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距离考研还剩10天,我决定弃考了

2021-12-17 14:43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小龟同学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考研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相关话题也频频冲上热搜,我们也看到了各种酸甜苦辣的备考故事。今天分享一篇投稿,来自即将走上考场的小龟同学。从前期的稳扎稳打、按部就班,到后期的焦虑、自我怀疑和濒临放弃,她一步一个脚印地,从起点走到了这里。也许每个考研人,都能从她的故事里,看到自己的影子。

  现在是2021年12月15日上午十点钟,距离考研还有十天时间。

  作为考研人,我应该坐在图书馆里,和所有其他研友一样进行最后的复习冲刺。可此刻的我却刚从宿舍的床上醒来,头疼欲裂。手边的手机还亮着,屏幕画面停留在王者荣耀的画面上。

  是的,还有七天就要上考场的我,打了一整个通宵的游戏。

  因为我真的,不想考了。

  01、研究生,新的起点

  我是一名今年考研的考生,本科双非,文科专业,想冲985,踩中了所有卷生卷死的点。

  有考研的念头是在今年三月,那时大三下学期刚刚开始,身边的朋友要么准备出国或考研,要么开始了实习,只有我浑浑噩噩,不知道未来该去向何方。在大学里混了三年,绩点空空,简历平平,本专业出来找工作也没有什么优势,思来想去之后,我决定也加入到考研大军里。

  我承认,那时想要考研,其实是抱着一种逃避的心态,逃避实习,逃避工作,逃避即将步入社会的压力。当时想着,如果考上研究生的话,求职等等的一大堆事情,就能晚两三年再考虑了,而且有了研究生文凭,工作也会好找很多吧。

  而考研,也给了我一次新的机会,谁没有名校情结呢?如果能冲上985,在读研期间好好研究,好好实习,就能覆盖掉我平庸的本科经历了。我憧憬着美好的研究生生活,决定冲一把 985,弥补心中的遗憾。

  我和室友约定好互相监督,一起备考,面对未来,我们都想向上走。

  一开始的备考进行得很顺利,朝六晚十,生活规律而充实,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为了保持学习节奏,我们申请暑假留校,准备年底考完研再好好放松。

  虽然有点想家,但一想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或许就能收到通红的录取通知书了,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到新学期开始时,我已经完成了两轮复习,也背了几遍考研词汇,算是不错的进度。我信心满满地开始新一轮的学习,却没想到接下来的路,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02、绷紧的弦开始变松了

  时间一进入九月就飞也似的,一下子距离考研就只有一百天了。我觉得书背得差不多了,就开始练题。没想到一练就发现了我学习方法上的最大短板——只重输入,不重输出。

  明明背得滚瓜烂熟的东西,一到笔尖上就卡壳了,答题的时候脑子频频短路,总是忍不住去翻书找答案,光是写出一份完整的答案都有困难,更别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

  公共课的进展也不顺利。每次对答案的时候,就是我心情最差的时候。自己写下的答案,再亲自用红笔一个个划掉,这种感觉真的很糟糕。

  我拼命安慰自己,量变产生质变,是我练得还不够多,熟练了之后有了题感,正确率就会升起来的。

  但是,在全力学了半年之后,我有些累了。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状态在下滑。知识总是背了忘,忘了背,做题也手生得很。学习上的瓶颈和时间的紧迫,都在增加着我的焦虑,我在自我鼓励和自我怀疑中反复挣扎着。

  我总想象着自己推着行李箱,踏入梦校大门的场景,下一秒又会觉得,我凭什么能考得上呢。有时看着看着书,眼泪就不受控制地流了下来,我赶紧偷偷擦掉,生怕被图书馆的其他人发现。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明明用功地学了,却总是看不到效果,像是触到了一块透明的玻璃,我不知道要怎么突破过去。难道真的是我太笨了吗。

  一百天里,我一边拼命地学着,一边与精神内耗作斗争,虽然效率下降了,但我依旧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就在我练题渐渐有了手感的时候,大概两周前发生的一次意外事件,成了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

  03、消失的复习资料

  我永远忘不掉11月的最后一天,我跪在一堆废纸堆里,发疯般地找着我的书和资料。我辛辛苦苦整理了大半年的笔记和资料,一夜之间全部消失了。

  因为考研的书目和资料很多,每天带来带去的不方便,大家都把书寄放在大堂的一个杂物架上,一直如此。

  某天学校突然下发通知,要清理杂物架,限我们在几天时间内把东西全部搬走。忙得晕头转向的我错过了那条信息,于是我的书和资料,连同其他没有被及时拿走的“垃圾”,一起被倾倒进了杂物间。

  当我看到空空如也的架子时,我的脑袋一下嗡地炸开了。我赶紧去询问管理老师,他先是责怪我怎么不及时清理,然后指了指杂物间的方向。

  我冲到杂物间一看,天哪,旧书、废纸和其他杂物堆了一屋子,哪里还有我的资料呢。抱着一丝希望,我跪在地上开始翻拣,找了好久好久,一无所获。

  我彻底崩溃了,颤抖着掏出手机,疯了似的一遍遍地打我舍友的电话,电话通了,我机械地说:“我完蛋了,我考不上了……”余下的话全都淹没在了哽咽里。我冲到厕所里大哭一场,把备考以来积压的全部情绪一下子倾泄出来。

