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孩子上课跑神、不专心?听觉注意能力没培养好

2020-09-16 14:56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动物界听觉的发生比视觉发生进化约晚四千万年,一些低等动物只能靠触角来感受,听觉进化出来不仅仅是视觉的有效补充,为神经系统的进化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新生儿的听力损失一般在60分贝左右,6个月幼儿的听力损失依旧为30分贝左右,儿童两岁半左右的听力才相当于成年人的水平,个体的听觉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发展成为听知觉:

  由“听”(listen)到“听到”(hear something)到“听懂”(understand)。

  “听”与“不听”表面上是个体是否引以为关注、属智力中注意力的范畴,其实质是属于主观能动性的范畴;

  是否“听到”属于听觉敏感度即听力的范畴;而“听懂”是把耳朵听到的信息传递到大脑对听到的信息进行加工的能力,属于听力理解能力的范畴。

  听知觉集三者于一体,包括六个方面:

  1、听觉注意能力:

  小学生需要用听觉注意能力来维持自己课堂上的注意力——在听别人说话的同时,不分心去想其他问题;

  2、听觉辨别能力:

  用听觉辨别能力学习拼音、汉字和外语单词的准确发音;

  3、听觉记忆能力:用听觉记忆能力记住老师课堂的讲解、作业和规则要求;

  4、听觉系列化能力:用听觉系列化能力记住操作程序、单词发音和短语搭配以及编序表达;

  5、听觉混合能力:用听觉混合能力学习拼音、外语拼读;

  6、听觉理解能力:用听觉理解能力听懂课堂上老师的讲解和布置的任务……

  在学校中,倾听是一项做得最多的事情,学生在一天当中,一般有大约50%的时间用于倾听。

  学习心理学研究表明,听觉是个体获得信息量仅次于视觉的知觉,因此听知觉能力对个体的学业状况影响很大!

  听知觉能力发展不好的孩子到了小学一年级不会听讲,听觉注意力分散经常“溜号”,总分心导致“听一点,漏一片”,眼睛不知道跟随老师指令,不看着老师讲课,听觉选择性差,广度窄,缺乏持久性,老师的要求没听明白,记不住老师布置的作业,汉语拼音拼读障碍、英语跟读障碍、口语仿读能力差……可想而知其学业状况如何。

  听觉注意能力

  在小学,每个班都会有几个上课时从来不正眼看老师讲课的孩子,他们经常走神儿、发愣,你刚讲过的问题,一提问,十有八九不会,甚至连问题也复述不出来,成绩当然可以想象。

  一个人的注意能力包括视觉注意、听觉注意、触觉注意等,其中听觉注意能力是指对有意义的声音刺激的选择与集中的能力,也叫听觉专注力,实际上就是倾听的技能。

  问题表现

  听觉注意能力弱的孩子一般有以下表现:

  △ 眼神“飘离”, 不能与人讲话正视,形成“四目相对”。

  △ 充耳不闻,家长说的话通常跟“耳边风”似的。

  △ 看似在认真听讲,可是眼神呆滞,边听边想别的事情。

  △不等别人把话说完就打断别人。

  △ 听他人讲解时显得不耐烦的样子或东张西望。

  △ 不专心听课,常受外界的细微干扰而分心,故听课常听一点,漏一片。

  △ 老师提问时,常答非所问甚至连老师问的什么问题也没搞清楚。

  △ 老师布置家庭作业,常常听漏听错。

  △ 在写作业时,一听到咳嗽、走路等细微的声音便转移注意力。

  听觉注意发展不力的孩子上学没多久家长就有可能被老师“召见”,“罪名”通常是“有什么心事”“不会听讲”“多动”“不遵守纪律”等。

  家长有时会据理力争:“我们家孩子可以很长时间地坐在一个地方专心致志地看书、画画。”然后是怀疑老师、怀疑学校教学、怀疑教育制度……

  家长可以通过“漏数”的方法来判断孩子的听觉注意能力发展水平。家长以1秒说1个数字的速度。从1数到30,中间随意漏掉某个数,孩子听到漏掉的数,就拍手一次。

  漏10次,如果孩子能听出8次漏数的数,说明孩子的听觉注意能力较强;如果孩子能听出6个,说明孩子的听觉注意能力一般;如果孩子听出6个以下,说明孩子的听觉注意能力较差。

  测试方法

  主试读一串数字,让被试数出目标数字的个数。

  ● 指导语:下面这组数字里有几个2?

  ● 老师先来数一数,6、2、3、2、2,有3个2。

  ● 你来数一数。

  ● 这组数字里有几个8?9、5、8、0、8。

  ● 这组数字里有几个5?3、5、5、0、5。

  听觉注意发展不力的危害很大。学生在学校中,倾听是一项做得最多的事情,一般的学生在一天当中,大约50%的时间用于倾听,如果一个孩子听觉注意能力发展不力的话,听课效率必定低下,学业必定不良。

  根据实验心理学的研究,人们一般每分钟要说100到125个字,但我们思考问题的速度却要比这个速度快得多,几乎超出3倍,也就是大约每分钟400个字。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思维运转速度比我们听到的任何言语的速度都要快。

