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同学你还不知道吗?考研是有“套路”的!现在get还来得及!

2021-11-30 17:55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大家好啊,天气越来越寒冷,考研初试也越来越近了。“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学点套路,抓牢阅卷老师的心。

  学长整理了一些历届考生走过一个又一个坑得来的经验,这些套路助你初试再提10分。

01不要一味求多,字迹工整是首要

  考研无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主观题都是重头戏,主观性因素就不可避免,字迹潦草,老师根本get不到你的得分dian,大量的阅卷工作可能让本已疲倦的老师更加烦躁,就不要自己给自己挖坑了。

  拿到答题卡,先不要着急写,用上3秒先规划一下怎么安排卷面,可以在卷子上用铅笔轻轻地划上横格,心有成竹自然从容不迫,也就不会慌慌张张导致时间不够,然后字迹就飞了起来。

02关键词给分,答案要点化

  大家了解考官是怎么批阅试卷给分吗?老师拿到的答案都是十分简化的,他们就是根据关键词来给分。

  尤其是政治,老师快速过你的答案,迅速锁定关键词,有,这一条得分,再看下一条。

  所以给大家的建议是,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把要点放到显著的位置,接下来再是对这个要点进行一些补充说明。

  切不要啰嗦嗦半天,才出现关键词,这样老师很容易忽视它,而导致这一条失分。

03条理清晰,要点层次化

  答题一定要每一条标上序号,不要想到什么写什么,密密麻麻一大团。

  这条和上一条紧密相连,考研是通过关键词给分的,那老师从哪里找关键词,就是从每一条里去寻找。

  每一条答案不要贪多,有要点即可,简单说明,然后结合材料,就可以了。

  关键不在于每条有多长,重要的是多分几条。1.2.3一定要标清楚,让老师一目了然,也有助于自己整理思路。

  每一条出现一个要点就可以,不要一下子全写出来,后面没话说。

04考研政治答题顺序及技巧

  对于考研政治,建议考生按照单选、多选、论述的顺序答题,若还有时间再检查一下。

多选题

  1、加强对基本范畴、规律和论断等的理解,考生需要在考研政治的平时复习中对基本概念、规律、论断加强记忆,深入理解,注重平时的日常积累。

  2、准确分析题干、备选答案,做到“正确、有关”。考生要首先分析题干,了解题干的基本内涵,然后分析备选答案是否与题干相关。如果相关再看是否是正确观点。同时还要注意,只有直接有关联的才能选,间接关联的则不选。

  3、加强真题演练,总结出多项选择题。出题的基本规律考生可以通过真题的多次演练、分析,了解多项选择题的出题特点、基本规律,从而在考场上从容应对。

分析题

  当考生看到问题时,应该从多个方面去考虑。在弄明白命题人所考察的知识点的前提下,结合所考察的知识点,全面地、从多个角度去剖析问题,也可以把与考点有关的所有知识点写下来,逐一剖析,找出最能与考题匹配的原理和方法。

  此外,考生要准确地表达出来,文字要严谨些,尽量用政治术语。答题时可以从正反两面去论证,比如你在肯定唯物主义的同时,也可以批判唯心主义,这样给老师的印象就是你对这个问题把握得很到位,得到高分也就理所当然了。

05考研数学答题顺序及技巧

答题顺序

  对于考研数学,建议考生按照选择、填空、解答的顺序答题,若还有时间再检查一下。拿到试卷,首先应该稳定心情,浏览一下大致题目,然后合理分配答题时间,可根据难易程度适当调整,先易后难。

  考研数学有三部分,即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其中数学二不考概率统计。在答题时,应该优先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或者题型。

  比如,可以先做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的大题,然后回过头来做填空题,其次做高数中自己会做的大题,接着做选择题,最后做高数其余的大题。

