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正文

新东方中高考:高三月考来临!用这8个技巧让你至少多考50分!

2019-09-25 10:57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中秋到了,月考还远吗? 国庆近了,月考还远吗……高三不是在月考,就是在准备月考的路上,月考看似普通,却不可或缺。月考究竟有什么用?大家又该如何应对?

月考作用不可忽视

1、月考前后复习效率相对比较高

  因为一旦快要月考了,在考试的前一周,同学们就会很自觉地、很紧张地复习,抓紧一切时间去记背一些他觉得还没有背过的知识、规律、公式、定力;就会赶紧看看他以前做过的试卷或者纠错本,防止出现同样的错误;还会抓紧时间找一些题目来做,期待能押到一两道考试题,以便能有效地提高考试成绩。

  考试后的一周,同学们会在分数的刺激下,认真寻找自己的失分点和失分原因,将这些导致大家失分的题目和知识认真落实。这样一来,时间利用率就高了,学习效率就提高了,月考的目的之一就达到了。

2、月考是最好的查漏补缺的手段

  在月考过程中和月考后同学们就会很清楚他这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哪些知识点没有记牢?哪些题型还不会做?哪些题目会做但是答非所问?哪些题目会做因解答不规范没有得满分?哪些应该得到的分数没有得到?等等。

  大家抓住月考后的宝贵时间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掉,这次考试的目的之二就达到了。没有人能在考试中门门功课都考满分,人人都可以从考试中找到复习中存在的问题。

3、月考是对最近学习状态的集中反馈

  很多同学考完后拿着卷子哭,愤愤然说自己没考好,有的同学说:“我没考好是因为我太粗心了”,有的同学说:“这道题我会做,可是在考场上我就没做出来”,有的同学说:“这道题的计算步骤我都会,就是数据计算出错了,1分也没得,老师太狠了!”。

  其实,月考没考好就是这一个月你没学好,所以不要抱怨这次没考好,而要分析一下这一个月的学习是不是出现问题了?在哪里出问题了?是课堂上没学好?还是课后没有巩固好;是知识没记住?还是题目解法没掌握好;是审题不仔细?还是做题习惯不好所致;是答题不规范?还是平日学得就不扎实所致。

  这样你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你就可以重新计划之后的复习。

4、月考是对意志力的一次磨练

  每一个参加高考的学生,都可能会碰到意外,当遇到意外时,谁能够笑到最后呢?谁的意志力顽强谁就能笑到最后。那么这个顽强的意志品质靠什么来历练,就是靠平时的考试,所以如果哪次考差了,你只需要给自己十分钟左右的悲伤时间,你可以哭,可以吼叫,可以生自己的气,可以恨自己不争气,但是不可以绝望,不可以气馁,更不可以放弃自己,你要自己擦干眼泪,及时奋起,立志在下一次月考中取得成功,那么你的这次失败便让你多了一份顽强,也多了一份财富。所以这样的考试对你的意志力的锻炼是巨大的。

  其实,大多数的成功并不是若干成功的积累,而是若干失败的积累,失败+失败+失败+……在吸取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措施,脚踏实际地继续努力的条件下就会等于成功。年轻人最怕的不是失败,怕的是失败了不敢重新再来。

  八大技巧,让你多考50分!

  高老师为大家编辑整理了八大应试技巧,非常实用,可以帮大家提分!高一高二的同学也该提前看看!

1、回看参考书,更要会看考卷

  不管你们书读得有多熟,要是一拿到考卷就开始埋头苦写,而浑然不知目标与终点。那么考前所累积的紧张情绪,便会和考中与时间赛跑的“焦躁感”一同干扰你的真正实力。相反,在作答前先利用五到十分钟时间了解试卷,“掌控局势”的安心感产生后,将会极大的舒解不安的情绪,在成绩上自然也有好的回报的。

  注意“注意事项”

  拿到考卷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检查写在最开头的注意事项。虽然一般来说不会有大变动,但是如果因为这些小事失分,肯定会让我们悔恨终生~

  分配“解题时间”

  看好了注意事项之后就是要浏览考卷所包含的题目类别以及题数。大家可以根据这些来分配作答时间。原则上非选择题需要60%的时间作答,而剩下的40%又要给阅读类型的题组更多时间(各科的分配方法不尽相同)。

  至于选择题和非选题的作答优先顺序,由于选择题的难易度较低,得分容易,需要的思考时间也比较短。所以从选择题开始不仅可以有效率的拿分,也能建立起答题的信心。

  不要错过“送分资料”

  理科考卷在最后常会有公式或辅助参考内容,如果事先有浏览过这部分,在作答需要时便可直接应用,从而节省下唤醒记忆的思考时间。特别是难度有限的考试,基本公式的作用又特别明显;要是遇到不会的题目,可能查看这部分就找得到作答灵感了。

2、选择题的“陷阱”与“猜题”

