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经验分享>正文

【考研心得分享】稳扎稳打,不要放弃,一定能赢!

2019-07-22 10:06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郝儒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

  稳扎稳打,不要放弃,一定能赢

  姓名:郝儒松

  就读学校:郑州大学

  录取院校:湖北大学

  考研一路着实不容易,下面结合我的经历说一点微薄的见解,如果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我将感到无比的高兴。

  (一)选辅导机构

  去年一年我的考研准备历程挺长的,达到15个月之久。因为我认为我的底子比较薄弱,想让自己笨鸟先飞。当然,一开始是完全懵的,脑子里完全不知道考研为何物,考试流程是如何,究竟考什么,怎么考。一开始整个人也都很焦虑,焦虑到可以自我怀疑的那种。后来就和同学商量着,一块找个辅导班报一下,也是想先抱上个大腿,抱着这种想抱大腿的心理,以缓解自己的当时的那种焦虑。当然,我们报辅导班的时候也是货比三家,特别认真的在对比。综合各方面,觉得还是新东方值得信赖一点,所以就选择了新东方,现在看来也的确是。

  (二)烦人的英语

  我去新东方的时候是在大三的上学期,当时我四级考了两次都没考过,第一次成绩是376,第二次是374。两次成绩越考越低,也是比较犯愁。当初心态无比糟糕,觉得看到英语都害怕,but考研英语还是必考的科目。虽然人家说考研英语拉不开分,可是离开了英语你会考不上的。当初我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对我来说毫无退路。现在我还能够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当初坐到第一排,就像高中上课那样,认认真真的听老师讲课,认认真真的记笔记,甚至是落下一句话都怕自己考不上的那种。(这里要重点说一下,是田丹丹老师的语法课,讲的超级好。在下集九年之学没搞懂的英语语法,在她的课上真的是学会了。给学弟学妹墙裂推荐,即使没排上丹丹老师的课,语法不会的同学也要去蹭一下,她的课讲的都很好,我都听完了。)

  上完语法课,也不是一下子就会的,我回到学校自己找了好多的长难句练习,长难句我大概自己分析了有几百句。中间还跟着老师给我们的每日一讲里学了好多天,每天我都跟了。不看广告看疗效,效果真的特别好,能让我这个四级考两次三百多的人第三次考了518,如有神助,超级感谢。我还试着翻译四级的阅读文章,这个特别有用。对你的文章整体把控很有帮助。建议程度好的也可以翻译六级或者考研文章,精细翻译个30篇左右,英语学习一定会有长足的进步。(这里安利一下陈梦霖老师,因为这个方法是她教的,每日一讲也是她给我们讲的。她是我在集九年之学攻克英语的道路上,碰到的最认真,最负责,最耐心的老师。超级好,问什么问题都会给你解释清楚。如果有学弟学妹分到了这个老师,运气真的好)

  言归正传,我学英语是真的下苦功夫的。拿四级来说,我当初准备四级的时候,准备了接近3个月,虽然卷子写的不多,大概五六套,但是我是真的是写的很精细。按照老师课上讲的方法,文章做到每一题都知道为什么错,为什么对,以及在哪找到的答案。

  单词方面我是一直在坚持背,不背单词的人英语是不可能好的,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如果有人给你说,不背单词可以学好英语,你一定别信,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他都是背过单词英语才学会的,醒醒吧,忽悠你的。我背单词的动力是来自新东方一个老师的一句话,当时上课我们问老师究竟多少词汇量才能看懂文章,老师原话大概是这么说的:如果你的词汇量有一万五,你TM还怕什么看不懂的。这句话一下子点醒了我,我就是单词不认识。事实证明他说的是对的,亲测有效。我考研一路背单词大概背了550天+,每天平均2h,这让我的词汇量有了一个长足的提升。

  关于考研英语,我分配的时间是有点少的。因为到最后专业课和政治以及不能放下的数学占用了大量的时间。我只跟着田丹丹老师的阅读课刷了一遍阅读理解和新题型,就基本上没再管了。到最后快该考试的一周,我才模拟写了18和17的真题,就写了两套,因为真的没时间了。但我还是比较详细的分析错题,分析错因和纠正当时写题时候的思路。然后我又背了背作文,因为考四六级的时候脑子里还有一点存货,算是轻车熟路,只是篇幅写长一点。就69分的成绩来看,是我前边努力打下的基础帮了我,四级和六级的真抓实干让我可以在英语上不翻车。

  这里分享给大家一个完型的技巧,真的有用,我考场上就用了。当时考试都到最后了,我镇定的看了下表,还剩两分钟。我当时写了大概不到十个完型,还剩十来个,我就数了一下我写过的那不到十个题答案里ABCD的个数,最后看哪个最少,索性就都全涂成那一个了,然后顺利淡定的答完试卷,上交答题卡。此方法简单好用,亲测有效。

  前边英语说得比较多,因为我的英语底子不怎么好,所以当时下的功夫比较多,下面说说政治,数学和专业课。

  (三)政治、数学和专业课

  关于考研政治,作为过来人的见解,当然是越早越好。我也是第一次考研,我当时没有早复习,也是觉得政治晚点复习不耽误。我是一个理科生,不知道文科生什么感觉。我是后边开始复习的,大概六月份开始的吧。一开始我是跟的新东方的面授课,后来觉得去培训班来回的路上太费时间了,就没去,面授课我听了个考研政治的大概。放弃面授课之后,我听的新东方的徐涛老师的课,讲的超级棒,尤其毛中特。(这里推荐一下新东方的徐涛老师,记住啊,徐涛老师。)数学我觉得和自己的数学基础关系特别大,甚至关系到高中数学基础,这个因人而异,当然,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下边说说专业课。专业课也是重要的一门课程,分值达到150分。时间充足的话,建议五六月份就开始准备。不同专业的专业课还不相同,不同学校也不相同。相信你已经懂我意思了,就是先确认报考学校的报考专业,才能确定自己的专业课靠什么。过来人的建议是学校可以早点确定,这样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复习中去,根据自己的水平确定一个适当的学校,然后朝着自己的目标持续努力,即使目标院校不成功,也可以调剂有学上,当然,一志愿成功就最好不过了。希望你们加油。

  专业课有很多不确定性,因为我报考的院校是自主命题,所以变化很大。就拿今年西交大来说,他们命题负责人变了,所以出题风格变了,难度也加大了。希望学习学妹复习专业课一定要全面,不要有侥幸心理,稳扎稳打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加油,坚持到底,不要放弃,一定能赢。

  报班课程名称:班考研无忧英语政治数学+专业课

  课程辅导老师:买宇麒、李芳、郭艺婉、田丹丹、陈梦霖

  辅导教师寄语:郝同学在学习方面非常自觉且用心。确定目标学校的时候和家人一起仔细研究了很多学校的具体信息,并且一一筛选,带着这种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郝儒松同学一定会在未来的学习和事业中大展宏图。

咨询课程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按钮戳我们的客服小姐姐哦

点击咨询客服小姐姐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