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考研没有利用好暑假,是不是上岸无望了

2020-08-27 11:16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得暑假者得天下”。暑假是考研复习规划中的一个关键期:一暑假的时间比较长;二暑假期间往往是夯实基础查漏补缺的重要时期。但是很多同学没有利用好暑期,原因无非是自制力较差,诱惑太多,时间没有规划好,或者其他不可控的原因,导致暑假的荒废。据悉,每年暑假后总会出现一大波的“退研潮”,有40%的同学放弃考研。许多同学都感觉自己暑假没用好,进度没有跟上认为上岸无望。那么,没有利用好暑假真的就无法上岸了吗?

  今天,社长就从学习方法、时间分配、心态调整几个方面讲讲,暑假没有利用好怎么补救!错过了暑假,可别再错过补救暑假的方法了!!时间不等人,距离考研只剩下4个月了!!

  心态调整

  考研不仅仅是努力之战,还是心态之战”在考研中,保持乐观心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可以。这并不是盲目自信。而是有依据的。

  效率比时长更重要。

  有的人看着天天学习,一天恨不得24小时都在书本里。其实一直都在做无用功或者是自己感动自己自己欺骗自己:我努力了~。有的人看着一天学习一会,但其实他们已经拿准了重点,突破了难点,根据自己的情况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别人好几天的学习任务。一节更比六节强!

  提示

  想想期末考试前,一晚上学完一学期好多本专业课的你:想想答辩前,一周完成8000字论文和PPT的你;考研从来不是比拼时长的战争。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可以高效学习赶上,许多人只是在原地踏步!

  逼一逼自己,像期末考试前夕,答辩前夜那样,不学习就会不及格,不及格就会毕不了业!

  不要把考研当成一种选择,而是要把它当作人生的必经之路,没有后路可以选择!

  时间分配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既然暑假的时间我们浪费了,我们就要在别处重新找回来,实现弯道超车。当然,加快速度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必要条件。

  1.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把等电梯,等饭甚至是上厕所的时间拿出来学习,看几个单词,巩固一个知识点,熟悉知识框架。不要总想着刷个热搜、看个帅哥。

  2.对娱乐说不。不要总想着周末去哪里玩,去买个包吧。如果累了,可以换一下其他学科,交叉一下知识结构换换脑子。

  3.合理规划备考计划。用一两天的时间,观察其他考生复习进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复习,切忌人云亦云。

  目前最难的就是避免长时间学习导致倦怠。所以在学习中也要适当放松,可以去看看窗外风景,听风海悦,放空一下脑子。否则,在别人冲刺拔高的时候,你可能还在女娲补天!

  学习方法

  “好的学习方法让人事半功倍。”

  什么是好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方法既要保证学习的效率,又要保证学习的质量。

  保证学习效率:制定科学完整并且可执行的学习规划表,保证有表可依,有表必依,执表必严,违表必究。保证学习质量:避免盲目学习,杜绝自我欺骗式感动。比如,政治书往本上大段大段抄/单词书大篇大篇眷写。这些都是盲目不科学的自我感动,只能欺骗自己我学习了,对提升帮助不大反而浪费了时间。

  找准重点,分清主次。哪个学科重要,容易提分优先去学习,抓住能拿到的分,做对能做对的题。学长这么多年的应考经验也是有一点自己的方法的,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抛砖引玉,大家可以在留言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让大家学习的同时让大家作为客观者审视方法的科学性。

  1.英语词汇非常重要。词汇的复习不应占据大块时间,大块时间容易导致记忆混乱。词汇应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同时可以在阅读完型中巩固。

  2.英语阅读中,先看选项在文中定位原句,找异同就很容易出答案。

  3.遇到新的知识板块,先大致看一下框架,再做几道真题,感受出题人意图和考察的知识点,有利于定位知识板块的重点难点。

  请不要输给自己!

  青春,因”一切皆有可能“而珍贵!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