  除了准备充足的实力应考,我们还必须具备一些解题的技巧来弥补学有不足的地方:

  选项(A、D)

  在单选题中,答案(A、D)不管怎么看都不是个好选项,平均来说,它成为正确答案的比率最低,而且也容易成为在长叙述题目后给急躁同学的第一个陷阱。要是在别的选项出现模稜两可且无法判断的情况,也该猜(A、D)以外的答案。

  题目的叙述陷阱

  在考题中时常会看到“下列哪项为非”“不是”或“不正确”的否定性字眼,在作答时请将这些部分圈起来,因为永远会有人在这里发生失误。另外在多选题的情形,当题目出现类似“以下几个为标准答案”的字眼时,也不必强迫自己去选多于一个的答案,因为那也可能是一种逻辑陷阱。

3、跳题是为了得到更多分数

  考试的成绩不是依难易度给分,而是依答对了多少题目来给分,在这种时候“跳题”是最好的选择。

  掌握解题时间

  选择题应该只占去作答的四成时间,所以假设发现某选择题已用去三十秒时间却还毫无头绪,就应该先跳题,最后再利用未用尽的三十分钟去思考。但这是很精细的算法,实际上只要平时有养成跳题的习惯,在知道该题还需要很多思考时间时就会自动执行。

  标注记号

  在作答时,可以先将“还有所疑虑的题目”及“完全没头绪的题目”分别作上不同的记号。其中“还有所疑虑的题目”视情况可能已经先填上答案,而“完全没头绪的题目”则应该是跳题未作答的情形。另外在有空白跳题后的回答,填写答案卡时也应该格外慎重,彻底避免因为发生划错卡再浪费时间去修改的情况。

  解决记号

  有做上记号的题目,应该在“解完选择题最后一题,而选择题的分配时间还有剩余”及“写完非选择题,而整体考试时间还有剩余”时再回头作答。作答顺序也应该以“还有所疑虑的题目”为优先。

4、实战中的阅读解题技巧

  在英语考试中,阅读是仅次于作文的困难关卡,也有人认为和能自由发挥的作文相比,具备标准答案的阅读就显得更加棘手。事实上,只要掌握一些简单的技巧,即使对文章没有完全的了解也不会妨碍作答。

  先测再阅

  就像拿到考卷时要先看整份考卷的题数比例,我们对于已知的范围和目标会显得比较安心,而先看阅测题目的意义也在于此。还有些时候,题目的问题只需要依一般的逻辑常识便可回答,这时就像将英文当成语文来考,翻译出来即可迅速作答,从而节省许多作答时间。

  快速概略的阅读

  阅测的问题分为“主体思想”与“某段叙述与关键字的细节”。首先,我们必须了解到自己通常没时间读完全部的文章。所以在略读文章时,基本上只需要读每一段的前两句话,因为那往往就是整段的讨论主题,(如果前两句话还没出现明确意义,只要继续读到有论点出现即可)。不过在最后一段,重点可能会放在最后一句。

  划线、圈字、给代号

  略读时可以划线来辅助理解,遇到明确或重点的概念便加以注记,有助于作答时的回头检查。而对于询问关键字描述的题目,通常建议是事后再回头找关键字来圈,再搭配先前写下的各段大意即可理解。比较特别的是,有时文章与题目的关键字会以“同意不同字”的形式出现,找不到答案时可以改从这个方向寻找。此外,不懂的单字或片语需要以前后文来理解,一般不会妨碍该段主旨的理解。如果不懂的单字是以“主角身份”频繁出现,不如试着给它一个代号,在翻译时便是以“A在哪里如何,在什么时间怎么样”的形式去理解,也不见得会影响作答。

5、考试在考前一天就已开始

  心情是影响考试中实力发挥的关键,而除非有偶发的临时状况,应试中的情绪通常是从考前一天就开始形成:紧张、睡眠不足、压力过大。而学习如何克服这些考生常见的情绪问题,就和吸收参考书上的知识一样重要。

  如果将每个科目的内容比喻为金字塔,最上方的顶端就是那些最常被当作考题的少数重点,而我们在考前一天该做的,就是直接攻向金字塔顶端。为了维持记忆曲线的高度,每个隔天登场的科目都必须在考前一天进行复习。但由于时间有限,所以我们应该做最重点式的浏览,而不是进行位于金字塔底层,大面积的地毯式搜索。

  这里的浏览其实是在替你这几个月的行为作验收。这时如果还有未做完的测验和没搞懂的难题,基本上都已经不用理会,因为你不需要任何枝节去干扰这几个月来的努力的最后成形;即使由于不够努力而存在未读完的章节,也应该大方放弃,一来你不可能在这最后一天彻底了解,二来也不能因此放弃其他已经吸收的章节。

  另外要注意的是,声光效果强的节目、咖啡、浓茶,还有激烈的运动,这些都是在晚间应该避免的项目。万一失眠,也可以按摩位于脚底正中央的涌泉穴,洗完澡后按压效果会更好;千万不要想再藉由读书而疲劳入眠,那只会让你的脑部更加难以放松。

