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白岩松:中国的教育里,最值得抱怨的是家长

2020-09-15 15:58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熊孩子就该让社会去教育,家长已经教育不了了!”这是一位妈妈对民警的抱怨。她把自己的女儿丢弃在地铁站,自己扬长而去。原来,这又是一起因为学业而引发的亲子矛盾。

不久前,南京一名六年级的小女孩由于不好好写作业,在上补习班的路上被妈妈狠心抛下。当民警发现时,孩子正在大哭,而大人早已没有了踪影。直到民警打来电话,这位妈妈的情绪依旧激动。她忿忿地表示,女儿整整一个学期都不肯写作业,还喜欢撒谎。对此,家长的教育已经无效,所以干脆把孩子扔到社会上,以便能接受点教训。最后,她甚至强烈建议:“派出所可以带走教育,关上几天,体验一下社会的险恶。”在她看来,这样一个无可救药的孩子,只有社会才能教她做人。

这则新闻,让我很唏嘘。身为父母,教育孩子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可这位妈妈在子女出现问题之后,不是去积极引导纠正,而是选择把教育的责任主体推给社会与他人,自己却一走了之。白岩松曾说:“家长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码要承担51%的控股责任。但是大部分家长总是在抱怨中推卸着自己的责任。”

事实上,这么做正是家长无能的表现。育儿路上,主角永远都应该是父母。而养育最大的失败,就是把教育孩子的权利拱手相让。

在美国著名社交论坛Reddit上,曾有网友发过这样一个帖子:“女儿偷钱,我叫来了警察,请问我是混蛋吗?”这位网友的女儿读小学六年级。每天早上,他都会让孩子从自己的钱包里拿几美元作为午饭钱。但最近一段时间,他觉察到钱包里的钱在不断减少。于是,他有一天故意在女儿拿钱之前,往钱包里多放了20美元。果然,钱被孩子拿走了。发现之后,这位网友的第一反应不是好好教育女儿,而是打电话叫来了警察。他说:“我希望警察可以给我女儿上一课。”

最后真相大白,女孩拿钱是有苦衷的。学校里有一个小混混,一直在强迫她给自己买午饭。此外,她每天还在帮助另一位负担不起午餐的朋友买饭。对于这一切,孩子不敢告诉家人,于是选择了自认为可行的解决措施。原本只要私下好好沟通就能明白的事,却在这位网友让警察出面处理之后,变得糟糕起来。女儿因此失去了朋友,还要担心小混混事后的报复。而她与父亲的关系也蒙上了阴影,两人的关系就此疏远。

这个帖子一经发出,立刻遭到了人们的一致批评。大家纷纷指责这位父亲的做法极其不妥。教育孩子,父母才是第一责任人。而这种甩手让警察去教育孩子的行为,不仅是对教育职责的推卸与逃避,也完全忽略了孩子异常行为背后的真相,失去了一个了解孩子和反思自己的好机会。

同样是孩子偷钱,重庆一对父母的做法就相当令人称道。当他们发现自己九岁的儿子航航偷拿了奶奶微信里的2000元去玩手游后,便惩戒他假期捡废品“还债”,还完前不可以进行任何娱乐活动。为了完成任务,航航每天都非常辛苦。他要挨家挨户到邻居那里收废品,并打包整理好。每一次,妈妈都会帮忙替他打下手,一起搬运至楼下变卖。妈妈说:“打骂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一定要让孩子体验到赚钱的辛苦和来之不易。”而通过这个特别的经历,航航则坚定地表示,教训很深刻,以后绝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其实,养育的过程中,孩子犯错是无法避免的,亲子之间遇到问题也很正常。对此,充满智慧的家长绝不是抱怨者、逃避者和旁观者,而应该是积极用心的主导者。正如新东方俞敏洪老师所说:“家庭教育是真正教育的根本。”父母,才是决定孩子发展走向的关键。

前段时间,华为年薪201万天才少年的新闻刷了屏。新闻的主角叫张霁,是华中科技大学计算系统结构专业的博士生,今年刚毕业就被华为以超高年薪纳入麾下。看了他的履历,人们不禁有些“大跌眼镜”。因为他绝不是传统意义上一路开挂的学霸:他是高考“留级生”,复读一年后才考上了一所三本学校;他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父母退休前都是老师,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了一生。和千万大众人家的孩子一样,他的成长之路看起来普普通通、平平无奇。

没有顶级名校的背书,也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是什么,让张霁最终逆袭,从无数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那个幸运儿呢?从张霁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话中,我们或许能够找到一部分原因。

他强调,父母对自己的影响特别大。自懂事起,他们便从来不会干涉儿子的决定。每次遇到事情,总是三个人坐在一起冷静分析这个决策的利弊,然后再由张霁自己去做选择。与此同时,对他所做的每一个决定,父母也总是全力支持,并经常鼓励引导儿子通过努力去争取。尊重民主的氛围,培养了张霁独立思考的能力,使他长大后成为了有主见的人。

原来,优质的家庭教育,正是这个男孩逆风翻盘的强大助推剂。

《陪伴式成长》一书中指出:父母应该做“船长型家长”,对孩子充满关爱、态度明确;关键时刻提供建设性意见,为孩子自信冷静地负责。纵观那些优秀孩子的父母,其实大部分都是船长型的家长。他们总是有的放矢地培养子女,在小细节上放手,大方向上引导;都无一例外地,把教育的责任担当牢牢地扛在了肩上。毕竟,家长在教育中的作用,没有任何人能够取代。家庭教育的优劣,对孩子影响巨大。

身为父母,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拥有一个明朗的未来。但不可避免的,教育中会遇到种种问题:孩子越大越叛逆,总把大人的话当耳旁风;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沾染了不少坏习惯,始终改不了;亲子间的交流越来越少,关系愈发紧张……面对这一切,家长难免情绪失控、甚至破罐子破摔,从而产生极大的挫败感。

其实,没有一个孩子是教不好的。用对方法,他们每个人都能未来可期!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