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俞敏洪:时光中的琥珀

2022-06-21 16:57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最近的新东方,收到了大家很多关注,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与信赖。熟悉新东方的人都知道,我们总会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这不是一句slogan,也不是一句遥远的愿景,在长久的岁月中,这句话已经随着我们做的很多事,内化成了新东方人的一部分。这是新东方人的底色,是我们做选择时重要的风向标。所以在移民潮大火的90年代,我们不做移民相关业务,因为我们坚信,新东方要帮助国人出国深造,但我们终究希望大家终能回归祖国,为祖国添砖加瓦。

所以在曾经的培训潮流里,新东方永远坚持,快乐课堂,励志教育。我们相信,只有真正地激发了孩子的潜能,帮助孩子寻找到人生的志向,才能让孩子受益终身。而到现在,我们着实选择了一个,曾经大家都不看好的农产品领域,但我们相信这条道路能帮助更多农人,我们相信这件事如果能做好,一定能创造价值,所以,在那些无人问津的黑夜里,我们的伙伴们,都在坚持去做着这件孤独的事。

如今,被看见是一种幸运,在这幸运的背后,是一种对新东方的鼓励,是一种对全体坚守初心的新东方人的最大认可,也是对当年俞老师说出的这句,“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的最好答案。所以,无论我们在做什么,底色永远不会变,无论我们在什么领域努力,请大家坚信,新东方,一定会,“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回看2019年的冬季,那时候俞老师和许知远,行走在贵州的大山深处,他们在孩子的读书声中,讨论着对乡村孩子的关切,对当代教育的忧虑,许知远问,“你身上的教育理想什么时候被真正激发起来了?”俞老师停顿了几秒的时间,或许在那几秒内,他快速地回顾了过去的风雨30年,然后说,“我的确有一点教育理想。”我相信,在他停顿的那几秒中,世事变迁,岁月荏苒,但穿透了一切之后,那些本质的东西,如同时光的琥珀,仍然坚定地躺在那里,无惧风雨。

//附 十三邀第五季许知远对话俞敏洪

  (以下为部分文字稿)

  许知远: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是商业世界的一部分?

  俞敏洪:从上市开始。新东方上市毫无疑问地就把我推进了商业世界。在新东方上市以前,我跟商人和企业家没有任何联系,觉得自己在做一个学校,上市以后突然媒体大幅报道,企业家俱乐部都来找我,说要我加入俱乐部,我现在也是个亿万富翁了,是个教育领域的企业家了,我这才开始意识到我也是个企业家。我到现在也不太承认自己是个企业家,因为我做事情不太像企业家的那种方式。

  许知远:你身上的教育理想什么时候被真正激发起来了?

  俞敏洪:我其实到现在都没被激发出来,因为搞培训不太像一个教育理想。我现在就是把新东方 20 多年积淀的培训成果,通过互联网手段,输送给农村孩子,我们通过互联网给农村孩子上英文课,给农村的高三学生进行高考辅导,这显示了我认为的做新东方的意义,尽管这离素质教育还差得很远。但是我很现实,我是认为这样的,一个农村孩子考不上大学,可能就在农村待一辈子了,他只要考上大学,哪怕是三本,大学四年给他的磨炼,带来的眼光、感觉、格局肯定是不一样的,那个时候他再回到农村,可能就变成农村的创业者或者变成农村中最有想法的人。 

  我觉得想法是改变世界的基础,所以我要鼎力支持农村孩子尽可能多地上大学,我先不管什么素质教育,而且农村孩子的素质教育恐怕比城市孩子好,因为他从小在农村干农活,干农活长大的孩子素质不会太差,吃苦、勤劳、朴素、性格开朗,当然现在也有很多有问题的农村孩子,比如说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会出现很多问题。

  现在有上百所农村高中的孩子在跟着新东方学习,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我们老师的点拨教学、远程教育,给每个学校提高 10 个百分点的入学率,农村普通高中的高考入学率一般只有 20% 到 25%,也就是说每 1090 个学生中有 25 个人考上大学,大部分还是在三本,一本的凤毛麟角。那我要提高这些学校的一本入学率、二本入学率,还要提高整体的大学入学率,提高到 35% 到 40% 就意味着新东方的介入让每 100 个农村孩子里多了 10 个人上大学。

  我是这么认为的,城市孩子上不了大学对他们的影响不是那么大,他有很多别的机会,可以出国,父母还会帮他们想别的办法,但是农村孩子上不了大学,他就一辈子是农民了。

  许知远:你是不是对这种平等非常在意。

  俞敏洪:对,挺在意的。

  许知远:很大的驱动力?