6、消除考场紧张的四个妙方

  适度紧张固然能让人全神贯注,但过度的紧张却会直接影响到实力的发挥。这时,除了简单的闭目、深呼吸和自我信心喊话外,还有几个更具体的方法能帮助你消除这股压力:

  凝视法

  心理学证实,当我们凝视一件物品时,凝视的焦点称为“意识视野”,这时原本视野中的其他杂物将会完全消失,便有助于集中意识和稳定情绪。所以,当认为自己无法集中精神在考卷上的时候,不如试著将眼睛盯在某个字上几分钟。

  活动法

  由于紧张情绪会使体内产生大量热能,所以除了在考前可以稍微走动,考试途中也能将双手握紧再放开,让肌肉缩紧再放松,紧张的情绪也会逐渐消失。

  书解法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当学生在考试前花十分钟写下心中的紧张情绪,可以纾解脑中受焦虑情绪占据的情况。研究人员发现考生透过纸笔写下紧张情绪后,成绩较前一次平均提高百分之五,但直接参加考试的学生,前后两次的成绩约降低百分之十二。虽然考试时间分秒必争,可能无法确实花上十分钟,但只是简单写下几句紧张的状态形容词,相信也会很有帮助。

7、从阅卷角度提升英语作文能力

  以英文作文来说,每年考生的平均分数都在十五分到二十分之间。而很多人也认为这是由于自己的语法或单词量不足所致,因为一时无法彻底进步所以也呈现半放弃的状态。但是,你可曾从阅卷老师的角度去了解真正的问题所在?

  以中文角度思考

  我们在看到英文作文题目时,可以先以中文作文的角度来思考,拟定出各段的大纲及主旨,甚至是各段的第一句话。有了完整的内容及组织再以英文作答(但不是要写成中式英文),如此便能彻底把握作文的给分关键。当然,英文程度高的人也能直接以英文草拟大纲,换成中文其实是可以让程度一般的同学感到安心,避免因为要以英文作答就紧张地忽略焦点。

  不在语法上冒险

  关于语法句构的给分标准:满分是“全文几无文法错误,文句结构富变化”;再次一阶则是“文法错误少,且未影响文意之表达”。也就是说,即使文章使用的多是主词+动词+受词的简单句型,在分数的呈现上也只是少了一分;但要是勉强使用太多平时没练习过的句型,进而影响到阅卷老师对内容的理解,或是造成组织上的混乱,就都属于因小失大的遗憾。

  背下佳句与写作范本

  我们在准备中文作文时,往往会事先背下许多名言佳句,而同样的方法更适合用在英文作文上;不仅句意优美,还绝对不会出现文法上的错误。更积极的做法是背下数篇文章当作范本,在考试时再重新组合写成文章,只要事前功夫充足,作文可能还会成为你最容易拿分的部分!

8、考场作文应该这样写

  为了增加考试的公平性以及区分度,非选择类型的考题会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当中被考生视为最大挑战的,毫无疑问就是作文了。而考试作文的最佳结构,以四段式作文来说,就是“先写结论,二三段理由叙述,最后再简短写一次结论”。事实上,除非是文笔本身就非常高明的人,要在考试的有限时间及字数内写得精彩绝伦都十分困难,特别是在难以随性修改的纸笔测验下,这时写一篇结构完整紧密的作文就足够吸引人了。

  解决作文开篇的思考时间

  作文开头的下笔往往是最困难的部分,而如果采用先写结论的方式,只要在前面作答时早早思考出了文章主干,最后便可从容不迫的下笔起头。

  灵活控制字数

  最传统的作文写法,是从第一段就开始依逻辑逐步叙述,并且逐渐引导出结论。这种写法最大的限制在于各段间必须有严谨的前后逻辑顺序。在紧张的考试中就可能产生:“因无法自如控制字数而导致的论证逻辑不全或字数不足”的情况,无论要增加或删减字数都十分困难。

  那么,要是采用结论先行的写法,只要各段确实有自己的独立论点,无论哪段的字数特别少都不会太奇怪,甚至还能因应不足的字数临时增加新论点(段落),在字数的增减上非常自由。

  考虑到阅卷者角度

  大型考试的考生众多,但阅卷者相对十分稀少却又必须批改成千上百份没标准答案的作文,这时他们的情绪及喜好就会变得非常重要:诸如干净的作文版面、清晰的文字,甚至每一行字均上下对齐的格式,这些都能让你的作文在阅卷者眼中特别“舒适”,并进而表现在成绩上面。

  而采用结论先行的写法,也能让阅卷者在看你的作文时不需有过多猜测与思考,中间段落的存在作用十分明显,即使略有瑕疵也不影响通篇文章的主旨呈现──如此体贴的写法,自然是应考时的首要选择。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