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小学学习>正文

课后延时服务落地后,校门口的“一幕”让人窒息,这样的“双减”,是你想要的吗?

2021-11-30 17:57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素养中心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5+2”课后延时服务和“双减”政策已经落地一段时间了,原本为了让多方都更轻松的政策,没想到却让人越来越累。

当初的丰满理想,在多方不满意中,越发凸显出“无力”和“骨感”。

近日,某地多人反映,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后,孩子放学延长,与晚高峰重合,路上拥堵异常,来往很不方便。

家长们对这一点颇感无奈。家长A:“一下课,学校门口堵成了一堵墙,人都迈不开腿,更别提是汽车了。”家长B“以前三四点放学,老人能帮着接接孩子,虽说自己不能接送孩子,但是日子比较稳定安心。现在六点多孩子下课,我下班拼了命得往学校赶,我们俩到家就要八点了,我还没吃上饭,睡觉前还得看看儿子的功课,真是累死个人了!”家长C有一天我骑车去接孩子,后来堵的没办法,只好把车放在学校门口,和孩子走回家了。原以为政策下来,孩子们在学校多呆2个小时,就能解决家长接送孩子的难题,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快。早前,中国青年报曾就“课后服务问题”做过一项极有针对性的调查,结果显示:92.9%以上的家长都非常支持这项政策,呼声很高。其中,72.7%的家长希望学生在学校“课后服务”期间,可以得到文化课辅导和答疑。

然而,真正实施后,家长却发现情况并不如最初想象得那般美好,倒是多了几道新的难题。难题一:心疼孩子课后延时,打破了孩子原本的生活节奏,晚饭也要延2个小时。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对茁壮成长期的小树苗来说可不小。家长们可是真心疼。平常4点放学娃都饿得跟鬼似的,熬到五点半不要饿死啊!

难题二:亲子时光打折课后延时后,有些孩子回到家通常是晚上7、8点,再吃点东西,基本上就到了睡觉时间。原本的亲子时光被打乱,家长没法像从前那样享受天伦之乐,深感不舍。“我可不舍得他晚上疲惫不堪地回来,美好的傍晚都没有了。”难题三:作业并没有保质保量的完成一家长某天忐忑的翻开了自家孩子的作业本,发现原本在延时服务期间就应该写完的作业,做的是一塌糊涂。

“儿子回家没有完成作业,反而还要回家写,我在一边监督,还要批改作业。”“孩子在校作业完成的非常差,也不考试,真不知道在学校是怎么管的?”“我女儿参加的是手工班,但是我看大部分时间都是孩子们各玩各的,老师很难顾及到所有孩子,更别提是文化课了。”不能按时吃饭、放学堵车、作业完成度不高......加上不考试更觉心里没底的疑虑,使得一些家长对延时服务望而却步。对于课后延时,家长有苦楚,学生呢?

课后延时服务的实行,对孩子最直接的影响是在校时间增多。尽管各地存在差异,但上下学的时间基本是在早八晚六。以前孩子早晨8:20到校,下午最多上三节课,4:30放学……亲子时光没耽误,文化生活也好按部就班; ‍现在早晨8:20到校,晚上6:30下课,中小学学生在校时间超过10小时,一天下来,根本没时间和孩子说上几句话,孩子的学习自己更是顾不上。‍中小学生在校时间远超10小时,一周至少50+小时,这比劳动法规定的工作时长(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都多。对他们来说,这真的是减负吗?至于延长的时间,明文规定,延时服务不准讲课,不准提前教学,最多个别学生讲题。学生真正的实现了上“自习”。无法想象这2个小时,孩子是怎么熬过来的。在学校时间太长了,一年级又没有留书面作业,在教室里看了两本书,都快翻烂了,还等不到18:20。很多家长在社交平台上反映,孩子到家后两眼发直,身心俱疲,一点活力都没有,甚至有的直接被累哭了。

比学生更累,比家长更苦的一批心疼过家长和学生,有谁好奇老师是怎么过的?如果说学生在校时间长,那老师就只能有过之。不但要比学生更早到学校,还要等所有孩子都被家长接走了才能回家。哪天安排自己组织课后延时服务不确定,自己需要为学生提供什么帮助不确定。学校在托管服务的投入和摸索还不足。老师们不但要备自己的专业课,还要准备所负责的课后服务项目。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要提前学习。使得本就过长的工作时间,还要继续延长。有家长在网上留言:语文老师变成了书法老师、数学老师变成了航模老师。可琴棋书画,并不是所有老师都会,更别说其他球类运动的。

一系列特为老师准备的加法,对本就很难的老师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如果说家长被亲子时光困扰,心疼孩子。老师都不知道该心疼孩子还是心疼自己。如果哪位老师只需顾好工作、家里事不用操心,相对来说还是幸运的。但更多老师,也有家庭需要照顾。一位普通的小学老师透露:自己家中也有老人需要照顾,再加上第二天还有课,所以晚上回到家安顿好家人后,还要开始深夜备课,一周下来像是少了半条命。

老师的累和苦,不止这些。虽给学生减了负,却没减掉考核的分数。这座顽固的大山压在教师头上,令其透不过气又茫然无措。

更不可思议的是,即便老师承担了这样的苦和累,依然有人站出来指责老师没有解决好一切问题。

双减之下,更弱势的群体是老师。这一系列的变化和加法,他们也是第一次经历,也会有迷茫也会有疑惑,也需要时间适应。尽管他们不声不响的隐忍着负重着,但请不要忘了,他们也是人,是有着血肉之躯、吃五谷杂粮的普通人。当下的这一群体,比起要求,他们需要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写在最后:羊羔虽美,众口难调。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构建健康的教育生态。但如今作为教育主体的很多师生,显然身心都没达到应然的健康程度。老师、家长、学生,都有着各自的委屈和苦楚,这些状况与大家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

不过,这也正常。著名经济学家林德布罗姆(Lindblom)有一句话:制度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不可能一成不变,将永远在不断完善中。这句话对“双减”和教育改革也适用。课后“延时服务”和“双减”政策首发,难免会遇到波折。在其不断完善的路上,需要每一滴力量。至于如何改善,确是每一方义不容辞的思考课题。

教师枕边书(ID:jiaoshizhenbianshu)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 素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