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班主任提醒:寒假仅剩一周,现在不收心,开学伤不起!

2022-02-14 11:35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郑州中小学就要陆续开学了,欢乐的假期时光总是显得格外短暂,怎样才能让孩子收拾好心情,准备开学呢?

  家长们注意,孩子节后“收心”也要讲究循序渐进。

  今天为大家带来几个“收心”妙招

  快来看看哪招能帮到您?

  让孩子知道 学习从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假期结束后,该和孩子聊点什么呢?也许应该想办法让孩子懂得这个道理: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在哪都一样。看看身边的人,但凡取得一定成就的,都是要经过艰苦的努力。天下没有掉馅饼的事,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刻苦钻研才有成功的可能。学习也是一样,谁不是一路考试拼搏上来的?让孩子快乐成长是正确的,但是学习过程一定是辛苦的,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并不意味着孩子课外不需要复习,不需要刻苦学习。绝大部分孩子都不可能把学习当作是一件快乐的事,优秀学习成绩的取得,需要孩子在别人玩游戏的时候,在别人看电影的时候,静下心来学习。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有一个目标,并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努力付出。

  快乐是体现在学习的结果上,当孩子取得优秀的成绩,辛苦的努力得到回报时,学习的快乐才会显现出来。让孩子知道努力学习是一种责任家长在培养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要让孩子在努力学习的情况下,辛劳付出,培养出他们的向上、拼搏的精神和责任感。孩子在上学阶段,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而言,努力学习就是他们的责任。

  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人在小时候不努力学习,没有目标,不懂得付出,整天吃喝玩乐,长大后在工作过程中会变得肯付出、肯努力、肯拼搏。所以与其说在孩子教育中培养孩子能够自主学习,具备勤奋拼搏的精神,不如说是在培养他们自小树立起积极向上、有责任感的优秀品质,让他们长大后踏入社会时具备积极向上、努力付出的责任感。真正良好的教育,不但要让孩子学习到知识,还要培养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能力、团队精神、情商逆商等。

  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起来的宝贵品质是会伴随他们一生,这些都能让他们在今后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更好地工作生活,而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最后,重点提醒家长。做收心教育的先行者家长以身作则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监护人,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为此,“收心”工作应从家长做起。家长要以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收心。

  1.家长要以身作则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这是家庭最好的教育方式,假期收心也是如此。家长希望孩子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不再松松散散,那么家长自己要做好榜样,尽量早睡早起,不要睡懒觉,少玩手机、看电视,拿起书本,和孩子一起阅读,让放松了一整个假期的心紧绷起来,孩子回归学习,家长回归工作。这样孩子才不会在家长督促时产生不平衡的心理,才能不需要过多语言教育,潜移默化的被影响。

  2.循序渐进恢复良好生活习惯

  在假期结束前,家长和孩子一起回忆美好的假期生活,然后给假期做一个书面总结,比如写一篇日志,当日志画上句号的时候,就代表假期结束了。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学习上的事情,想一下自己的寒假作业哪些还没有完成,开学后该加强哪几门学科的学习,最好列出一份详尽的学习计划,提醒自己,新学期开始了。减少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和次数,让孩子安安静静在家里看看书,做做家务,做做手工,进行一些安静的活动,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及时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家长要尽到督促孩子的责任,不要一味放纵孩子。

  3.帮助孩子调整睡眠作息时间

  帮孩子恢复到日常的生活作息,在孩子准备睡觉前,不要让孩子看电视或者玩游戏,否则孩子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不利于尽快入睡。针对早上起床难,家长可以采用让孩子早一点上床休息的办法,第二天早一点起床,提前放放音乐,以便提神醒脑。还可以给孩子买一个他所喜欢的小闹钟,发挥小闹钟的作用。此外,不仅睡眠值得注意,小孩一天的活动也要尽量向在校的上课安排靠拢。比如,上午8-11 点,正是上课时间,不要让孩子过分沉迷于游戏玩乐,最好静下心来,读读书,看看报。时间一长,孩子的“玩心”自然就收回来了。

  4.蔬菜水果可调食欲

  长假期间难免吃很多大餐,但由于孩子消化吸收能力有限,因此不但可能会出现食欲减退,有的还会出现消化不良等情况。专家建议,可以让孩子减少零食的摄入,鼓励孩子多吃些清淡的蔬菜、水果。假期综合症是在所难免的,家长要以科学的方法,乐观的态度帮助孩子收心,不要盲目给孩子施加压力。

  5.让孩子自己准备学具

  让孩子学着自己动手,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自立自理的能力和习惯。包书皮其实也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把家里不用了的挂历裁好,看着一张张花花绿绿的纸按照自己的想法变成一张张精美的书皮,然后再工工整整地写上自己的班级和姓名,在小孩子眼中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来源:小学语文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