  记住这样一个原则:在最短的时间内,拿下最多的卷面分。事实证明,这种方法确实比较有效。而且,最为关键的是,能在心态上给考生以极大的安全感。

选择题答题技巧

  代入法:也就是说将备选的一个答案用具体的数字代入,如果与假设条件或众所周知的事实发生矛盾则予以否定。

  演算法:它适用于题干中给出的条件是解析式子。

  图形法:它适用于题干中给出的函数具有某种特性,例如奇偶性、周期性或者给出的事件是两个事件的情形,用图示法做就显得格外简单。

  排除法:排除了三个,第四个就是正确的答案,这种方法适用于题干中给出的函数是抽象函的情况。

  反推法:所谓逆推法就是假定被选的四个答案中某一个正确,然后做反推,如果得到的结果与题设条件或尽人皆知的正确结果矛盾,则否定这个备选答案。

解答题答题技巧

  数学考试没有答题卡,在试卷上填写选择题答案。这里主要注意解答题的回答。尽量安排好回答的空间,如果不会做,可以先放一放,先把会做的题目答完,再回来做。

  强烈建议,对于选择题和填空题,如果三分钟没有思考出来结果,就果断放弃。总之,选择题和填空题的解答时间不要影响后面的大题目,毕竟很多大题目还是很简单的。

  在解答主观大题目的时候,也一定要学会放弃不会做的题,或者是暂时放弃不会做的题,不要为了一道题目苦苦思考很长时间,每道题思考时间一般不应超过10分钟,否则容易导致概率和线性代数等部分的题目无法解答。

  仔细想想,概率和线性代数的题目相对要比高等数学的内容简单,题型也很可能是曾经做过的,因此不要为了一道题目耽误了后面20~30分的内容。

数学答题注意事项

  1)合理地安排好答题的答题空间,答题时尽量不要跳步,因为每一步都是有步骤分的。

  2)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答题顺序,千万不要将大把时间浪费在分值较小的题上,这样会得不偿失。

  3)该放弃的就放弃,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相信自己做不好的题别人很可能也做不好;自己没有做出的题,别人很可能也做不出。

06考研英语答题顺序及注意事项

  对于考研英语,建议考生按照阅读、作文、新题型、翻译、完形填空的顺序答题,若还有时间再检查一下。

  第一,考研英语分为两个阶段,考场之上最忌“抢答”。

  首先要做好答题前的准备:正式开始答题前几分钟,同学们就会拿到英语试卷。从考试要求来说,正式考试开始之前,是绝对不允许动笔答题的。这时,首先要快速地整体浏览一下试卷,大致判断一下对于自己来说试卷的难度。

  这里要特别注意留意两个部分:一是阅读理解,通过语篇词汇和话题,感觉一下难度,同时要确定哪几篇是自己感觉能读懂和要尽力全部答对的,哪些可能单从语篇词汇就超出了自己的能力,不能“硬攻”,而要讲究答题技巧;

  二是看一看书面表达题目,大致勾勒出一篇文章结构,特别是想一想需要使用的词汇,有哪些就在脑子里,哪些一时想不起来。对于这样的词,可以随着答题进程,借助试卷信息得到提示。

  第二,不要“长”答,要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在第一个阶段的英语考试中,控制好答题节奏,合理利用时间,这一点非常重要。阅读理解部分由于语篇多,词汇量和阅读量都大,因此比较耗时,但千万不能在这里“恋战”。

  如果因为一味地在阅读上耗时,从而牺牲了其他部分的答题时间,那将得不偿失。要有效地控制考场答题时间,考前的这段时间,还要特别注意做好“限时”训练,形成自己答题时良好的时间感。

