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前教育>正文

毁掉一个孩子最隐蔽的方式,就是让他太忙

2020-09-15 15:58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男孩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再次被击中了内心!

  12岁,正是孩子专注学习和快乐玩耍的好时候。

  可这个12岁的少年,却每天晚上准时来到火车站的空白广场上,直播唱歌。

  他直播的设备很简陋,只有一台电子琴,一只麦克风,和两台手机。

  但他独具的年龄“优势”和算得上有天赋的歌声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观众。

  都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可我在这个少年眼里看到的风尘和疲惫却是那么的真实,那么地令人心疼。

  他叫舒奥华,父母离异,一直跟着妈妈艰难的生活。

  在别人的推荐下,他接触到短视频平台。

  并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积累了40多万的粉丝,成为一个小网红,也成了整个家庭的顶梁柱。

  他白天在校学习,晚上去火车站广场唱歌。

  小小年纪的他,忙到不敢休息,不敢停下来。

  因为妈妈没有工作,他直播的收益就是全家人的收入。

  他偷偷攒钱,但很少给自己花。

  因为他要等到妈妈特别困难的时候,投资给妈妈还信用卡卡债,或是在妈妈手头紧的情况下给哥哥发生活费。

  他还是个孩子,却成了全家的主心骨。

  他的梦想是当个音乐家,目前却只能是赚钱养家。

  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妈妈新交男朋友的捣乱更是让这个12岁的孩子忍不住崩溃:

  “我有好几次都想哭,我都藏在心里,没有哭出来。”

  看着他趴在妈妈怀里大哭的样子,真是无比心疼。

  同龄的孩子还不知道什么是谋生,他就已经扛起了40岁中年人的人生。

  同龄的孩子还在被爸爸妈妈宠着,护着,他就已经透支了童年的快乐。

  他音乐家的理想在直播中得到了肯定,同时也在赚钱的直播中渐渐模糊,就

  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

  “在直播中,我感觉自己像个小丑。”

  想起巴尔扎克曾说过的一句话:

  童年是一生最美妙的阶段,那时的孩子是一朵花,也是一颗果子,是一片懵懵懂懂的聪明,一种永远不息的活动,一股强烈的欲望。

  如果一个孩子的童年只剩下摆脱不掉的压力,停不下来的心酸。

  那么,对孩子来说,真的是一场劫难。

  记得有人说过:

  父母毁掉孩子的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逼孩子赚钱,一种是逼孩子一直学习。

  前几天,微博博主游识猷分享了一个故事:

  一位妈妈,在家里装了个云台摄像头。

  她通过手机远程监视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是否按时读书,坐姿是否端正,甚至

  还会冷不丁地通过摄像头的对讲功能喊话:

  “你在看什么书啊?怎么又在看动画片?”

  这熟悉的一幕,不由得让我想到了我自己。

  自从儿子上小学后,我就巴不得儿子长在书里。

  只要儿子拿起iPad,我就灵魂三问:

  “作业写完了?课文背了吗?字练了吗?”

  只要儿子囔囔着想要出去玩,我就开始扫兴:

  “还玩呢?你张阿姨家儿子又是第一名,你呢?”

  儿童心理学家埃尔凯德早在80年代就提出过一个术语:

  “繁忙儿童”。

  讲的就是:

  父母对孩子学业成就的渴望,让他们把孩子“急推”过孩童时期,从一门课程急推进另一门课程,很少给他们休息和游戏的时间,却忘了他们还只是孩子。

  确实。

  我特别希望儿子能够像个“陀螺”一样,一直学习而不知疲倦。

  只要儿子稍有松懈,我就浑身充满罪恶感:

  “如果我偷懒,如果我纵容孩子,我就会害了孩子。”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说:

  父母的焦虑症,剥夺了孩子的童年。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通过调查发现:

