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正文

开始国际课程学习数学时,我们会遇到什么问题?

2019-05-31 14:24

来源:郑州出国留学指南

作者:学科君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专升本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今天郑州新东方将从五个方面对IGAL数学课程考试进行简要介绍与分析:1、数学的必要性;2、介绍主流考试局的数学科目;3、对真题进行一定分析;4、总结学生可能会面对的困难;5、以学习规划为总结。

  无论大学排名还是院系差别,A-LEVEL数学都是必修科目。比如,剑桥大学经济学院要求数学成绩达到A或者A*;伦敦城市大学建筑学院要求数学成绩达到B或者A。

  我们来了解一些英国的教育体系与数学课程考试。IGCSE和A-LEVEL是针对14-19岁学生的课程考试,对应到中国相当于初三到高三。其中,IGCSE是AL的前身课程,IG主要针对14-16岁的学生,AL针对16-19岁的学生。两者都是两年制课程,但由于IG数学的知识点与北京初中数学的知识点相差不大,而且考虑到AL的学习时间,所以IG如果在高中学习会被压缩为一年的课程,在10年级学完。

  IGCSE和A-LEVEL又分四个考试局,但中国一般考CAIE或者EDEXCEL考试局,主要看学校注册为哪个考试局的学校。IGCSE CAIE考试局数学通常学习0580;EDEXCEL考试局数学通常学习MATH A。A-LEVEL CAIE考试局数学通常学习9709和9231(FURTHER MATH);EDEXCEL考试局数学通常学习YMA11和YFM11 (FURTHER MATH) 。A-LEVEL中的AS成绩会成为申请学校的重要依据(获取conditional offer)。

  请看下面CAIE考试局的数学课程考试介绍:

郑州新东方国际课程

  其中,0580,9709,9231等编码是剑桥考试局对应每一门课程考试独有的号码。评分体系中,A*是最高分,U是UNGRADED,也就是没有分数。每年有两次考试机会,但是10月一般是补考季。题型全部为大题,包含计算和简答。其中简答题并不需要学生写大段英文,只需要简单短句或者短语即可。前面提过的大学需要的数学成绩是9709的成绩,9231高数只有少数好大学或者某些特定课程需要。在0580中,CORE核心考试不可和EXTENDED进阶考试同时进行,考生只能选择其一报考。建议考生学习EXTENDED进阶考试层次,确保顺利进入AL学习,同时可以拿到最高分A*,CORE只能最高拿到C。CORE考P1+P3,EXTENDED考P2+P4。在9709中,S1, S2是概率统计试卷,M1是力学试卷。考生在11年级必修P1纯数1再选择S1或者M1;在12年级必修P3纯数3再选择S2或者S1或者M1,不可与11年级重复。9231共有四份试卷,全部必考。

  我们再来看一下爱德思考试局的数学课程考试介绍:

郑州新东方

  评分体系是2019年爱德思即将改变的91评分制:9分最高,1分最低。其他与剑桥考试局基本一致。

  我们再从数据入手,先看一下爱德思中国区的AL成绩:

郑州新东方EDEXCEL考试成绩统计

  备注:EDEXCEL新评分标准9-1从2019年开始实施

  (来源:Edexcel考试局官方数据)

  通过图表可知,得A的学生是最多的。但我们应该了解最顶级的学校还是要求A*的成绩。随着得B的学生呈上升趋势,得U的学生下降。A*没有变化。整体来说,能够拿到B-A*分数的学生约占50%。另外,根据最新CAIE和EDEXCEL官方培训,新东方老师参加后反馈考题难度CAIE IG和AL都有所下降但是FM难度增加。而EDEXCEL 整体难度增加。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AL剑桥考试局全世界AL分数的数据:

郑州新东方AL分数统计

  (来源:CAIE考试局官方数据)

  根据CAIE官网数据,得A的学生仍旧是最多的,但主要得分区域为A-C。A*人数约为A人数的50%。可见能否突破到A*是一个重要的壁垒,也是区分学生的重要指标。同时,大家一定要明确我们的孩子是与全世界考INTERNATIONAL A-LEVEL的考生一起竞争。

  我们来看一下IGCSE CAIE 0580考试的真题范例:

  郑州新东方真题范例

  郑州新东方真题范例

  (来源:CAIE 2016-42)

  本道题考察的第一个知识点集合是高一数学的内容,初中并不涉及。在IG/AL中,集合一般都与概率一起考察。集合并不算是一个学习上的难点,学生对于集合理解的都很快。但是如何记住集合中的符号,英文单词所代表的数学符号意义,并且与概率相结合是难点。同时,在数学统计中,集合也是概率学的引入知识,对于高中和大学的学习至关重要。

  A-LEVEL 9709考题范例:

  郑州新东方真题范例

  郑州新东方

  郑州新东方郑州新东方真题范例

  (来源:CAIE 2017-12)

  这道是必考纯数1里面的题目,主要考察微积分的知识。

  大家可以看看是不是会面临这些问题。而这些困难是已经入读国际学校学生经常会有的心态。

  英语

  IG单词是否已经掌握?AL单词是否能够运用?是否需要数学单词本来单独记忆还是平常看书做题就能记住?