  第三,调动语感做到“一答”准确。

  考研英语考查语言的运用,因此,考试中有没有语感,就变得非常重要。答题时,不要一味地想语法,想考点,要把考试变成“调动语感”和进行“语言交流”。

  要自觉运用平时训练所形成的答题技巧。对应试卷各个题型,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

  (1)单项选择:一定要从题干语义入手,不要一上来就往空上带选项。对于感觉不太清晰的题干,可以做一些变化,化陌生为熟悉。

  (2)完型填空:不要急于一上来就填,先要快速浏览全文,对文章有一个整体的感知,整体把握好语篇。选择时要捕捉好文章中出现的复现信息。做完型可以将全文多读几遍。

  (3)阅读理解:首先要判断题目类型,把题干读准,把关键词找对。寻找原文信息时,还可以将自己答题的位置做个简单的标记,以便看准,读透。

  要特别注意辨明选项的干扰方式,了解命题人常用的干扰方法,这样就不至于落入陷阱。

  (4)翻译:最重要一步就是一定要理解原文,然后在用自己的语言通顺地表达出来。

  (5)书面表达:审题抓住体裁,不遗漏要点,这是保证完成书面表达要求的关键一条。在写作中尽量多使用学过的语法结构句、特殊句式或恰当的修辞。过渡语的运用,务必要规范准确。

  第四,仔细填涂答题卡。

  避免“非能力失分”。英语考试不仅检验平时训练是否“有素”,“功力”是否“完满”,也体现临场发挥的程度和水平。

  希望同学们关注考试程序,注重答题的每一个细节,稳定心理,正常、甚至是超水平发挥,以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07管理类联考如何确定管综做题顺序

  顺序一:数学-涂卡-论证有效性分析-逻辑-涂卡-论说文

  做题顺序的优点:

  1.由于论证有效性分析与逻辑题的考查思路基本一致,写完这篇文章后进入逻辑,思路保持一致性。

  2.避免最后的时间集中写2篇文章,手酸的厉害,最后写出来的字歪歪斜斜,非常潦草,卷面分不高。

  当然,这种顺序也有风险,那就是最后时间紧,大作文写不完;同时,论证有效性分析和逻辑题有大量的文字,需要严密的思考,到最后做题疲劳,就不经过认真思考,胡乱选择,做题正确率不高。

  所以,如果采取这种做题顺序的话,建议最后写论说文时,一定要看着时间写。即使所剩时间不多,也要保证把大作文写完。当然,成绩好的学生,做前面的题目时就已经在看着时间做了,保证留给大作文30分钟-35分钟。

  顺序二:作文-数学-逻辑或作文-逻辑-数学

  这里,不建议采用此办法。

  因为,第一,先写作文的话,会导致作文想来想去,迟迟不能下笔,时间一般都会超时很多,最后留给数学和逻辑的时间很少;

  第二,最后15分钟,考场会吹哨提醒,哨声一响,情绪瞬间就会变得尤为紧张,如果这时你还有几道选择题,其实正常情况下能够做完,但是在紧张情绪下,你做题效率会直线下降,这几道题很难做完,正确率也不会高!

  总之,不管你采用什么顺序做题,你的顺序一定是你自己考前反复模考训练过的。只有反复练过的顺序,适合自己的顺序,才是最适合你的做题顺序!

08体现专业性

  体现专业性,用术语、术语、术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条很重要,无论是专业课还是政治都要用。规范用语是答案权威性、公正性的体现。

  考试还是需要考生对专业语言有一定的驾驭能力,不能通篇大白话,这样即使观点正确,也不容易拿到高分。

  对策就是,平时复习过程中要有意识的积累一些术语的表达,可以把相关术语抄到一个小本子上,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09慎用模板,虎头豹尾增乐趣

  你所见到的那些模板,别的同学也看得到,一天工作8小时,老师会批阅大量试卷,他一眼就看出你是不是完完全全照搬模版,如果前后几张试卷都一样的套话,那就尴尬了!

  模板不是不能用,可以借鉴,但是关键要有个人特色,这一点在作文上尤为明显,别出心裁,个性鲜明,这才是作为拿高分的策略。

  同学们可以从真题阅读中去提取模板,借鉴作文摸板中的句式和表达方法,而不是照搬词句。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