  周一到周四,家长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的占到61.7%。

  双休日布置作业的占到75.5%。

  周一到周四晚上开始参加培训的占50.0%,甚至20.1%的学生参加2个以上的培训班。

  周五至周末,没有参加培训的仅8.8%,参加2个班以上的70.9%,三个班以上的占到44.6%,甚至有4.7%的同学参加5个班以上。

  “全民抢跑”的时代,没有一个父母愿意认输。

  对于父母来说,孩子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

  于是,很多父母选择牺牲掉孩子放松休息的时间,侵占孩子自由安排的时间,压榨孩子仅有的喘口气的时间……

  只要成绩出彩,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

  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上海一位68岁的退休教授曾经写过一篇《牛蛙之殇》。

  全文6000多字,字字诛心。

  为了考上上海四大民办小学,老教授的外孙三岁就开始接受“牛蛙教育”。

  别人的三岁还在咿咿呀呀,老教授的外孙已经步入各种培训机构念起了ABC。

  外孙的妈妈还用各种跨越年龄层的知识填满了外孙的每一天。

  甚至对外孙的每一天、每一周、每一个月都设置着不同的考核,她教给孩子的第一个单词就是“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简称”KPI”。

  遗憾的是,如此高强度高密度的未雨绸缪,不但没有把老教授的外孙送进“四大名校”,还让老教授的外孙患上了抽动症。

  这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疾病,很难治愈,医生建议,只能从心理着手。

  现实的耳光打过来,老教授一家终于明白:粮仓里的老鼠不怕人,但茅厕里的老鼠怕人。

  三年以来,他们一直做着把孩子从粮仓送往茅厕的愚蠢之举。

  泰戈尔曾说过:

  孩子们是热爱生活的,这就是他们最初的爱,遏制这种爱是不明智的。

  《隐秘的角落》中,张朝阳的妈妈不准他社交,不准他学习退步,过高的期待和令人窒息的控制让张朝阳的内心渐渐扭曲。

  《小欢喜》中,英子的妈妈一直认为成绩重于一切,名校重于一切。

  英子最爱的乐高不可以玩,英子感兴趣的天文不准学,在渴望和妥协的矛盾中,英子患上了抑郁症。

  《三十而已》里的陈屿,小时候一边照顾闯祸不断的弟弟,一边承受着妈妈的期望和冷漠。

  童年的委屈和伤害让他像一个被压迫了太久的孩子,他冷暴力,他执拗、他冷漠、他更愿意躲在屋子里伺候鱼缸里的热带鱼。

  哈里.哈尔洛的猴子实验也在告诉我们:

  如果不能精确解读你的孩子,误解他们的信号,或者给他们的爱太少。

  几十年后,他们就很可能会走进心理治疗诊所,坐在沙发上,靠着一盒纸巾,声泪俱下地回忆着妈妈对他做了什么,爸爸又没做到什么——每周50分钟,有时长达数年。

  卢梭在《爱弥儿》中说:如果你不先培养活泼的儿童,你就绝不能教出聪明的人来。

  把孩子的时间压榨到极限,孩子没有喘息的时间,也就没有滋养心灵的机会。

  没有心灵的丰沛,一切教育都是纸上谈兵。

  西方“健全的教育体系”中有一个观点,至今令人醍醐灌顶:

  什么是健全的教育?

  就是童年属于自己,中年属于自己,老年还属于自己。

  培养孩子最好的方式,是让孩子有时间成长。

  把孩子禁锢在四尺见方的写字桌上,没有带他看过真正的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孩子永远体会不到什么是海阔天空任你飞。

  把孩子监视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让孩子成为一个没有灵魂的学习机器,孩子永远也无法爱上学习。

  让孩子过早的承担起生活的重量,不仅掠夺了孩子的心力去完成自己的发展需求,更让孩子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不安全感和无助感。

  挣再多的金钱,也弥补不了失去的天真与快乐。

  得再多的奖状,也弥补不了孩子被剥夺的稚想和希望。

  尹建莉说:

  面对孩子,成年人最大的文明,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努力理解他的所作所为,以他乐意接受的方式对他的成长进行引导。

  童年是孩子人生中最充足、最优美、最属于他们自己的时候。

  童年的经历会不知不觉地决定孩子整个的未来。

  把彩色还给孩子,把时间还给孩子,把选择还给孩子,把属于孩子的快乐还给孩子……

  孩子的心灵多一份外界的补给,就多一份直面未来的勇气。

  孩子的人生多一种体验,就多一份驾驭人生的底气。

  让我们的孩子有点空闲、有点爱好、有点私人时间……

  孩子的“圣殿”被滋养,我们的愿望才能成真。

  本文作者:夏天。本文系男孩派原创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