  按照这个原理,说话也就常常不可能满足思维节律的需要,因此人们常常会在听别人说话的同时,分心去想其他问题。

  有的儿童上课时听不了几句话就开始走神儿做小动作;有的儿童看似在认真听讲,可是眼神呆滞,一边听讲一边想别的事情,这些表现就是由听觉注意力不足引起的。

  强化训练

  由于听知觉有问题的儿童其听觉注意的选择性差、广度窄,缺乏持久性,所以需要通过一些有效的学习和训练来提高听觉注意能力,训练时事先要注意以下几点:

  ☆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尽量减少无关刺激和干扰。

  ☆在提出训练任务时语言要明确具体,确保孩子真的理解所要进行的学习或训练任务。

  ☆任务设计应遵循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原则。

  ☆最好选择孩子感兴趣的活动,以游戏的方式进行。

  ✎ 你听到了什么

  1. 家长和孩子在家里一起闭上眼睛安静聆听各种声音,这些声音包括家里的流水声、街上的嘈杂声、楼道里的走路声、邻居说话的声音等。鼓励孩子既能倾听房间内的声音,又要倾听房间外更远一些的声音。

  2.家长带孩子到户外,闭上眼睛倾听各种车辆的声音,如摩托车,小汽车、公共汽车、大卡车、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家长还可带孩子到动物园,倾听各种动物的叫声。

  ✎ 看谁听得多

  方法同上,看谁听到的声音多,而且又准确。

  ✎ 看谁模仿得像

  这个游戏主要训练孩子对声音模式的注意。要求孩子闭上眼睛或背对大人,大人做拍手、击鼓、敲击的动作,并向孩子提问:“你听到了几下声音?能不能把刚才听到的声音拍出来?”

  大人逐渐用不同节奏、不同音量等形式拍奏,要求孩子模仿刚才的声音,如:

  “重——轻——重——轻——重——轻——轻”的音量模仿;

  “慢——渐快——很快——渐慢——慢”的节奏模仿;

  用筷子有节奏地敲碗和桌子“碗——桌——碗——桌——碗碗碗——桌”。

  ✎ "打电话" 

  用—根长约3米的线穿过两个纸杯底部的中心在(两个纸杯的口向外作为听筒),在线的两端系上一根小竹签,使线不会从纸杯小孔中滑走。

  每个孩子各拿一个纸杯,保持一定距离,模仿打电话,一个孩子对着纸杯轻轻讲话,另一个孩子罩在耳朵上仔细听。

  ✎ 听一听,辨一辨

  ●听到动物就拍手:猫、桌子、钱包、狗、老虎、苹果、大象、台灯、茶杯、螳螂、麻雀...... 

  ● 听到能装水的词就拍手:盆、电灯、桶、棍子、碗、壶、桌子、盘子、铅笔、书、瓦罐...... 

  ● 听到水里的动物就拍手:鲤鱼、老虎、青蛙、鸡、鸭、长颈鹿、鲸鱼、鲨鱼、海豹......  

  ● 听到可以写字的东西就拍手:钢笔、尺子、橡皮、铅笔、球、毛笔、钱包、手表、硬币、电笔、三角板、蜡笔...... 

  ● 听到食物拍一下手,听到动物拍两下手:巧克力、铅笔、蛋糕、企鹅、电灯泡、连环画、马、骆驼、冰棍儿、汽车、玩具手枪、苹果、兔子、花生、鸡、眼睛、碗、盘子、米饭、孔雀、狼、手表......

  家长平时可以通过观察来判断孩子听觉注意的水平。其实听有五个层次:

  1. 听而不闻(不做任何努力去聆听);

  2. 假装听(做出假像聆听);

  3. 有选择性地听(只听感兴趣的内容);

  4. 专注地听(认真地听讲话,并与亲身经历做比较);

  5. 设身处境地听,即倾听(用心和脑来倾听并做出反映,以理解讲话的内容、目的和情感)。 

  强烈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解读一下“听”这个字的繁体:

  左上是个“耳”,表示听的时候必须用耳朵来听,别人跟你说的话必须入耳,要静心;

  左下是个王字旁,汉字里是“玉”的意思,表示悦耳,假设对方说得非常动听,端正态度、满怀敬意,倾心去听;

  右上是个“十”,表示从头到尾、一直坚持,耐心等对方说完;“十”的下面像个“四”,其实不是“四”,是个旋转了90度的“目”,表示侧目相看、高看一眼,诚心听讲;“目”下面的一横表示一心一意、专心致志地听;

  左下是个“心”,表示要用心听,把别人说的话放在“心”上、当回事儿,不能有一搭没一搭地心不在焉。

  听觉注意力是否集中,直接影响着孩子将来课堂学习的质量,必须养成听任何人讲话时全神贯注的习惯。

  总之,家长应该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安静、和谐的家庭氛围。在家庭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应有意识地用亲切、自然的声音,轻声低声与孩子交流,每次与孩子说话之前,不妨轻拍其肩膀,记着:孩子不看着你的眼睛,不要与他说话!

  作者:钱志亮,北京师范大学名师。86级毕业留校,1994年留学归国,博士学历。研究方向为儿童发展问题咨询、特殊需要儿童教育。个人公众号:钱志亮工作室(ID:qzlgzs)致力于为家长提供专业、实用的育儿知识和理念。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