  俞敏洪:对。这实际上是我的教育理想,一点都不宏大,因为宏大的教育理想是要做全人教育、素质教育,把中国孩子培养成世界的精英人物,我觉得我做的事情也不算坏事。想要出国的孩子通过我们的培训上了国外更好的大学,想要上大学的孩子通过我们的培训上了中国更好的大学,想要英语学习成绩好的孩子通过我们的培训成绩提高。

  新东方现在一大半的学生我们叫做同步辅导下追赶的孩子,就是他在公立学校的班级里落后了,成了最后 10 名,压力非常大,有了压力以后,他就到新东方来补习,补习以后也许就到了班里中等水平。当然新东方也有一批很厉害的学生,想通过补习考进更好的大学。我把新东方的辅导叫做给予学生学习的信心,这个孩子已经跟不上班里的学习进度,辅导以后他跟上了,我对新东方老师的要求就是尽量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如果没有新东方老师辅导,他依然能够跟上,那就是新东方的成功。基本上是这样。所以我做的事情不伟大,但是也不是坏事。现在我更多的精力已经倾斜到了农村孩子身上,怎么样把新东方的教育资源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覆盖到更多的农村孩子身上。

  许知远:这个转变具体什么时候发生的?

  俞敏洪:这个转变其实是很自然发生的,如果从新东方造第一所希望小学算起的话,已经 20 年了,但是真正大规模地在农村做教育工作就是近两三年,因为互联网的发展、4G、局域网(Wi-Fi)的兴起,再加上国家进行了大投入,在每一个农村地区的教室里面都安装了系统设备,使远程传输成为可能。

  现在农村的学校,尤其小学,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村庄里最有出息的那群人把家搬到省城去了,次有出息的那群人搬到地级市,在县城能找到工作的就搬到县城去了,再不行的也要搬到镇里去,完全不行的才会留在农村。

  然后你就会发现国家造了很好的村小,一般能容纳 300 人到 500 人,结果现在通常只有 80 人到 100 人在里面上学。并不是这个村庄的人数减少了,户口还都在这儿,宅基地还都在这儿,但整个大村庄的一大半房子空着。现在镇里面的小学一般都是满的,县城的小学和初中就满得不得了,搬到地级市、省城的人当然就加入了当地更好的学校,所以我们现在关注更多的是留在村里的 100 多个孩子,给那里的小学提供帮助,这帮孩子不应该被遗忘。

  国家的教育经费是根据生均拨款的。如果这个学校有 300 人,根据 300 个学生的生均拨款,这个学校冬天的供暖费、电费都是够的,那现在降成了比方说 100 人,少了 200 人生均拨款,学校到了冬天就付不起取暖费。我去支持了两个学校,给他们装了电暖炉,因为不允许烧煤,说烧煤污染环境,但电暖炉也不开。我问为什么不开?他们说一开一个冬天就是四万块钱的电费,没这个钱。我就每年给他们四万块钱电费,但是这样能弄几个学校啊?弄不了几个学校。

  所以我今年冬天还要到农村去走一圈,现在很多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在这个社会变迁过程中,你个人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你只能提供暂时的帮助和支持,但短暂的帮助和支持我觉得也挺重要。

  我们小时候的农村是很热闹的,那是一个很温馨的场所,农忙时候的热闹,农忙以后庆祝,过节的时候亲戚互相走来走去,小朋友在大鼓墙上打打闹闹,抓鱼摸虾,分大队里的东西。现在农村一片萧瑟,我每次看了都有点心疼,现在在农村地区已经看不到像我们小时候那种兴旺的农村景象了。之后农村怎么发展、变革,孩子教育问题怎么解决,公平性怎么解决,反正我还没想出头绪,但是这个事情没事也会在我脑袋中转。

  许知远:这是现在你想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俞敏洪:算是有意无意想得比较多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天天到农村去考察,我一年最多也就走两三次。

许知远在昨日的“单读”中写道:“回顾十三邀第五季对俞敏洪的访问,俞敏洪在其中谈到自己对新东方教育理想的看法。他曾在采访中说过,‘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如今,希望再次找到了他。”我相信,在这一刻,很多人都会这么想,但俞老师,恐怕会再次回看那颗时光中的琥珀,停顿几秒,然后安顿自己。

“我始终相信,我们能一路走到今天,一定是因为我们坚持做好事,而做好一件事的前提,是我们有一帮好人,有底线、德才兼备、心存正念。我们坚韧不拔,风雨兼程,正因如此,‘从绝望中寻找希望’,这句92年新东方还没成立就已有的口号,才会在30年后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两天前的财年大会上,俞老师如此说道。我相信,大家会因为这段话,内心振奋,我也相信,大家会更笃定自己内心的“相信”,我更相信,那颗在时光中的琥珀,每个人,都能看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