  我知道,丢资料这事只能怪我自己,可凝聚了大半年心血的资料一下子化为泡影,还是一下子击垮了我,我觉得自己彻底完了。

  哭完之后,我呆呆地回到了图书馆的座位上,收拾书包,回宿舍,蒙头大睡。

  逃避的情绪又一次上了头,12月以来,我不再坚持规律的作息,开始每天睡到中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学着,夜里睡不着,就整夜整夜地打游戏、刷手机,第二天的早晨又在昏睡中度过。

  我就是不想继续学下去了,那根一直紧绷的弦,“嘣”地一声断了。

  每每刷到考研的相关信息时,我的心总是猛地一抽,明知道点开会增加焦虑,却还是忍不住去点。他们总说,考研不像高考,无论考成什么样都能得到一个结果。考研只有0和1,考不上就是考不上。正是这种非黑即白的压力,压得我好想逃走,不想再面对任何和考研有关的事情。

  恍惚间,离考试只剩一周了,图书馆的暖气烧得越来越足,我昏昏沉沉地度过了最后的这段时间,甚至开始思考,要不要去考试。脑子里的知识体系仿佛全是漏洞,整个人也提不起精神来,面对必败的结局,我是真的想放弃。

  后来想想,报名费都交了,还是去吧,就当体验一次。

  倒计时三天,两天,一天,考试当天,我行尸走肉般地走进了考场,等待着审判。

  04、恍然如梦

  试卷上的题目很熟悉,我却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迷迷糊糊地做完了卷子,我走出了考场。我知道,自己失败了。情绪的反复把我的复习拉扯得不成系统,我一直在抵触,一直在逃避,完全就是因为不敢面对压力,和失败的可能性。

  可再不敢面对,我还是失败了。越是逃避,想要避开的东西就越会找上门来。

  那天格外的冷,我控制不住地流眼泪,泪水冻在脸上隐隐刺痛。在回家的地铁上,我忍不住想,如果可以重来该有多好啊。把笔记和资料补起来,顶多就花个两三天,就算是最后一周,也还有很多机会啊。

  但是,现在后悔已经晚了。我没有把握住,我只是纠结在自己的情绪里。想到这里,又克制不住地想哭,新的眼泪把原本冻住的泪化开,眼泪鼻涕糊了一脸,我觉得好累好累。

  地铁在漆黑的隧道里穿梭,时不时传来有规律地震动,我蜷缩在座位上,眼睛又干又痛,想闭眼歇一会,然后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05、睁开眼睛,这就是你新的机会

  醒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躺在宿舍的床上,头疼欲裂。手边的手机还亮着,屏幕画面停留在游戏战绩上。

  “醒了?”室友的声音从床帘外传来,“下周六就考试了,我现在准备去打印准考证,一起吗?”

  下周六?我把手机摁回主页面一看,2021年12月15号,距离考研还有十天时间。

  原来刚刚只是一场梦啊,不过现在的我,真的获得了一次新的机会。

  一次放手一搏的机会。

  十天,能做很多事情。可以把丢失的笔记再整理一遍,可以再做几套模拟题,可以再精读几篇论文,可以把之前的错题再订正一次,可以把不熟的知识点再巩固巩固……

  我相信,之前付出的努力不会白费,我应该勇敢起来,去面对它,从内耗的情绪中挣脱出来。只要能心无旁骛为了目标去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

  资料是丢了,但知识还在我脑子里,只要我能想办法抓住它。说不定这几天多看的题目,就会出现在考场上呢?就算现在还会做错题目也不要紧,总比在考场上做错好得多。

  现在的我,就像一名运动员,穿过体育馆长长的甬道,向跑道前进。离起跑线还有最后十米了,已经走到了这里,如果因为害怕发令枪响,害怕起跑后摔倒,害怕跑不过别人就转身离开,或许未来的我都不会原谅自己吧。

  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坚持到底,至少不留遗憾,别让自己后悔。我不再逃避了,十天之后,我将笃定地站在起跑线上,等那一声枪响。

  # 后记

  我们知道,考研很难,每个考研人都身处一场单打独斗的战争,或许你们,能从这篇备考故事里找到共鸣,比如背书背到崩溃,比如做不对题的自我怀疑,比如被意料不到的事情打断进度,比如想资料统统撕成碎片的冲动。

  但是,千万不能陷入无休止的情绪里,发泄之后,应该更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因为人生最遗憾的四个字,是“我本可以”。

  所以,如果你感到泄气的话,就把这七天当成上天给你的第二次机会吧,去拼搏,别放弃。即使面对再大的痛苦,再大的压力,勇敢地面对它,至少今后回想起这段时光的你,不会后悔。

  你有没有突然感到崩溃的瞬间?

  把你的故事告诉我们吧

  作者:小龟同学

  编辑:北楼8层女同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