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分出来的院系都能成985?如今却是“双非”?

2020-09-04 10:03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河南考研院校指南-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省部共建高校。创立于1912年,始名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始建于中国科举考试终结地——河南贡院旧址,1903、1904年最后两场全国会试在这里举行,上千年的科举制度在这里划上句号。1912年,以林伯襄为代表的一批河南仁人先贤,在欧风美雨和辛亥革命胜利的曙光中创办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成为当时中国的三大留学培训基地之一。后历经中州大学、国立第五中山大学、省立河南大学等阶段,1942年改为国立河南大学,成为拥有文、理、工、农、医、法等6大学院的综合性大学,是当时学术实力雄厚、享誉国内外的国立大学之一。2017年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河大命运的转折离不开两次拆分。

  第一次:1949年

  当时的河南大学做出了一个选择:南迁,也是迫不得已,也许是想效仿西南联大,在院系大调整之前动了自己的筋骨,结果,河南大学的一个“臂膀”去了武汉,另一“臂膀”则去了台湾,中原大学迁往武汉办学,主要系科成为今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和华中师范大学的主要基础。

  第二次:1952年院系大调整

  正因这次院系调整彻底动了河大的根基。也正是这些迁出的院系为以后大学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根基。也就是“一所河大造就了一批大学”。院系与现大学关系医学院今河南医科大学,2000年并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农学院今河南农业大学行政学院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并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水利系武汉水利学院植物病虫害并入华中农学院,今华中农业大学财经系组建中南财经学院,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985)河大的今生河南大学目前是一所拥有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农、教育、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37个学院(教研部),98个本科专业,4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物学入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学校现有教职工4400多人,其中专职院士5人,兼职院士13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等领军人才42人。全日制在校生近5万人,其中研究生近1万人,留学生700多人。

  河大风光

  河大目前分三个校区。明伦校区为老校区,位于开封市东部。金明校区为新校区,位于开封西部。龙子湖校区在建,有望于明年投入使用。

  老河大南门

  老河大大礼堂

  新校区教学楼

      新校区广场

  新校区西门

  龙子湖校区

  2020年河南大学考研各专业分数线▼

  学长分析

  河大有3个校区,分别为明伦校区、金明校区、龙子湖校区。明伦校区(开封)设有:文学院、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外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公共体育教研部、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部分)、欧亚国际教育学院。

  金明校区(开封)设有:经济学院、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科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建筑学院、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软件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部分)、国际足球学院。

  龙子湖校区(郑州)预设有:国际金融学院、国际汉学院、少林国际体育学院等规划学院(部)。

  另有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独立学院)、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二级学院)、人民武装学院、淮河临床学院、东京临床学院等35个学院(部),97个本科专业。(截止2018年5月)

  河大考研部分学院报录比▼

总结:历年来看,河大考研在法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土木等竞争非常激烈。想要报考这些专业的小伙伴一定要更加努力备考。其他专业的小伙伴也不要放松,虽然河大不是自划线,但作为历史悠久的名校,各个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也是远超国家线的,竞争也是有的。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