  数学知识都是英文题,我有点慌如果翻译成中文我就会做除了纯数,还要学统计和力学,可统计文字题多,力学我物理差,怎么办?

  目标规划

  我刚拿到高中OFFER,不着急想大学呢要么学AP要么学AL,无所谓,看看朋友们都学什么,我跟着就好了国际学校棒棒的,住宿没有父母催着学习了,那我先休息一下吧马上就要提交成绩,雅思没考,AS没考好,A2更不要想了!

  在这里我们主要说一下学生在进入国际学校后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以及针对IG/AL英国体系课程应该如何学习,快速融入来保持优势。

  QUESTION1: 学校在10年级到底学习什么课程,是IG还是PRE-CAL还是COMMON YEAR 10?

  ANSWER:10年级是国际学校和公立学校学生混合时间段。所以学习什么课程是不定的。但学习非IG/AL课程非常浪费时间。因为单词、题型都不同。

  METHOD:首先区分学习的课程是英国体系还是美国体系。如果是英国体系但不是IG/AL,则需要提升习题难度。因为很可能学习CHECKPOINT等简单课程。如果是美国体系,需要单独背单词,比如斜率:美国是SLOPE英国是GRADIENT,会有差异。同时需要练习IG/AL习题,因为题型和思路完全不同。

  QUESTION2: 学校是否只提供S1, M1的选课。而没有S2,M2的课程提供。

  ANSWER:学校提供的课程并不以学生兴趣和优势为目的,而是学校的师资水平为前提。

  METHOD:如果学生非常确定自己无法学习物理的相关知识,一定要避免学习M1力学。如果学生英语基础不好,尽量避免S1, S2统计,里面有大段纯英文题目。同时,要提前规划除必考P1,P3外到底学习哪个卷来提升数学成绩。

  QUESTION3: 住宿的话,我的孩子学习时间能保证吗?

  ANSWER: 学校会有早读,晚自习。周末可以回家。但是非常需要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

  METHOD: 老师在1对多的情况下不会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家长需要每天电话孩子。数学需要每天的积累和巩固。

  QUESTION4:学校是否分班分层?进度差异有多大?是不是一次分班就保持一个学期,那孩子是不是一下子就会落下很多?

  ANSWER:

  1.一般入学就会有分班分层考试,有些学校是IG题目,有些         学校是AS难度题目,有些学校中考题目

  2.快班会很快学完AL然后上FURTHER MATH(好学校需要)3. 一般一学期分班一次,因为经常分班在教学管理和学生心理状态上都不稳定。但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孩子分到了慢班,那么会直接影响教学进度,基本上意味着不可能学习FURTHER MATH了。

  METHOD:

  1.在分班考试前可以练习一些IGAL题目,主要是熟悉全英试卷。如果分班考试没有考好,在平时学习中主要是背单词,看懂题,会使用正确的公式。那么IG/AL考试的题型是固定的,所以类型题都是有一定关键词的,那么找到关键词,就知道该用什么公式,什么步骤来做这道题。还有就是得分点的讲解也很重要。

  2.FURTHER MATH的学习主要看目标大学的要求,学生量力而行。

  QUESTION5:学校到底是不是纯英文教学?老师会提供额外帮助吗?

  ANSWER:

  1.如果在快班,会有纯英文教学的机会,其他班级都是中文为主,英文主要用于单词的学习

  2.会有额外补习课,一般都是实习生主讲

  METHOD:

  1.纯英文教学主要是让学生提前融入将来留学后的环境。而且很多知识点用英语教学更地道。但是不可否认,学生的英语基础决定是否能够听懂纯英教学。

  2.学校提供的额外补习课一般都是重新讲已经学过的内容,习题也是留过的作业,而且都是学生自愿报名。

  QUESTION6: 学校能帮我们从入学就定制留学规划吗?

      ANSWER: 国际学校都有留学规划办公室,但一般从毕业班才会和学生接触,或者择优接触  

郑州新东方国际课程

免费体验专升本/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专升本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