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正文

3分钟了解,美高教育最流行的“哈克尼斯圆桌教学法”

2019-06-24 10:59

来源:郑州出国留学指南

作者: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专升本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带你用3分钟了解,美高教育最流行的“哈克尼斯圆桌教学法”

  哈克尼斯圆桌教学法是美国顶级高中菲利普斯埃克塞特中学和劳伦斯威尔中学的特色教学模式,这一模式不仅在世界范围内都受到了极大的推广,在中国许多国际学校包括公立中学都有过其变体式的试验,同时人们也在探讨其在全年龄段学习中的积极性。

  从表面上看,它区别于传统一对多单向式教学模式,一般由一个起启发作用的老师与相互间可以平等探讨的12名学生组成。但是这个模式真正重要的其实是这种平等探索背后所包含的对学习者学习方式、学习心理以及思维的尊重与最优化开发。下面我们就将为大家具体介绍下哈克尼斯模式背后隐藏的真实含义,以及如何帮助并未接触过此模式的孩子们去培养相似的行为和思考习惯,为日后进入美高学习培养相应的能力。

  据菲利普斯埃克塞特中学官网所言,比起教学法,他们更愿意把哈克尼斯称为一种生活方式,该校的学生们也因为这种方式对自己人生每一件事物所起到的影响而对它大加赞赏:"The thing I really value is how Harkness pervades everything.”

  在哈克尼斯模式中,从团队角度,强调的是民主、平等与尊重,也许在大规模群体中,平等实现的方式会更加复杂化,但在12人的圆桌中,平等实现的方式就显得容易些:每个学生都有发出自己的意见的机会,不论你的意见与他人是否相同。

  在哈克尼斯模式中,从个人角度,勇敢地表达自我、有目的的聆听以及有同理心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三个能力,老师在这种问题解决式的教育中更多承担的是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与讨论的角色。从细化的角度去分析,勇敢的表达自我包含了对学生的两大要求,一学生不是在圆桌上随意发挥,通常他们会在圆桌开始前被要求独立完成阅读作业或创意写作,这样学生在讨论中才能有话可说,并且拥有自己的思维主线;二学生需要具备自信与勇气,如果孩子比较内向的话,最好能够提前培养这样的素养,以防在哈克尼斯模式中感到过多的压力,另一方面,如果孩子过于强势与固执,也会在这种模式中受到挫折,他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更多的去接受不同的声音。

  有目的的聆听与有同理心的理解也是哈克尼斯模式中重要的能力,学生必须学会专注的获取其他人所透露的信息,去分析其他人发言中的重点,然后去辩证分析各种存在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引导学生去展现不同的可能性然后加以分析整合,控制整体教学节奏,使讨论形散而神不散当然也很重要。但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最大化的去理解其他同学的内容与思想,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思考,而自己又可以为自己的想法发现什么新颖之处也同样重要。

   从以上我们可以了解,哈克尼斯简单的12人讨论组背后其实是对学生知识、思考和软技能多方能力的考核,在进入美高前就有所练习必然使他们能在这样独特的教学环境中获得更多,但如果能力的短板过多或过大,学生反而可能会在这样的模式中感到巨大的压力,所以孩子们必须要提前做好准备。

  知识上不必多说,孩子无论是在课堂上、美高培训课、学科课程中,必须尽可能的积累多学科背景知识以及基本的语言应用技能,分级阅读也是家长们可以选择的一个为孩子提高知识面的方式,尤其是nonfiction中学科相关内容的输入。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软实力课程,如培养孩子正确表达自我的演讲课程,提升孩子组织语言和身体语言的能力,或者是正确去聆听和获取信息的能力。

  总之,取得好的语言成绩只是美高申请的敲门砖之一,有长远目光的家长还得帮助孩子们为未来更有效的学习做铺垫,同时也能增加学生学习的乐趣。

免费体验专升本/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专升本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