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考研学习>正文

从阅卷人的角度提分!考研阅卷常识请查收!(附考研历年分数线)

2019-11-29 10:58

来源:河南考研指南

作者:一颗橘子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2020考研倒计时

24

  复习到了现在,可以说是每一份努力,都会变成分数回报给努力的你,因此,努力的方向,就非常重要,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今天就从阅卷人的角度,告诉你,怎么提分!

  那阅卷老师如何批试卷呢?很神秘有没有?知道吗?你的试卷可能两分钟就批阅完了。

1、评阅速度很快

  一个老师每天阅卷的数量在几百到几千左右,这就要求他们需要较快的阅卷速度,也就意味着他们评阅每道题的速度非常之快,甚至可能只需要几秒钟。

  对策:卷面整洁,字迹工整(不一定要好看,一定要清楚)

  面对如此快的改卷速度,大家在答题时就要有技巧,尽可能在一开始就博得阅卷老师的好感。首先,卷面要整洁,字迹要工整!另外答题要有层次感,分点分段作答,平常要动笔多练习!

  如果出现书写模糊,涂改多处,字迹难以辨认的情况,给老师的第一印象分就不好。其次,概念准确,叙述简明,让老师能一看就懂。另外,还要注意要按题做答,不要出现答错题以及随意涂改的情况。

2、第一眼影响最后成绩

  由于时间太紧,很多题都来不不及细看,阅卷老师所以会按自己的方式来评卷。

  而很多老师评卷就会以第一印象为主,就比如改作文,大部分老师都是主要看开头,中间看一段,结尾看一下就结束了,所以说第一印象直接影响到整体成绩。

  对策:开头很重要,答题要有特色

  这一点在作文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一个漂亮的开头可能就直接奠定了你整篇作文高分的基础。而且每天面对大量的试卷,很多老师其实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如果没有任何新意,就很容易流于一般。因此,写的别出心裁、个性鲜明才能出彩,这才是作文拿高分的策略。

3、只看答对部分 

  评卷人员是根据正确答案提炼出的关键词来判卷的,所以对照关键词评卷人就只看答对的部分了,而对于答偏、答错的常常无暇顾及。

  对策:抓住要害,回答重点

  答卷时一定要在最开始就将自己确切的答案亮出来,然后可以进行一定的补充和完善,让阅卷人一眼就能看到要点。千万不要答得含糊不清,混淆了老师的视线可能就会因此失分。

4、重视规范 

  规范用语是标准答案权威性、公正性的具体体现(切记模棱两可大白话!)。虽然现在教育强调自由,但大部分考试还是需要以客观事实来论述,毕竟评分细则有所限制,所以个人主观意识太强烈、答题过分侧重个人感悟的可能不容易拿到高分。

  对策:注重规范背诵

  平常的复习过程就要养成规范用语、规范表达的习惯,在答题时尽量从客观角度论述,不要有太浓重的个人色彩。

  有人说这样和平常说的理解记忆岂不是有冲突?其实不然,理解是记牢的前提,但不是模糊记忆,切记偷懒,模棱两可!

5、条理分明 

  阅卷量大,任务繁重,老师精力有限,在评卷时最不喜欢的就是含糊不清没有条理,有时候甚至都没有精力去细看,所以条理分明的答卷会让老师赏心悦目。

  对策:卷面颜值要提高

  答题做到字迹清晰、条理分明,千万不要因为想紧扣采分点而啰嗦一大堆却答不到正点上,这样只会影响阅卷人员寻找关键词,很容易造成失分。

6、各科阅卷细则

   1.考研英语阅卷 

  英语客观题,全部使用机读卡自动阅卷。主观题实行人工阅卷。作文评分标准表面上很细,包括主题、句式、语法、拼写、卷面等多项指标。但实际上,阅卷教师平均每天要判800多份考卷,因此只能浏览一下,看个大概。

  所以,主题要清楚,在分析问题展开论点时最好用连词等来标志一下,免得老师看多了头发昏,眼发花,胡乱给一个分数。分数拉开差距的是作文,字写的好的同学,得分较高!试想一下,每天阅读成百上千的作文,字迹不清楚的作文老师还会认真看吗?

   2.考研政治阅卷 

  考研政治试卷中论述题的打分尺度最灵活,甚至比高考作文的打分还要灵活。这不仅因为考研办公室提供的答案是“参考答案”,而且因为观点的表达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要大家能够自圆其说,就不能判错,就可以给分,但是刚才强调了,语言要用专业术语!!!

   3.考研数学阅卷 

  数学阅卷工作重点在解答题上,一般实行“按步给分”。一些关键步骤的分值较高。因此,即使你不能最终解出正确答案,也应该尽量展开几步,争取多得几分。

  综上所述:知道老师怎么判卷,平常学习的时候,就要多家重视,可以达到锦上添花,甚至起死回生的效果!务必多练习!

  后台回复“历年分数线”

  获得近五年考研分数线(含自划线高校)

  及趋势图

郑州考研辅导

  12月5日

  新东方“梦想之旅”之远方音乐节视听盛宴

  即将启航

  有趣的灵魂与自由的世界碰撞

  用音乐的旋律让青春躁起来

  相信这场音乐节会成为你的小小能量站

  帮你找到真正属于你的远方

远方音乐节

关注“河南考研

了解更多考研咨询

学长助力考研无忧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体验考研/四六级课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