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考研政治>正文

现在开始复习考研政治,早不早?

2020-07-30 15:22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素质素养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考体育

  考研江湖,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备考政治花的时间与成绩不一定成正比”。这句话有它的合理性,毕竟还有效率、个人能力等因素影响。但是这句话被一些同学直接解读为“政治少花时间或不花时间也能考高分”,你们是认真的吗?

  考研政治的复习有的人说要早开始比较好,有的人说11月、12月再开始也没有事儿。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才比较合适呢?

  有一个比较安全、也认可度最高的时间点是暑假开始。如果基础不好,又想考高分,还是建议尽量早点开始。到底需不需要从现在开始准备,可以参考下面四个指标:

  1.评估自己的政治基础

  我们都知道,考研政治分为五大模块:马哲、毛中特、史纲、思修、时政。如果你是第一次考研,可以参照这两个点进行评估:

  第一,你高中学的是文科还是理科,总体上说文科生相对会比理科生基础好一点,你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评估下这些知识你还记得多少;

  第二,在大学修这些课程的时候,有没有认真做第二遍的学习。

  这段时间可以先听听网上的串讲课,每个科目都是有限的几个课时,前期听听会让自己对考研政治有一个大概的把握,也有利于评估自己的原有知识基础。

  2.评估自己的记忆力

  政治需要记忆的东西还是蛮多的,所以不要盲目听别人的意见把复习拖太迟,最好结合自身情况,把复习安排成几个阶段,这里给大家推荐3个适合政治备考的记忆方法,比如:

  思维导图记忆:思维导图的本质逻辑是分类,不断拆解分析建立新的子集过程也像大脑的记忆过程一样,这样的思维方式能够帮助我们记住与东西,因此思维导图作为一个结构性工具在记忆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图形与空间记忆:我们对于图形与空间的记忆有着天生的敏感。 有些公式、原理或者段落过于复杂,不容易记忆,在这个时候做成图表的形式,会更容易也会更牢固的记住。

  联想记忆:我们的大脑最擅长的事情就是联想。 当我们能把一个需要记忆的事物尽可能多地赋予意义时,我们对这个事物的记忆也会随之变得牢不可破。

  3.你需不需要政治高分?

  近三年的考研政治官方平均分数并没有放出,考研政治的分数稳定地在55~60分之间小幅波动。

  达到平均分可能不难,但是想进入一些好学校、读一些好专业,分数还是要再往上走的。可以看一下今年有华科和武大一些专业的考研政治分数线,达到70分,60分的不在少数。

  所以,如果你考得是名校,或者热门学校、热门专业,你需要每一门科目都考得不错,那政治就得定一个相对高一点的目标了。

  4.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有些人政治准备得很迟依然考得不错,这里面有一定的幸运在,不能说是政治想要考得好什么时候准备都不晚。准备得太仓促,一定会有些知识点复习得不扎实,考研一年只有一次机会,不建议去赌。有些人准备得很早,花了很多时间,依然考得不太好,这里面原因很多,可能是复习方法的问题,也可能是考前冲刺的问题,也不排除考试失常。我们要做的是在自己的能力、精力范围内,学得踏踏实实。技巧很多,但技巧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学习不是一件可以投机取巧的事。

  政治确实很简单,但是简单与难是相对比出来的,政治对比于数学,英语,专业课来讲确实很简单,但是,简单并不代表不用学就可以拿高分。政治所谓的简单是相对于其他考研科目来讲更容易理解,更简单直白,投入时间相对较少但是产出分数较多的科目,可以说无论你考的是哪种学科,政治都是性价比最高的科目。

  毛中特在考研政治中分值占的比例是最高的,足足有30分。想搞定政治?那就先把毛中特的分数拿到吧!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素质素养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中考体育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