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请给我推荐一个考研水区的学校,拜托啦!”“现在?!?!”

2021-03-31 10:51

来源:

作者:尚方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前几天有同学问我:“学长,请给我推荐一个考研水区的学校?

如果你刚刚开始考研,听到这样的说话肯定是有点懵了

只听过A区、B区,没听过水区旱区。

那么什么是考研水区和旱区呢?水区旱区真的存在吗?它们的真面目究竟是什么?学长带你一探究竟吧~

1

什么是水区旱区

考研改卷教育部规定:公共课由省研招办阅卷,专业课由所报大学阅卷。

每个地方的改卷标准不可能完全一致,这就可能出现有些地方标准较高,有些地方标准则相对宽松,这就是网上“水区和旱区之分”的由来。

旱区是指阅卷给分标准较高,阅卷评分规则严格的地区;水区是指阅卷给分规则比较宽松的地区。

这就会出现,那些由老师自主决定给分标准的题目,老师主观判断一定程度上影响得分的情况,比如主观题25分,在”旱区“考生得到18分,在”水区“可能得到20分,由此产生整个卷面上,几分的分差。

不过报考同一地区的评分标准,还是一致的,所以大家不必担心。

2

水区旱区如何划分?

了解了所谓水区和旱区由来,那么同学们一定对哪些地区属于水区,哪些地方属于旱区非常好奇,网传的水区旱区的大体分布如下:


3

水区旱区真的存在吗?

水区旱区是存在的,但你千万别搞错因果,不是因为给分标准决定水区旱区,而是水区旱区决定给分标准。

因为考研阅卷过程中,有着诸多手段保证评分公平,实际阅卷过程中,很难因为阅卷老师的个人喜好,对考生成绩产生大幅度的影响,比如:

第一,在正式评卷前首先进行试评。怎样试评?一般是抽取不低于100份有效样本试卷,由全体评卷员根据评分细则进行试评。

第二,实行多评制度。这指的是一道题目由两位评卷教师分别评阅。两位老师给分差值在规定范围(政治分析题为1分)内,取较高值作为该题得分。

4

水区旱区的真面目

因为报考某个地区的人,太多太多,为了将这些优秀人才分层,才需要通过严格给分,慎重给分,来进行评级。这就是旱区。

如果报考某个地区的人数少,就不必如此严格评分,这就是水区。

一个地区属于水区还是旱区,是以下几点决定的:

1.它的区位因素

近年来,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院校,发展比较好,985、211、双一流院校数量也比较多。

同时在以上城市,毕业生就业机会更多,就业前景更好,也决定了报考这些地区的考生数量都,竞争激烈。

2.它能给到学生的资源

在旱区的高校,能给到学生的资源也是丰富的,不论是学术交流机会,还是实习机会,都是名列前茅的

比如北京的高校,经常能邀请到学界和业界的大牛来进行讲座。同时北京是人才需求非常旺盛的地区,头部企业的实习资源也多,在各种大厂实习,对提升就业竞争力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3.该地区的报考人数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2021年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达44.7万余名,比去年42.5万的报考人数多了2.2万。平均下来,每8.4个考研人之中,就有一个报考了北京的招生单位。


从考生报考志愿分布看,报考人数逾万人的招生单位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19个招生单位。

学长说:选择更好的学校,就要付出更多努力

每年考研,数量非常庞大的考生群体,都会因为种种原因,集中报考某些地区。所以,在生源充足并且质量较好的情况下,通过适当的提升阅卷标准,通过严格评分,筛选出综合能力较强的学生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值得每个考研人思考的是,即使是严格评分,这些学校的各个专业复试线,依旧是高的可怕!

因此,你一旦决定选择去一线城市和发达地区,选择了非常好的目标院校,即选择了所谓的旱区。你就要清楚,这一年你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想得到的多,首先要付出的多。

5

水区旱区对考研人的影响大吗?

除了对有调剂需求的孩子,真的不重要!分高好调剂,这是事实。

虽然水区旱区的传言,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你所报考地区,或目标院校的难度。

可是考研人之间的竞争,只在同一个目标院校,和同一个专业内的竞争。

只要你确定了你的目标院校,别人考水区还是旱区对你影响不大,毕竟你和你直接对手的评分标准是一致的。

所以不要再纠结考水区还是旱区了,也别让学长给你推荐水区学校了,如何提高你的初试分数,才是你要考虑的大事儿,毕竟现在考研这么卷,水区也不好考哇!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