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那些被人误解的专业,心理学:谢邀,不会算命!

2022-05-26 19:05

来源:新东方

作者:北楼8层女同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上大学以后,不知道各位同学的家长们对你们的专业,是不是存在着一些误解?或许是对你的专业的不了解,又或许夹杂着家人们对你未来的期望,总而言之,学什么专业都不要因为别人的眼光,而怀疑自己。

  人们常说隔行如隔山,不是本行业的人就不了解这个行业的门道。

  但其实在选专业上也是如此。

  有很多专业,说起来名字都很熟悉,但实际上,它们的授课内容和人们所想的完全不同。

  今天,就和大家盘一盘,那些常年被误解的专业。

  1、从名称开始被误解 —— 英语专业

  很多英语专业的同学,都曾遇到过这样的场景:

  亲戚朋友们聚会时,当电视里突然出现几句英文,大家一定会马上回头:这几句话说的是啥,来给咱翻译翻译......

  如果能翻译出来,还算好;如果翻译不出来,说不定就会被嘲笑:学了那么多年英语,连这都不知道?

  同样的情况,还会出现在餐桌上:

  这盘菜英语怎么说?那个汤料怎么说?啥,连这你都不会,还没学到位啊....

  面对这些“外行”误以为正常的操作,英语专业的同学们通常也只能笑一笑安慰自己,然后在心里疯狂吐槽:

  并不是学了英语,所有和英语有关的东西我就都要知道!就像学了中文,也未必认识全部的汉字是一样的啊!!

  退一步说,英语专业其实也并不只是为了培养翻译而存在的。

  这其实是一个从名称开始被误解的专业。

  英语专业的全称,其实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他们学习的内容,除了包括人们所知道的英语听、说、读、写、译以外,还包括语言背后所关联的文化内容。

  比如:英美文学,语言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等。

  后者,才是英专的主要学习任务。而英语,只是他们了解西方文学作品的一个工具,仅此而已。

  有一些学校,会将英专划分为更详细的方向,比如语言文学、普通教育、商务英语、法律英语等等。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对应的方向上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而翻译,尤其是口译,更需要长时间深入的学习,并非所有英专生都会擅长此项。

  所以,当下次电视上出现什么稀奇古怪的单词时,请放过那个学英语的孩子吧。

  他们背单词背得要死,已经够惨了。

  2、被电视剧带岔路的 —— 心理学专业

  同样名字深入人心,但误解更深的,还有心理学专业。

  近两年,各种刑侦剧爆火。里面偶尔就会有几个心理学专业出来的高材生,担当主要角色。

  他们总是通过犯人的微表情等等,发现蛛丝马迹,帮助警方破案。

  再加上长期以来,人们对心理学的认知,一直停留在心理医生、催眠、猜心的层次,就让这个专业越发神秘。

  甚至渐渐传出了“和心理学的人说几句话就会被催眠”、“心理学的人能猜出来你想的是什么”等等离谱的谣言。

  但催眠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它需要被催眠者的配合;想要猜心虽然不是不行,可没有影视剧中那么简单。

  再说到心理医生和精神科医生这两个岗位,如果只修习心理学,没有医学背景,也是做不了的。

  但被误解“迫害”最深的,不是社会大众,而是一部分即将报考这个专业的学生。

  很多人看到这个名字可能会认为它是文科专业,报考之后就可以彻底远离所有和数理化有关的东西。

  然而,实际上心理学是属于理工科。很多学校的心理学专业甚至只招收理科生。

  它实际上的专业课程内容,也会多多少少的与数学、物理、生物沾一些关系。比如心理学专业大一的必修课:高等数学。

  因此,如果以后想要向心理学方向发展,从选文理科开始,就要先考虑好哦。

  3、真·没学过修电脑的 ——计算机专业

  关于计算机专业的误解,由来已久了。

  在专业刚刚兴起,还不像如今这样普及的时候,很多人会把计算机专业与维修计算机的专业划等号。

  家里一旦有点和电脑问题,从爸爸的电脑打不开机、妈妈的视频软件登不上去,到亲戚的扣扣被盗号了要找回,弟弟搞不定的计算机二级考试,马上就找到那个计算机的娃过来修。

  被拒绝后还有疑问三连:

  你不是学计算机?这都不会?那你学了啥?

  实话实说,计算机专业确实没教过这些。

  等到人们对这个专业的认知更多一些,知道他们学习的主要技能是开发,设计系统和软件后,误解也随之改变:

  计算机专业 = 未来的黑客。

  且不说要当黑客需要多少技术水平,哪怕它只比及格要求高一丢丢,恐怕也不是

  所有人都能做得到吧?

  更何况,这里还有道德和法律相关的问题。

  即使到了现在,计算机相关专业越来越普及,认知度越来越广,人们对它的了解也并不是十分清晰。

  虽然大家已经不会把计算机与黑客划上等号,但很多人潜意识里会认为“计算机=编程”。但编程其实只是属于计算机学习的一部分。

  此外他们还要学习操作系统,算法等等,依据后续发展,还可以选择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网络安全等方向。

  虽然,很多计算机的同学们毕业后都会从事编程相关岗位(也就是码农),但该岗位也分为很多类型,并非只靠“编程”就能完全胜任。

  4、因为名字被低估的 —— 保险学专业

  在知名度上,保险学专业虽然没有前面几个高,但大家关于它的误解程度,可一点不比哪个低。

  如果说,英语学被误解,是低估了它的难度,那保险学被误解,就是低估了它的广度。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保险学专业就是学保险,而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唯一的出路,就是去保险公司。

  对于这个认识,只能说对,但不完全对。

  首先,保险学是属于经济学门类下的,除了与保险相关的有关专业以外,这个学科的学生还需要学习民法,经济法,市场营销和高数等相关专业。

  很多高校还会设置单独的保险学院,将保险学继续细分。

  比如说西南财经大学就设有保险学院,下分保险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保险双语实验班三个专业方向。

  而学生毕业以后,不止可以进入保险,证券,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也可以进入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社会保障机构、政府部门等等。

  其实是一个就业范围十分广泛的专业,保险,只是他们的诸多选择之一,仅此而已。

  虽然这里只列举了四个,但专业被误解的现象其实非常普遍:

  认为学音乐的什么都会唱,学跳舞的什么舞蹈风格都能驾驭,体育专业天天跑步,会计专业天天算账.....

  其实,每个专业都不像人们所看到的那么简单。

  如果只看到名字,就凭借自己的理解去报考,难免以后会出现“我认为的”和“实际上的”并不相同的尴尬。

  退一步说,每一年,都会有很多人因为选错专业而懊恼,因为无法离开自己现有的专业而感到痛苦。

  想要避免这种问题,在选择专业时,就要多一些耐心和细心,去了解得更加全面和周到,然后才下决定。

  毕竟,如果选到了不适合的专业,难受和麻烦的还是我们自己。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