷。

新东方家庭教育

  信中写道:“你今天代数作业十六道题中总计错七道,让你重新做一遍,你嘴撅着十分不服气。

  我设想,将来你的孩子发生你现在类似的问题,你该如何呢?我现在留下这封信,二十年以后,看你如何教子!”

新东方家庭教育

  真是风水轮流转,苍天绕过谁!看来辅导孩子学习这件事果真是千古难题永流传。

  “学渣”的孩子写不好作业,那么“学霸”的孩子就天生成绩优秀吗?

  被称作“状元老爸”的周雷,是1990年陕西省高考状元,和妻子都毕业于北京大学,妥妥的学霸一家。可是,在女儿刚开始求学时,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他发现孩子计算能力很弱,甚至因此对数学这门学科感到发怵。

  这让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的父亲非常着急,他知道数学是一切理科的基础,学好数学对孩子的未来至关重要。

  于是,他决定从孩子感兴趣的知识入手,培养孩子对于数学的兴趣,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带着孩子去发现数学之美。

  女儿非常喜欢画画,他就经常和她一起讨论达芬奇。

  在达芬奇的画作中,数学和几何学对他的绘画有什么影响,他的人体解剖是如何完美体现几何原理的,黄金分割又是怎么回事等等。

  这些充满趣味的故事,女儿总是听的津津有味。

  女儿小时候一直学钢琴,于是父亲告诉她,巴赫是一个对数学着迷的音乐家,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很好玩的数学游戏。

  比如逆向卡农,其实就是一个数学上的魔比斯环。

  

  在空闲的时间,他还会和孩子一起做有趣的数学游戏,慢慢让孩子感知到,数学不止是枯燥烦人的演算,是真正能和其他有趣的事情结合在一起的。

  从而激发了女儿的好奇心,愿意自己去探索美妙的数学世界。

  在父亲充满智慧的教育方法下,女儿的学习成绩一路提升,不仅在学校里名列前茅,还和小伙伴们参加国际DI全球总决赛,摘取“探花”的好成绩。

  今年,他又带着本可以冲击“海淀六小强”的女儿迈进了国际学校的大门,一颗“学霸二代”的新星冉冉上升。

  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什么事,比父母教育孩子更需要智慧的了。”

  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读书,自觉学习?其实答案从来不在孩子身上,唤醒孩子内驱力的钥匙需要父母们努力找寻。

  需要学习成长的

  不只是孩子

  状元老爸周雷,在教育行业深耕多年,桃李满天下,他结合自己的求学路程以及带学生、教女儿一路走来的经验,总结了提升孩子学习的教育方法,帮助了无数为孩子学习而感到焦虑的家长。

  曾经有一个初中男生,他的父亲教育方法非常简单粗暴,动不动就打孩子。

  而母亲对孩子却十分溺爱,无条件地护着孩子,甚至孩子边做作业边打游戏,母亲也不加制止。

  在这样无章法的家庭教育下,孩子从小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专注力差,没有上进心,学习上得过且过,对未来非常迷茫。

  孩子的父母找到周雷老师求助。了解了孩子家庭情况后,周雷和父母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纠正了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他建议父母和孩子建立一种良性的沟通氛围,父亲要控制自己的脾气,而母亲则要消除自己的补偿心态,引导孩子规范自己的行为。

  为了帮助孩子在学习上提高,周老师教给了孩子一些培养底层学习力的方法,让孩子茅塞顿开,重新对学习燃起了信心。

  最后这个孩子不仅身心健康得到发展,在高考中也取得了好成绩,顺利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在周雷老师的教育生涯中,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

  一对父母是干部,工作繁忙,对于孩子的家庭教育漠不关心,放任发展。

  孩子的自觉性不够,成绩一直不好,到了高考前便决定送孩子出国求学。

  孩子到美国大学读书一年后,发现大学根本没人管,于是彻底放纵自己,一个学期一门课都不去上,天天疯玩。

  之后,宽进严出的美国大学,因为他不上课不完成作业,让他退学回国。

  孩子的父母找到周雷老师,经过和孩子深入沟通,帮助他重新建立起孩子的学习目标和方向,同时为他进行了一定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更在具体学习方法上予以指导。

  后来孩子有了上进心,自己努力学习,第二次申请到了美国高校。

  这一次他很珍惜学习的机会,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

  孩子学习上的问题,往往根源都在家庭教育上。

  父母与其把问题抛给孩子,一味要求孩子好好学习,不如牵起孩子的手,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战胜问题。

  像状元老爸周雷一样,愿意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的家长,才是真用心!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